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 22:02:31小賴

台灣欒樹

 12/13 陰錯陽差的小事件,讓我得以在下午悠閒無事地在田寮河畔散步,

有一段的行道樹全是台灣欒樹,我可以想像從初夏天到秋天這一時期的她們有多美,

但現在只剩下枯乾的暗褐色球狀蒴果苞,一些還高高掛在樹上,

有一些已掉落在人行道上及泥土中。

我第一次認識台灣欒樹是國中時期看到報紙副刊上的插圖,

文章好像是稱讚台灣欒樹的美好,但真正吸引我的是用粉蠟筆畫的插圖,

有綠色的樹葉,有鮮黃色花序,還有已轉變成淡褐紅蒴果苞,

我當時還照樣畫了一幅繳給老師當寒假作業,現在想起來真遺憾,應該自己留下來…

再次仔細地認識台灣欒樹則是到彰師,

圖書館前及國文系旁種了一片,隨季節變更有不同的主題色彩。

記得大一的冬天,從圖書館走出竟發現走道上有許多黑色的BB彈?

再仔細一看,BB彈又附在一片暗褐色的片狀膜上,

再左右張望,原來是來自台灣欒樹的種子啊~

於是這天決定也來種種看,揀了約20顆左右,到家立即播種。

約一星期左右冒出了約0.5公分的細緻小苗,我天天欣喜地對著他唱歌,

一直到約第三個星期一下子冒出了兩公分的大個子,

我才發現那個依舊0.5公分的小苗只是一顆小雜草啦,啊~表錯情了啦~~

 

以下是小欒樹目前的長大歷程:

 【照片一】下方白色的小芽彎著腰,頭部(子葉)還低低的。

 

 

 

 【照片二】 子葉打開   露出小葉子     註:這顆示範種子埋太深了。

 

 

【照片三】子葉整個展開 小葉子看起來毛毛的 兩片相合交錯

 

 


【照片四】 葉子張開 直挺挺地很有精神

 

 

 


【照片五】 葉子長大 向兩側下垂

 

到目前為止,覺得很順利,甚至有點太順利的感覺,

因為比欒樹早二個月種的橘子居然跟欒樹一起發芽,

發芽後,抽高的速度居然還不到欒樹的膝蓋……

總之,希望他們都可以平安健康地長大,加油加油喔~

 

 

 

 

下一篇:緬梔+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