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0 15:56:22瘋狂栗子貓

栗子談政治~原刊於HELLO UK網站

大陸、台灣、政府?人民?

在網站上看見許多人在這裡討論兩岸三地的狀況,或是分享個人的經驗,其實我個人覺得分享是很好的,但是很多時候卻流於情緒化的爭論,實在讓我覺得有些可惜,何不讓我們一一來看看。

政權
大陸和台灣本來就是不同的政權和政府(這我想應該無須贅言),台灣的政權在現在大陸政權前曾經統治過大陸,而大陸的政權從未統治過台灣,現在大陸的政權是在原國民黨軍隊中趁機集結後來建立的政權。(兩岸政權基本服膺的主義也不同),

民族
兩岸的確在文化及種族尚有其同質性,但是別忘了台灣許多人都是很久之前的移民(像我家~明朝就跟鄭成功來了台灣~難道你也要說~我家是明朝人??)、原住民還有來自各國的國民(國際通婚者),要對這些人說他們是中國人??我想這值得商榷。就像英國人、美國人、澳洲人、紐西蘭人一樣,你能說他們都是英國人嗎?

政府
從政府的角度來說,政府本就是為人民服務~也就是公僕,人民才是國家未來的決定者,我的看法是~我有權選擇一個讓這片土地的未來更好、下一代能有更多契機的政府來為我們服務。
在此政權下我可以擁有充分的言論自由、人身自由,不必時時擔心我會被人鬥爭、調查或入獄只因為我批評政府辦事無章或是理念不同,也不必和我的另一半煩惱,萬一多生一個小孩怎麼辦?我有權監督我繳的稅是不是用在地方的建設上,而不是獨獨建設在某一個政權城市,讓許多偏遠的地方貧富差距太大,人們只能選擇流浪到大城中,以乞討過日或露宿街頭不知道下一餐哪裡?對各種資訊及新知我可以隨時取得~不需要經過政府決定我能知道什麼?不能知道什麼?
我的發言及對政府的批評,政府能尊重及接納並圖改善,因為我才是主人,有不同的聲音,才能幫助國家進步。
我在參加我喜歡的功夫社團,和同學開心上山採藥練功並分享心得時,不必煩惱政府會認為我們集結起來要不利於他的政權,而被捕入獄。

文化、宗族或許是一個國家成立的其中要素,但對一個身為國民的我,選擇冷靜、觀察,不被訴諸種族、文化等於國家這個觀點模糊我對選擇政權及政府的焦點。

我深深的知道,我希望在這片土地上,人們能過的自由、免於恐懼、安定快樂,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我很慶幸,我有選擇的權力。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