2004-12-25 17:37:34女伯爵

從布希是2004風雲人物談起

今年時代雜誌選出美國總統布希為年度風雲人物
一聽到這個消息 JIM簡直不敢相信
同事說 有可能是因為好事 也有可能是因為壞事而當選風雲人物吧
CNN則請了時代雜誌說明
時代雜誌也說
有可能會有讀者因此決定不訂該雜誌
美國同事說 這下時代雜誌可是得罪了美國一半的人口 畢竟一半的美國人可是投給凱瑞

之所以提這些
是因為我覺得布希是個相當有爭議性的人
上任四年
雖說911事件對美國大傷
當時倒也造成全球對美國一致的同情及支持
但布希執意出兵攻打伊拉克
在短短一兩年之內
將美國從國際意見領袖變成國際孤兒
倒也是不爭的事實
此外 美國經濟不振
卻堅持以退稅政策振興經濟
另一方面
執意出兵耗盡國家財政
造成美元大跌
也是眾所皆知的事實

所以
當台北媒體傳說布希不喜歡陳水扁
我覺得還好

時事在變
美國今天的國際地位不比四年前是不爭的事實
我們是否一切要聽美國的
我很懷疑

再說
從布希這個連一半的美國人都不支持的人口中說出的話
我們真的要看的這麼嚴重嗎

布希對外交一概不知是眾所皆知的事實
以前就被問過三個國家的總統
他只知道一個
我個人認為他的外交政策很簡單
你幫我打伊拉克
就是我的朋友

在歐盟不支持美國進軍伊拉克的情況下
若中國也有一樣的態度
他就更頭大
所以他當然盡全力保住中國
就算中國不出兵
只要不說反對就好
就算要犧牲小小的台灣
他也不會在乎

台灣需要美國比美國需要台灣多
這我同意
政府的外交政策受國際情勢影響
很難推動
我也同意
正名行動可能對外交幣多於利
我也同意

但是
要拿著布希總統對阿扁的觀點大作文章
我覺得小題大作

有那麼嚴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