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 14:12:57

風流才子唐伯虎

  寅:楊麗花 飾演 香:許秀年 飾演陸昭蓉:青  飾演 香:潘麗麗 飾演祝枝山:柯玉枝 飾演 香:潘麗麗 飾演  娘:許仙姬 飾演 香:紀麗如 飾演

■曲調〜新送君別
OS:蘇州解元名唐寅,八位妻妾皆美人,溫柔鄉里多享樂,多享樂,不知羡煞多少人,多少人。

■曲調〜七字調
唐寅:歷代四位大美人,越國美女稱西施,傾國傾城無人比,恨不出世在當時。
 (唐寅幻想自己是范蠡)
西施: --- 司馬鈺嬌
范蠡 --- 楊麗花
■曲調〜蓮花鐵三郎
唐寅:自古紅顏多薄命,難捨往日一段情,英雄呂布多情種,私會貂嬋鳳儀亭。
(唐寅又幻想自己是呂布)
呂布 --- 楊麗花
 (董卓丟出長槍,射中呂布,唐寅被驚醒)
■曲調〜七字調
唐寅:昭君出塞雁門關,一別千古去不還,一縷芳魂萬人怨,馬嵬坡上楊玉環。

■曲調〜仙鄉歲月(西工調)
OS:半塘寺外鬧紛紛,紅男綠女結成群,有人問籤問緣分,風流才子看紅裙。

■曲調〜七字調
春香:祈求佛祖來保佑,
夏香:姐妹跪落向神求;
秋香:但願夫人多福壽,
冬香:老爺安康永無憂。
春香:焚香已畢叩頭拜,
夏香:但願姐妹少禍災;
秋香:虛度青春十八載,少女心事口難開。

■曲調〜七字調
唐寅:秋香一笑真迷人,使我唐寅欲失神,但願甲伊心相印,祈求月老牽聯姻。

■曲調〜都馬調
唐寅:江風吹來一陣陣,我為秋香難成眠,欲想再見伊一面,整夜沒睡為美人,茫茫大海四周寂靜,眼望船頂步不停,偷香竊玉難展本領,一船阻隔好事難成,恨不此時爬上船頂,眼看那個帶槍巡夜衛兵。
■曲調〜都馬尾
唐寅:此去恐怕誤送性命,何必冒險如此痴情噫噫噫.

■曲調〜狀元樓V.S.送蓮花
OS:秋香二笑金難買,風流才子痴了迷,伊是笑伊傻子弟,渾身親像落湯雞,秋香三笑更可愛,迷得才子像痴呆,只嘆好景不常在,無奈大門閉不開。

■曲調〜山伯英台
華安:一笑送情二笑表心意,三笑脈脈含情絲,秋香秋香我為你,廢寢忘食空相思,門掩梨花人難見,圍牆阻隔高似天,上蒼不與人方便,沿途追隨也枉然,追到東亭才失望,大門關閉無芳蹤,無路可通桃花洞,華府有意賣書僮。

■曲調〜送蓮花
OS:才子為情來賣身,蘇州解元當下人,歡喜能見秋香面,滿面春風喜盈盈。

■曲調〜七字調
華安:秋香三笑將我害,解元被人叫奴才,費盡心機才見一次,好景不常又分開,我解元不做做奴才,羞愧又擱給人知,要去叩頭才知害,表姐一定認出來,愛情尚未償心願,遇到這多的麻煩,自討苦吃自埋怨,希望表姐不可識破巧機關。
■曲調〜七字調
二娘:聽伊方才叫二娘,口音分明蘇州腔,身材與表弟很相像,看伊用手遮面為何由?
■曲調〜都馬調
二娘:果然是表弟唐伯虎,為何賣身來為奴,其中必定有緣故,堂堂解元實在太糊塗,表弟性情最風流,賣身一定有理由,端茶掃地願屈就,必然是為了美嬌娘,華府規矩甚嚴厲,侯門似海你可知!不論奴才或婢女,一點差錯罪難辭,今後處處要謹慎,遵守家規最要緊,失足遺恨悔終身。
華安:表姐句句提醒阮,已知賣身來採花,未將身份來識破,果然識者不可瞞。
二娘:最後一句要勸康宣,別為自己惹麻煩,
唐寅:二娘既知我的心願,望你多多來成全。
「二娘:華安!我擱甲你講!」
二娘:華府花開四季香,春夏秋冬美嬌容,若想採花要慎重,採花野蜂會遭殃。
■曲調〜七字調
華安:二娘果然好心人,你就可憐痴情採花蜂,求你高抬貴手來幫忙,秋天的花特別香。

■曲調〜
秋香:百花盛開百味香,百樣色彩真迷人,慢步走進百花巷,百看不厭真輕鬆,紅花當開白花美,蝴蝶採花結相隨,園邊一欉野玫瑰,開花攀枝出墻圍。

■曲調〜七字調
華安:昔日虎邱半塘寺,殿前拜佛彼當時,你對我一笑表情意,害我三魂飛上天。
秋香:我是笑你呆書生,沒規沒矩不正經,一舉一動不端正,跟前隨後欲調情。
華安:我坐小船將你追,河中整夜未安睡,你對我二笑潑盆水,害我七魂半空飛。
秋香:我是笑你傻子弟,一只親像落湯雞,
「華安:落湯雞?」
華安:為你就是雞、鴨、鵝沒關係,三魂七魄被你迷。
華安:隔日追到東亭鎮,廢寢忘食為美人,你對我三笑來勾引,才子為你來賣身。
■曲調〜七字白
秋香:我是笑你太痴呆,自作多情追船來,對你毫無真情愛,為我賣身更不該。
華安:秋香三笑值千金,不管山崩大地沉,我為你感情不自禁,風流作鬼也甘心。
秋香:你是發瘋神經病,還不趕快求名醫,
華安:名醫只有秋香你,沒你我會歸陰司。
秋香:你來求我有何用,秋香不會作醫生,
華安:我是患了相思症,華佗再世也不可能。
秋香:你我非故又非親,再死十個不可憐,
華安:秋香,你若真的不答應,我要起腳動手抱美人。
■曲調〜都馬調
秋香:看伊親像餓虎咬綿羊,使我無法偷溜,
華安:今日秋香若沒得到手,粉身碎骨也不罷休。
秋香:明明是活鬼來糾纏,叫我如何解危機,
「秋香:死奴才!你是在做什麼?」
「華安:打蚊子啦!」
秋香:腦筋一動急中生智,不如花言巧語來騙伊。
秋香:華安啊〜請你不可啊莽撞,動腳動手不應當,若想與我做巫山夢,得找個偏僻的地方。
秋香:還好施出調虎離山計,趕緊離開是非之地,將你關在柴房內,才不會親像瘋狗在吹狗螺。
■曲調〜七字調
華安:不料被伊惡作弄,把我騙來關柴房,門又落鎖不震動,又不敢大聲叫救人。

■曲調〜
秋香:華安果然有高才,自甘墜落不應該,左思右想真費解,賣身可真為我來。
華安:為你三笑來所害,才會賣身做奴才,送水端茶為了愛,一片痴心你可知!
秋香:對你三笑本無意,何必苦苦來糾纏,
華安:賣身華府全為你,要求秋香發慈悲。

■曲調〜
大娘:美貌郎君風流性,家家有本難念經,豐衣足食有何用,夜夜孤單到天明。
二娘:數月未見我夫郎,不知郎君往何方?
三娘:不知郎君何處往?
四娘:許久未見唐相公,
眾妻:未見阮相公。

■曲調〜思君
OS:唐興唐壽急匆匆,到處尋找唐相公,逢人就問到處訪,不知主人在何方?唐寅華府來賣身,解元不做當僕人,天天雜事做不盡,灰頭土臉汗淋淋,賣身華府已半載,拂塵擦桌掃書齋,工作勞累暫忍耐,只恨月老不安排。

■曲調〜陳三五娘
華安:千方百計為秋香,真情真愛非不良,
秋香:愛情兩字難勉強,勸你死心回家鄉。
華安:願望未償心不死,定要娶你做妻兒,
秋香:我心如止水更無意,你自作多情是多餘。
華安:為你苦難都受盡,你卻不肯施愛憐,秋香!
秋香:年輕不想求上進,不想功名想女人。

■曲調〜都馬調
華安:我以為這次皮肉會痛,不料一場的虛驚,多謝阮的好表姐,替我求情恕罪名,罰我描畫觀音像,磨墨又是叫秋香,因禍得福如願償,總算人願天已從,輕聲細語叫情人,磨墨不必太認真,難得今日最接近,就是遍體鱗傷也甘心。
秋香:秋香將墨已磨好,叫聲書呆你快畫別囉嗦,夫人有命我就做,莫有邪念懷鬼胎。.
華安:開光點眼須謹慎,我畫觀音最傳神,龍女真像你的面,你看善才像何人?
秋香:一看龍女與善才,罵聲華安不應該,故意作弄心想壞,畫我面貌為何來?
華安:把你畫成像龍女,觀音畫成夫人伊,我是善才你龍女,你我伺候夫人永相依。
■曲調〜七字調快板
秋香:華安心懷鬼主意,竟敢畫圖佔便宜,
華安:上面再添四大字,我為秋香你可知!

■曲調〜唱調(串調)
大娘:昭容聞言發雷霆,罵聲枝山不正經,眾位姐妹聽命令,過府找他把理評。

■曲調〜七字調
秋香:華安詩畫深如海,為何賣身做奴才,他會賣身華府內,可真為我秋香來。
華安:我為秋香當書僮,送水端茶苦願當,為你夜夜空作夢,拋棄家鄉那些老高堂。
秋香:你說為我來賣身,空思夢想夜不眠,此事令人難相信,你是蘇州何等人?
華安:我…我是蘇州唐伯虎,為你賣身來為奴,掃地拂塵願受苦,
秋香:這樣未免太糊塗。
華安:我愛秋香是真情,求你好心救小生,
秋香:秋香無能難答應,只好辜負你真情。

■曲調〜
OS:大街小巷鬧盈盈,枝山到處訪唐寅,一月期限時日近,急得渾身汗淋淋。

■曲調〜送蓮花
OS:燕瘦環肥急匆匆,爭先恐后排隊忙,個個心中暗歡喜,想嫁華安如意郎,華安滿面喜洋洋,來到花園看端詳,右看左看大失望,眾女之中缺秋香。

■曲調〜狀元樓送蓮花
OS:春夏冬香暗歡喜,早已傾心無人知,唯有秋香不肯去,暗藏心事帶愁眉。.
■曲調〜下凡(難為情)
春香:理好雲鬢插釵環,暗祈月老來成全,只望今日償心願,免得夜夜守單戀。
夏香:插好釵環施脂粉,傾心已久難啟唇,但願與他有緣分,免得夜夜空思春。
冬香:梳妝已畢羅裙換,早對華安暗喜歡,祈求月老牽紅線,免得夜夜守孤單。
■曲調〜訪英台
華安:滿面春風喜盈盈,不枉我唐寅來賣身,表姐成全美言進,上蒼不負苦心人,今日才能如願以償,人逢喜事樂洋洋,暗謝祝兄巧計用,難得今日點秋香。
■曲調〜七字調
春香:春到人間桃花紅,百花盛開吐芬芳,少女宛如華開放,一朵鮮花送情郎。
華安:桃花雖然美又香,華安不想摘花叢,多謝春香把花送,請你轉贈有緣人。
夏香:夏天荷花正新鮮,是否與君有了緣,夏香有意把花獻,問君可願採荷蓮。
華安:荷花潔白不染塵,夏香有意許終身,月老紅線未牽引,華安無福攀佳人。
■曲調〜七字白
華安:暗暗歡喜在心內,春夏秋冬順序排,春香夏香我不愛,下一個就該秋香送花來。
■曲調〜七字調
冬香:冬天唯有臘梅香,含羞送花情意長,問郎是否多情種,請贈一語慰衷腸。
華安:梅花開放在冬季,不怕霜打雪紛飛,無緣永遠難成對,華安不想採冬梅。
■曲調〜都馬調
秋香:秋天桂花開滿山,野蝶想採難上難,
華安:這朵桂花定要摘,摘回我家插玉瓶。
秋香:恐怕郎君負心漢,有意贈花心不安,若被拋棄後悔慢,山花不敢上玉瓶。
華安:我會永遠愛花蕊,唯願與妹結相隨,秋香誠情贈秋桂,白頭偕老比翼飛。
秋香:但願此話永牢記,願郎此情永不移,
■曲調〜都馬尾
合:君若有情妹有意,永生同結連理枝,連理枝。
「華安:我點秋香!」
■曲調〜都馬調
春香:無緣與他配鸞鳳,
夏香:對伊傾心已成空;
冬香:對伊痴情終失望,
合:只恨無福攀才郎。.

■曲調〜
OS:玉樓春暖醉花蔭,字字雙連滴滴金,燭影搖紅好事近,一枝花結兩同心。
■曲調〜都馬轉七字
華安:龍鳳花燭燦紅光,燈光照亮滿新房,人逢喜事精神爽,掀開紅籮看紅妝。
「華安:娘子!有道是…」
華安:上蒼不負人所願,不枉我賣身華府當書僮,今日與秋香同享巫山夢,鴛鴦枕上喜相逢,你不理不睬是怎麼樣?莫非嫌我欠溫柔,
秋香:我嫌你!不想功成名就,我嫌你!為了女人自甘下流。
「華安:什麼意思?」
秋香:男兒應該功名為重,你不該企圖入府來竊玉偷香,有道是,水往下流人向上,枉你能詩能畫滿腹文章。
「華安:娘子啊…」
華安:烏紗玉帶不稀罕,名登金榜不足難,來歲應試尚未慢,說中就中真簡單。
「秋香:休要誇口!」
華安:難道娘子不相信,可知我是何等人?
秋香:你已賣身華府進,就得永遠做下人。
華安:下人豈能做永遠,我是堂堂蘇州唐解元,受苦半年今日才如願,我要帶你回鄉去團圓。

■曲調〜探情郎
秋香:你已有妻妾在家中,何須苦追我秋香,
華安:雖是妻妾有八位 ,那比秋香美嬌容。
秋香:你真是一個風流鬼,
華安:三笑留情我魂魄飛,有情人終成雙對,紅線繫足不分開。
秋香:三笑竟然結了緣,
華安:眼看將到三更天,祝兄河邊在等待,快走不能再遲延。

■曲調〜下凡
OS:唐突維巾絕可憐,寅光未透正歸鞭,去從花塢藏春色,了卻情痴三笑緣。

■曲調〜七字調
秋香:秋香本是一婢女,面見大娘欠禮儀,多望大娘多指示,恕我禮節全不知。
大娘:秋香果然如天仙,人見人愛好人緣,莫怪相公在欣羡,為你奴才做半年。
秋香:相公賣身為我而起,華府為奴半年餘,秋香三笑本無意,並非留情引誘伊。
大娘:如今生米已成飯,木已成舟進唐門,一切由我來打算, 該照規矩拜花堂。

■曲調〜送蓮花
OS:拜完花堂進洞房,洞房未見唐相公,大廳一席賀喜宴,唐寅忙敬眾妻房。

上一篇:洛神

下一篇:梁山伯與祝英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