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9 04:23:34女伯爵

一個沒有新生代 人口老化的民族 是沒有未來的民族

這一期的時代雜誌也探討歐洲人不生小孩的問題

一個沒有新生代 人口老化的民族 是沒有未來的民族 雜誌如此說

台灣前一陣子也一直在談人口老化的問題

前兩個禮拜 商業週刊有專題 談到一些有國際觀的台灣新生代 這些人年紀輕輕就有很多經驗 人脈 說多國語言 前途一定一片光明

看了商業週刊這篇文章 我只有覺得很賭濫

難怪大家都不想生小孩

誰能提供小孩這樣的環境 父親是外交官 所以從小就住過很多國家 說多國語言

以前台灣瘋英文小天使 他說小時後暑假母親都帶她們姊妹去美國參加夏令營

窮人家的小孩都註定失敗嗎

這兩天很無聊 所以上網去找小學跟高中同學

就是到GOOGLE打進這些所謂的風雲人物的名字

結果發現兩個成績特好的風雲人物現在都在當大學教授

這算是成功嗎 如果你的定義是生活安定 有相當的社會地位

這兩位都是台大畢業 想必是到美國拿個博士 現在在大專院校教書

唸名校 就代表成功的保障嗎

除了社會地位 跟薪水 有沒有其他衡量成功的標準

經濟狀況不好的學生 必須半公半讀 這不算成功嗎

家裡必須靠你的薪水 所以你沒辦法深造 這樣算不算失敗

家裡有老弱婦孺必須照顧 所以沒辦法在事業上衝刺 這算不算成功

除非我們願意用不同的態度看待成功 中下階級決不願意冒險 讓自己的下一代永世沉淪在輸家

曾經 我以為讀書是唯一成功的途徑 我相信只要好好唸書 沒有身分背景 我仍然可以有未來

現在 我懷疑

我相信我不是唯一一個懷疑的人

我不生小孩 因為我相信社會並不美好 沒必要生小孩來折磨她們

除非我們對社會有信心 我相信生育率還會持續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