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 17:11:40

魚孃

花逢良(占罕):楊麗花 飾演 翠:許秀年 飾演花凌雲:黃香蓮 飾演
花夫人:許仙姬 飾演花逢春:洪秀玉 飾演 英:青 飾演

【宋兵與金兵在交戰,宋兵掛上免戰牌收兵,金兵也退下。一輪明月,幾點寒星,高掛天空,凌雲要配寶劍,獨自站在花園中,對這著明月。】
■曲調〜
凌雲:奉旨鎮守在南鎮,日不息來夜不眠,誓退金兵雪國恨,食君之祿報君恩。
「夫人:老爺!」
「凌雲:夫人!」
「夫人:時候不早了,請老爺回房歇息了,小心,夜寒露重,當心會著涼呀﹗」
「凌雲:夫人,下官為了國事,憂心如焚,怎能入睡呢?」
「夫人:老爺,這段日子來,我早已看出來你心中有隱憂,每次問你,你總不肯說,相公,你我既為夫妻,況且為妻又同你在任上,你又何必隱瞞呢!」
「凌雲:唉!」
「夫人:老爺!」
「凌雲:夫人!下官只怕妳知道之後,心裡耽憂,所以…」
「夫人:相公,其實你不肯說,我也猜出幾分,是不是長江對岸中的金兵又有侵宋的意圖?」
「凌雲:唉!」
「夫人:老爺,那這樣你有什麼打算呢?」
「凌雲:金兵鎮守長安多岸,隨時都有侵入南鎮的可能,金兵個個如狼似虎,若是潮湧似的,渡江攻打南鎮,豈是我南鎮兩千兵馬所能抵擋的 ﹗」
「夫人:啊…」
「凌雲:金兵隨時都會闖進我們的南鎮,我看為了夫人的安全起見,妳還是即時帶著我們的兩個小孩,趕快來離開啊﹗」
「夫人:什麼?老爺,你…你叫我離開!我不…」
「凌雲:夫人!妳聽我說啊!」
■曲調〜
凌雲:夫人志節世無雙,衷心敬愛女紅粧,只是妳若殉節死,誰來照顧小兒郎?逢良逢春年紀幼,豈能一日失親娘,我兩兒要妳負重任,妳趕緊帶兒去逃生。
夫人:此言雖然是正理,為妻難忍心傷悲,夫妻父子兩分離,叫人怎不淚淋漓?
凌雲:勸妳莫流傷心淚,明早擄子快離開,
「夫人:老爺,你叫我明天就離開!」
「凌雲:對!為著妳母子的安全起見,夫人妳還是及早趕快離開。」
「夫人:我不!老爺…」
夫人:破城關頭猶未到,何必急著此時逃。
「凌雲:夫人,如果妳若是不聽下官苦勸,到時候,後悔就來不及 ﹗」
■曲調〜
夫人:老爺用兵誰不讚?南鎮或可保平安,此時逃走時尚早,何必急於離城關。
「凌雲:夫人啊!下官的話如果你不肯相信,到那時,逢良逢春還有妳們母子想要逃走就就來不及了﹗﹗」
「夫人:老爺,我求你讓我多留在你身邊多照顧你幾天,等候事情緊急時,我再帶幼子逃走就是了。」
「凌雲:唉!也罷!」

「凌雲:夫人﹗」
「夫人:老爺!」
「凌雲:南鎮已經被破了,金兵也已經攻進城來,夫人,妳趕緊帶著我們的幼子快快逃生。」
「夫人:老爺,你小心 ﹗」
「凌雲:夫人,快走…」
■曲調〜
OS:金兵南侵動干戈,橫屍遍野血成河,萬民受災各逃難,妻離子散嘆奈何!

「桂玉:相公!你自己一個人在這,到底是在想什麼?」
「蕭忠:唉!我是在想……二十年來……本來寧靜平安的黃岐村,自從金兵來南侵,欺壓白姓,這樣的日子…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改變?」
「桂玉:相公!你想這麼多要做什麼呢?我們應該回去,你這些話若是讓金兵聽到,我們是會不利的 ﹗」
「蕭忠:你先回去,我要在這裡等一個人。」
「桂玉:等什麼人?」
「蕭忠:在登雲山召集民兵起義的人。」
「桂玉:是什麼人?」
「蕭忠:花賢弟。」
「桂玉:離開這麼多年了,你是怎樣與他聯絡到的呢?」
「蕭忠:自從南鎮失守,花凌雲為了愛國,留在登雲山召集義士起義,先找到顧賢弟,後來才跟我聯絡。」
「桂玉:是這樣哦!啊!你看看!那邊有人來了!」
「蕭忠:金兵…金兵來了,趕快閃避起來 ﹗」
■曲調〜
逢春:可恨金邦動兵刀,萬民受災無奈何,國仇家恨何時報,收穫漢土太平和。

■曲調〜
逢春:奉爹命令來尋訪,巧遇叔父你不在堂,天色已晚猶未歸,無聊出外去看四方。
「顧銘:我就是去交漁稅才會較晚到啊!那你們是什麼事情在這吵架呢 ﹖」
逢春:其實並無大問題,只因翠鳥半天飛,我用銀彈打落地,她不干休要我賠。
「顧銘:那一隻小鳥值多少錢,她若要你就買一隻賠她,這樣不就得了 ﹗」
逢春:賠鳥之事我願意,她卻不是要賠錢,
「顧銘:她不要賠錢那她要什麼 ﹖」
逢春:她說翠鳥是她飼,要我活鳥來賠她。
「顧銘:是這樣啊 ﹗」
逢春:不是活鳥她就要,故意向我出難題,她要我同樣同型同色的鳥叫我去那兒找?叔父啊…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會吵架。
「逢春:是…小翠妹,剛才愚兄若有對妳失禮的地方,我當場在此向妳賠禮。」
「小翠:嗯逢…逢春哥﹐小妹也在此也給你賠禮。」

「蕭忠:看到逢春長得人高馬大一表人才,才使我想起逢良,小翠自小就與逢良指腹為婚 ﹗如今逢良失蹤,妳看小翠的終身是要倚靠何人呢?」
「桂玉:逢良與逢春是雙胞胎,她若來嫁給他的弟弟,也是沒有對不起他啊 ﹗」
「蕭忠:假使逢良若是死了,將小翠配給逢春,我們對花賢弟也對得住啊 ﹗」

■曲調〜
小翠:自從逢春到我家,一見鍾情在心頭,爹娘面前難開口,明明冤家相碰頭,愛他在心口難開,明明月老公不安排,青春一去永不再,情衷向誰訴開懷?
「小英:姐姐啊!」
「小翠:害我嚇了一下!」
小英:人生幾渡青春期,姐姐心事小妹見知,妳是否對他…
「小翠:他…他是誰啊?」
小英:對逢春哥有真意,
「小翠:妳…別胡說!」
小英:小妹才替妳牽紅線。
「小翠:唉呀!小英,別胡說,萬一是讓人家聽到了,我會難為情。」
「小英:怎麼會難為情!」
小英:男大當婚女當嫁,十八姑娘一朵花,紅娘就由我來做,讓妳冤家結夫妻。
「小翠:小英!什麼冤家結夫妻!若是讓人聽到會讓人笑的!」
小英:姐姐不必怕害羞,我去稟報老爹娘,免得姐姐朝思暮想,早日讓妳結鴛鴦。
「小翠:小英啊!妳若再胡說,我可要打妳噢 ﹗」
「小英:嗯…我說的是實在話,妳還要打我 ﹗」
「小翠:妳…妳還真是這樣胡說!妳…」
小英:姐姐不必怕害羞,不必害羞臉發紅,成全你們結鸞鳳,妳該感謝我這個月老公。
「小翠:好啊!妳真行妳還會做月老公,我今天要好好的教訓妳。」

「逢春:翠妹,難道那天的事,妳還在生氣我嗎?」
「小翠:嗯…沒有,逢春哥我是怕你還在生氣呢!」
「逢春:唉呀!我怎敢呢 ﹗只要妳不氣我就好了。」
「小翠:逢春哥,你手裡拿的是什麼東西?」
「逢春:妳看這是一條很漂亮的珠鍊。」
「小翠:哇!好漂亮的珠鍊。咦 ﹗你是男孩怎麼拿女孩的東西啊 ﹗」
「逢春:哦!這條珠鍊是要送給那個天真活潑又可愛的小翠妹妹啊!」
「小翠:哦!你是為何要送我?」
■曲調〜
逢春:前天打死那鳥隻,恐怕小妹恨難消,這條珠鍊要賠鳥,物輕意重珠鍊一條。
小翠:前天是我對不起,翠鳥算來是畜牲,逢春大哥太客氣,你何必破費多花錢。
逢春:妳沒生氣真僥倖,請妳領受我真誠,這條珠鍊若不承領,豈不使我難為情
小翠:我們若沒吵架不能相識,那天怪我較亂來,叫你賠鳥也是一個講笑呆,你買物送我不應該。
「逢春:翠妹!今天這條珠鍊妳若沒收下,可見妳還在生氣我啊 ﹗」
「小翠:嗯!沒有啦!我沒氣你,要不你不會拿去送…」
「逢春:送誰呢?」
「小翠:啊!送嫂嫂!」

「太保:稟大將軍,蕭忠的家眷要來求見!」
「小翠:拜見大將軍!」
「占罕:跪下何人 ﹖」
「小翠:民女小翠!」
「小英:我叫做小英!」
「占罕:見本將軍為何不敢抬頭 ﹖」
「小翠:恐怕冒犯將軍的虎威。」
「占罕:賜妳們抬頭來 ﹗」
■曲調〜
占罕:她聲音好似出谷黃鶯,溫馨軟語有幾分情,櫻桃小口耳鼻端正,膚似白玉眉黛青;她一舉一動真溫純,宛如昔年王昭君,她雖是漁孃的身份,我一見傾心迷了魂。
「占罕:小英、小翠,到本公堂來見本將軍是為何事呢?」
小翠:蕭忠是我們的爹親,無端被押屈煞人,將軍容奴來告稟,我爹是守法的良民。
「占罕:那妳呢?」
小英:不測之禍從天降,突來一個陌生人,殺死金兵罪犯重,才誣賴爹爹要叛金邦。
小翠:爹爹明明被冤枉,他絕無與人來串通,無風偏起三尺浪,將軍辦事就要秉公。
「占罕:妳們姊妹回去,本將軍立即放妳爹親回家。」

■曲調〜
占罕:數年躍馬在邊疆,未曾享受溫柔鄉,今天能得心願償,翻開紅廉看顏容。
【占罕掀開紅巾,小翠不理他,仍哭泣不止。】
占罕:新娘悲傷是為何來?端坐流淚口不開,梨花帶雨更可愛,進前招呼才應該。
「小翠:啊!你!」
小翠:看他的面貌真好像,與逢春好比是同爹娘,
「占罕:夫人啊…」
占罕:夫人傷悲是為怎樣?莫非嫌我是欠溫柔,夫人啊…
「小翠:大將軍,請你不要叫我夫人,我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漁家女,那有資格配做你的夫人呢?」
「占罕:嘿!妳說錯了!」
占罕:說什麼漁村女捕魚娘,說什麼無福與我配鴛鴦,我媒聘都照妳的南方樣,我堅心與妳是結鸞儔。
「占罕:夫人啊…夫人,我是真心的愛妳啊!」
「小翠:可是,我是真心的恨你啊 ﹗」
「占罕:啊!妳恨我怎樣呢?」
小翠:我恨你,領兵犯界,你侵略吾國民受災,我恨你,為非作歹,屠殺百姓不應該,我恨你,你心肝那這樣壞,害人夫妻分東西,我恨你,屈害良民,強迫弱女去成親,我恨你是恨不盡,你是我國的大罪人。
「占罕:唉呀!夫人啊…我也有與妳同樣的恨啊!」
「小翠:噢!你有什麼好恨呢?」
占罕:我恨上蒼不公平,我恨殘酷的戰爭,我恨命運遭不幸,我恨被逼才做金兵,我恨戰爭害死人,我恨野心的金邦,我恨難償我願望,我恨離開…咱的親人。
「小翠:那這麼說你是被逼在當金兵啊 ﹗」
「占罕:正是!」
小翠:兩國相爭動干戈,我看他被逼無奈何,本姓善良心肝好,確實是一個好英豪。
占罕:我愛娘子心堅定,我愛夫人是真情,我若有三心與兩意,我五雷轟頂火焚屍。
「小翠:將軍,請你別這樣,你趕緊起來啦!」
「占罕:因為夫人妳不相信,我就跪下當天立誓,妳若要我起來,妳就要好好地表示表示啊 ﹗」
「小翠:要我表示…這…」
「占罕:夫人!樵樓更鼓已經敲三更了,美好良宵不可錯誤,妳若沒好好地表示,我就跪到天亮也不起啊!」
「小翠:要我表示…這…」
小翠:我嫁占罕是爹做主,他又是一個多情的好丈夫,
占罕:美好春宵妳莫辜負,
小翠:我無奈上前去牽扶,上前去牽扶。

「蕭忠:翠兒,今天是妳什麼日子,妳知道嗎?」
「小翠:女兒不知情啊 ﹗」
「蕭忠:今天是妳報國的一天,我為了國家民族也是爹爹犧牲女兒的一天 ﹗」
「小翠:犧牲女兒?爹,你說這話是什麼意思?」
「蕭忠:翠兒,這包就是毒藥,限你今夜毒死占罕。」
「小翠:爹!占罕是我的丈夫啊!」
■曲調〜
小翠:聞言猶如一聲雷,三魂七魄半空飛,當初以為爹爹貪富貴,今日才知爹作為;占罕對我好情分,人家說一夜夫妻百世恩,叫我如何來答允,妻來害夫非人倫。
「蕭忠:兒啊!現在國家有危機,救國救民在此時,犧牲小我就大義,忠孝兩字兒該知啊!」
蕭忠:軍機大事不可露,獻身救國稱英豪,忠孝兩字妳若做得到,名揚四海在後頭。
小翠:為國女兒願從命,拋棄夫妻恩愛情,毒殺占罕兒答應,
蕭忠:願兒妳今夜大事成。
蕭忠:爹去連絡登雲山,殺盡金兵不為難,只要妳毒死他占罕,收復失土殺漢奸。
「小翠:爹!你交代的話,女兒一定做…得到。」

「占罕:夫人,妳是怎樣呢 ﹖」
■曲調〜
小翠:將軍啊!我最後再敬你一杯酒啊,願咱們雙長眠夢一場。
占罕:夫人妳今夜是怎麼?為何滿面帶憂愁?我們夫妻應是百年長壽,琴琵和鳴永無憂。
小翠:百年長壽我不希望,
「占罕:那妳是希望什麼呢?」
小翠:我…我希望咱們的幽魂雙雙來到西方,
占罕:唉呀!夫人妳今夜這話亂講,言語句句是太荒唐。
小翠:今宵一刻莫錯過,我陪將軍在飲幾杯,
占罕:慢著!夫人妳專講斷頭話,究竟是為了什麼問題?
「占罕:夫人!軍情緊急不能陪伴夫人,請妳原諒 ﹗我即時要起程了。」
「小翠:將軍,慢來,你不能去!」
「占罕:為什麼呢?」

「小翠:因為你是快要死的人了。」
「占罕:夫人,妳這話是怎麼說呢?」
「小翠:方才你所飲那杯是毒藥酒!」
「占罕:何人要害我?」
「小翠:是…是我!」
「占罕:唉呀!」
「小翠:將軍…將軍…」
「占罕:唉…呀!」
「小翠:妾身也跟你一樣飲下毒酒!」
「占罕:這,這…這…這…這是從何說起呢?」
「小翠:占罕!你是我們大宋的敵人,為國家為民族,我一定要將你毒殺,但是妾身願意在九泉之下,永遠陪伴你。」
「占罕:妳錯了…冤枉!冤枉…我死的太冤枉啊!」
「小翠:誰叫是金邦的人?」
■曲調〜
占罕:我是大宋的好兒郎,
「小翠:你是漢人?這句話是怎麼說呢?」
占罕:我爹爹是邊疆的守將,關邊失守才流浪四方,
「小翠:那這樣,你還有阿爹與阿娘嗎?」
占罕:有!骨肉分散遭不幸,我無奈被逼去當金兵,母親早早喪了命,爹爹生死不知情。
「小翠:那你…你還有兄弟姊妹嗎?」
「占罕:有!」
占罕:娘親臨死的時候,說我有一位弟弟名叫花逢春,
「小翠:那這樣…你阿爹叫做什麼名呢?」
占罕:老娘也有交待我,我爹爹叫做花凌雲,
「小翠:那這樣…你正名叫什麼?」
占罕:我的正名叫做花逢良。
「小翠:你就是逢良?逢良…」
「占罕:夫人啊…」
「小翠:逢良…」
小翠:你為何不趕緊離魔掌,你為何不趕緊回故鄉?如今毒酒飲下反悔沒有用,你飲酒之前為何不與我商量。
占罕:我欲思早早對妳講,恐怕洩露軍機我自身難提防,我有心反正棄金去投宋,可惜無人連絡我機會是難逢。
「占罕:夫人啊…」
「小翠:將軍…」
「占罕:戰鼓連天定是宋軍與金軍交戰,我應該未死之前趕到戰地,命下金兵放下刀槍,向大宋投降才對 ﹗」
「小翠:將軍,我也要與你同行…」

「小翠:慢著!爹,他是漢人,他的正名叫做花逢良,而且他的手也有一顆跦砂痣。」
「凌雲:噢!那這樣妳不就是我的孩兒?」
「占罕:你是何人呢?」
「凌雲:我是你的爹親花凌雲!」
「占罕:爹…你沒死!爹…想不到沒死之前能與阿爹和弟弟見面,我死也瞑目了!」
「凌雲:逢良,此話怎說?」
「占罕:因為夫人以為我是金兵,為了要反清復明,她在酒中下毒,我中了夫人的毒藥啊!」
「凌雲:這是真的嗎?」
「小翠:爹,我也跟他一樣飲下毒酒!」
「蕭忠:唉呀,我錯了!花賢弟!」
「凌雲:怎樣?」
「蕭忠:為了要完成我們的計劃,我命令她小翠要毒死占罕,那知,他就是逢良呢 ﹗那如今他夫妻飲下毒藥了,要如何是好呢…」

上一篇:梁山伯與祝英台

下一篇:雙槍陸文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