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5 00:00:00小賴

馬祖 離情(二)

第二日【北竿一日遊】
早上六點突然被大船播放悲壯激昂的馬祖頌驚醒,
下舖傳來一陣陣聽不懂但似乎很欣喜的福州話,
再走到外頭去,近距離的翠綠北竿島已陳列在眼前,
沒一會兒,就到達南竿福澳港。
醒目的【枕戈待旦】四個大紅字聳立在山丘上,揭開了戰地標語的序幕。

下台馬輪轉搭小白船直朝北竿白沙港,
民宿安排接送,我們坐著當地阿姨的計程車前往芹壁,
阿姨高速的飆車,一路的彎延路段及高低落差的起伏像坐雲霄飛車。
芹壁很美。行前參考的照片及文字很難形容身歷其境的美妙感受,
沿著山坡而建的花崗岩一顆印石頭屋群,
北面著沙灘、浪潮、龜島及大陸的谷灣式海岸。
我們住在這些閩東式建築之一,
外牆是岩石砌,內頭全是福州杉的主體結構,
門窗是傳統形式的兩片開閤,不知為何,
雖然開關麻煩了點,我卻深深喜愛這樣的門窗形式,當然包括向外望去的風景。
有趣的是,屋外有一個似匾額的標語寫著「解救大陸同胞」,
另外幾棟也有「檢肅匪碟」、「軍民合作」、「光復大陸」之類的標語,
當下感覺到有趣,但或許早期的兩岸情勢危急是馬祖人民的信念也說不定?
走在傳統建築的巷弄間,聽著浪潮聲不禁沈醉在自以為是的幸福裡…
在石頭屋民宿早餐,優閒的情境讓情緒步調動作都放鬆下來,
在屋內散步到面北的門前就可以看到無敵海景,又自顧自以為浪漫起來…
老闆娘(專業熱情的解說員)講解道,
早期建物的材料是當地炸開道路的碎石,
碎石間的膠結是火燒貝殼產生的石灰質,
因此亂石砌及石縫間可見的貝殼形狀的建築愈有歷史價值;
若是後期整修建築的花崗岩建材則來自對岸,打石及砌法愈是工整精美。

(狠想忘掉這一段:現此時太沈醉的情境下遺留手機,
幸好被好心的警察伯伯撿到,
還通知了在台灣島的家人,唉~,
最後還麻煩大夥一起參觀北竿警察局這個新增景點等我領失物…)

至橋仔聚落漁業展示館參觀,
然而老闆娘曾說當地漁業被中國獨佔而漸難發展。
在塘岐村午餐,是北竿類似市區的聚落,
可能受颱風影響而有些冷清倒是7-11生意不錯。
路經地勢高低落差大的道路回芹壁午休【不知不覺大致環島一圈了】,
感恩rac一路緊抓剎車得以保住性命。
大家似乎都睡了,
【沈醉模式】我有點依戀地坐在門口的石階上吹著北風(颱風來臨前),
欣賞快速飄動的浮雲、浪花及浪潮拍打沙灘的聲響,
感受奢侈的寧靜,wura隨後也來到門口一同沈醉。

下午的行程,
路經北竿機場被塘沃沙灘沙粒攻擊,到達大沃山060812據點,
軍事紀念園區看軍裝及武器展示,
我想起爸爸在馬祖當兵的照片中服裝與某套軍裝有點相像,
感到時空交錯的趣味,或許我曾踏過他走過住過的地點呢,
後來才發現想太多,他在馬祖近三年的役期居然沒去過北竿,
爸爸也因此被我狠狠取笑許久,哈哈哈。

正值陽光烈豔的午後,至后沃螺山步道只能感嘆遙望了。

下一站是北海坑道,但午沙至坂里的步道尚在整修當中無法通行,
因此需從坂里的「馬管處北竿管理站」通行,
馬祖之行全程由「人肉GPS」美稱的lcl帶領,
然而管理站是一個檢查哨,
兩個手持武器的阿兵哥守護重要基地般與我們對望,
英勇不輸國軍的lcl在這個下坡路段義無反顧地騎摩托車溜下與阿兵哥交涉,
殊不知怕死的我們緊緊剎車在遠處觀望,
待lcl回頭通知我們只需身分證核對即可通行,
發現我們這些俗辣在二十公尺外靜待消息的他的內心獨白一定很豐富吧,
待核對完,遠離阿兵哥時,
lcl好像在碎碎唸什麼,我們也快笑暈過去了。
北海坑道傳說可以容納眾多的軍船,
堅硬的花崗岩開鑿通道規模廣大,據說是人力挖掘,簡直不可思議,
進入時仍在退潮,海潮衝擊到坑道內的聲響迴盪不已,
僅有幾個開口的亮光隨著愈向內深入愈遠離我們,
直到坑道的另一端才豁然開朗與午沙遙遙相望。

黃昏時刻到坂里沙灘,
幸好坂里國小的秋千壞掉,
不然我就沒機會單獨與wura一起去踩踩細緻的沙。
沙灘的面積廣大,
因此不擔心前方愈來愈大的強風帶來的湧浪,
倒是又得以一飽耳福聽著天然壯闊的音響效果。
rac、around還有lcl隨後也來踩踩沙,還一直挺身前進浪潮。
(在這裡拍了許多照片的說)
頓時有種天寬地闊,自在無拘束的感受…
腳掌在沙灘上繾綣許多,離開時還有些依戀不捨。
【wura攝影】


返回芹壁【完整地繞完一周】,
在石頭屋群間面著沙灘吹著偏北風的享受露天晚餐。
屋內本身即是一種景緻,
從木門木窗望出的夜景更令我著迷不已。
待大夥又睡了,
我又重回門口的石階上【沈醉模式】,
直到wura加入才又重返那個吱吱喳喳的時光…





上一篇:馬祖 離情(一)

下一篇:馬祖 離情(三)

around 2007-09-06 19:01:34

原始檔案看起來更棒喔,
新聞台上解析度被犧牲了。

版主回應
呵呵,真的嗎…
效果已經不錯了耶~~~
要再次拜謝wura大師說。
2007-09-06 21:30:35
wura 2007-08-25 23:06:41

哈,我挺得意這張照片的呢,整個動感,哈哈哈!

版主回應
呵~~我也挺喜歡的,
一股要奔向沙灘和藍天白雲的衝動感耶。
wura大師以後怎麼吩咐我就怎麼隨你擺佈了,呵呵。
2007-08-26 15: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