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6 02:06:30thought out

#17 - 我喜歡你們。


01/09 土曜日 – 陰
我是否有一種特質,會讓人將心事掏出來說給我聽?

☞ 17:24 Pm 客廳
「嗨!老哥~~(≧﹏≦)」
「有什麼事嗎…(-.-) (剛睡醒瞇瞇眼狀)」
「有心事呀…(︺︵︺)」
「開點藥給你吃好嗎?(-.-)」
「你先聽我說嘛~~( ̄▽ ̄|||)」
「不用說了,拿藥~~送客。下一位…(-.-)」
「我確定你還沒睡醒…(-.﹂|||)」

雖然說是因為亞郎的一句話:「有事就去找柏衛談談就好了」,突然面對來訪的表妹-金魚這樣的請託倒還是頭一遭。但我還是很高興你們這樣地信賴我,雖然我是一個沒什麼出息的哥哥。同樣地,我一再地想傳達給你們的事,其實都在我的文詞裡,我卻也一再不厭其煩地向你們解釋著,什麼是戀愛的理型。那是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心中那獨一無二的答案… 我只是讓你們回到原點去思考的指示牌,人生有很多事不像大富翁一樣,能一再同一個圓圈打轉,我卻始終都相信著…

  迷路的時候,只要能夠、回到最初的那一步,
  就一定能… 夠看見道路。

我說了再說,只希望你們別忘了。再怎麼樣,都有屬於你們各自的歸屬。最後,表妹離開了,對待感情,年紀雖小的她卻相當謹慎,這點令我相當高興。雖然還是會有些擔心,但是我相信她一定能夠找到她自己那戀愛的理型,也希望她的笑容,就跟小時候一樣不變。對於你們來說,其實我不是心靈導師,只是個很容易怕寂寞的哥哥罷了。

「哥,這樣好嗎?」當關上門時弟弟這樣回頭跟我說道。
「嗯?什麼事?v( ̄︶ ̄)y」
「你明天不是還有考試,現在還沒看書,這樣好嗎?」
「啊…( ̄口 ̄|||)」是的,我又忘了,明天阿琴阿姨的文法考試。



01/10 月曜日 – 陰
今天我只要記住這件事就好。

☞ 14:40 Pm 那個地方
不知道已經隔了多久時間了,我只知道,在開始寫下流水帳前,我還未回到這個,同樣的地點、同樣的座位、同樣的窗景,是的,我終於再度回到了這裡… 當然同樣地,是我獨自一個人。

關於這個地方,我不打算跟你們細加說明,因為不是個什麼具有特別意義的場所,你們當然也不會有興趣。我只有會在最閒暇的時間才會來到這裡,說明白一點就是無聊的發慌。每一次的時間都是在下午。當然,如果運氣的好的話,我會在附近買到一本好書、或一張好聽專輯一起作伴,雖然那個地方的環境,有時候並不大適合帶著村上春樹一起進入你的心靈。

我喜歡這個地方的理由,最重要也最無聊的,就是它有著一大片可看見外面街景的落地玻璃窗,那是我有點不正常的興趣,就是看著一成不變的街景、與來回游走的人群。今天的計程車生意不錯,至少我在那兒發呆的轉眼,他們全都去跑生意了;對面那家唱片行也真虧它撐過一年又一年的盜拷不景氣,二樓上還擺著強尼戴普所主演的神鬼奇航看板;今天最有趣的收獲,是發現到一個男孩跟亞郎真是像極了!不論是髮型、穿著、風格、甚至連行為調調都神似著亞郎的特質,或許說來這不算是特質,而是他曾告訴過我所謂的「日本街頭風」,每一個人都是這副德性也說不定。

其實通常我很快就會失去耐性,而將注意力轉為周遭的事物。坐在後頭的一位白髮中年男子相當惹人搶眼,一嘴細細念著我聽不懂的英文默背著;旁邊的先生詐看之下很文靜,結果一接起手機講話的聲音就大聲到一種粗魯、想逼我使出蒙古斬攻擊他的頸動脈。有時候,運氣不好的情況就像如此,所以我今天也早早離開。那副街景,我想暫時還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吧… 那改變的了是什麼呢?我明白,我自己心裡有數。

最後,那本村上春樹,我還是決定將它帶了回家。那是我一看到書名,就想到一個畫面才買下的,當然,你可以說這是一種文思的衝動,無論如何… 每一次我一個人來到這裡,還有離開的時候,我相信那平靜的心情都跟以往一樣沒變。我心裡有數。



01/11 火曜日 – 陰
你好,寒假的第一天。今天有點冷,但很平凡。

☞ 12:06 Pm 被窩裡
「柏歪!快起床!」弟弟-維在我床邊嚷嚷著。
「嗚…再讓我睡五分鐘…」
「你已經說第五次了…一.一」
於是,寒假的第一天,我毫不客氣地幹了我平時最想幹的事,就是睡給他日月無光…
嗯?你問我感想?那當然是一句:「活著真好。」

☞ 18:35 Pm 市區
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我的話特別的多,在弟弟面前。明天就要回部隊的他,我答應陪他去添購一台mp3隨身碟,兩人也一同晃到了市區附近,當然,怎麼晃都還是那一條街,就像我們兩個從小到大的感情一樣沒有變似地。

「不管是好是壞,對於未來的事,我卻感到很期待…」
他的眼神一樣地堅定,對於每一次我問他的事,他從未在話題裡逃避他的恐懼,勇敢地傳達著他那從小不變的意志與堅強。

「我想,哥,你一定能瞭解吧。」
我用微笑代替回答,他也很習慣地笑了表示贊同。最後我們還晃很多地方,我也用十分鐘買了一件外套跟褲子,用五分鐘再買了一本村上春樹,當然,你可以說這是無聊與文思的衝動。

☞ 21:22 Pm 和室
「我跟他們說我今天就辭了耶!XD」
「你這隻衝動的屬猴子… 一.一」
「這就是腦袋空空的結果…T_T」
吉米的寒假打工看來很不順利,在沒有魯肉飯陪伴的這十幾天裡,也許他還會有更多驚人之舉也說不定。無論如何,這個寒假裡,也許會發生很多有趣的事也說不定。



01/12 水曜日 – 陰天
接續著未完的火曜日,其實有時也令我納悶時間的關係…

☞ 01:03 Am 和室
「柏歪,你睡了嗎?你在幹麻?」
「沒有,我在看村上春樹。怎麼了嗎?小胖。」然後,小胖就來找我了。

景觀大道的風我想應該很冷,尤其是在深夜人靜的時候,一個人。小胖的戲碼也即將下檔了,那個最後還是如我所想的,不算是個Happy Ending。他的話語與行動充滿著矛盾,那是不肯面對事實的證明,讓我想起過去很多朋友的面孔,這些人都有個共通點,各個都是名不虛傳的痴心情長劍。那杯熱可可顯然並未暖和他的心,但至少也暖和了他的手。話語裡雖然並未解開他的困惑,但至少也讓他明白了感情的另一面。故事的結束,如果是悲哀的,總令人無限緬懷過去的美好。

☞ 03:48 Am 和室
  深夜,我還沒睡,因為阿修正在msn在上說故事。
我已經忘了話題是怎麼說到這的,不過我知道他很喜歡拿『月桂樹』的事向我說教,我通常都是笑著看著他如何地說,因為除了父親與維以外,很少人可以這麼理直氣狀地教訓我,雖然我不大明白他想用什麼理由教訓我。其實我很明白,我有喜歡過她就好,這是我不想辨解的事實。

「希望你也早點找到自己的梅子綠茶。」阿修想說的,其實我懂。
「如果要比喻的話,我倒是希望糖與奶精。(笑)」

如果說愛情就是黑咖啡的原味,那麼我跟她就是糖與奶精的組合,調出一杯我倆都接受的苦澀與甘醇,就是所謂的戀愛的滋味這回事吧。最後,阿修那兩個故事我也忘了,倒是沒忘記他說他的瓶子裡的戲碼已下檔,他說他遇見了一個好不容易自己覺得喜歡的女孩,真的是好不容易;他譬喻的很妙,那個女孩與雙雙的比例各占60%與40%,還真像是一個學電腦資訊的人會用的妙喻。

那麼,阿修的戲碼或許不是下檔,而應該是正名為「遇見百分之60的女孩」。
無論如何,我該睡了。

☞ 10:37 Am 家中
「柏歪,我走了。」
「嗯,屬孩子多保重吧。」弟弟的假放完了,回到他該回去的地方了,我的假還沒放完,但我也該回到我該回去的地方了。當然,我指的是被窩裡,還有那一個人的和室。

☞ 23:11 Pm 一個人的和室
這晚,我退出樂團了。原因不是跟小魚吵架,相反地,他提出來的事,我覺得這個決定很好。從第一次開始站在舞台上那天算起,我也算做足了一年半的搖滾夢了,雖然總有一點差強人意的不滿足感,但我由衷地感謝小魚,還有曾經一起參與的伙伴們。感覺,其實還有點快,來不及覺得難過的那種感覺。直到睡前我才想起,即使再一次也好,也讓我再一次唱著自己喜歡的歌給大家聽。

漸漸地,我睡去,夢想也是。



01/13 木曜日 – 雨
久違的柏油路淋溼的氣味,把我叫醒了。

☞ 11:40 Am 家中
結果,我反而倒很習慣那落在房間外頭冷氣機的滴水聲,毫無節奏卻有靜謐的感覺,就因為這樣使我賴床到了現在而不知悔改,我的寒假新生活運動也隨之告終。雖然這不是什麼了不得的事,我還是決定記下來,中午那個便當真是食不知味,我卻不知道原因,我只知道如果是我的話,那個芥藍菜絕對不會炒的那麼難吃。

☞ 21:51 Pm 家中
下午三點左右,阿搭哩提議要在我家吃火鍋,於是固定班底們一行人很準時地都在五點左右到齊。阿搭哩大概是餓壞了,他一口氣了買了直到終場還留有五盒肉片的份量;Penny今回相當有元氣,大概是昨天見著男友充完電的關係,在我們這一群男生裡他顯得相當自在且快樂;吉米應該也很高興的,我想,至少今晚比其它晚上他獨自待在沒有魯肉飯的房間裡來的好多了;比較少露面的Glenn今晚純粹是帶個素食便當來個友情客串,堅持素食健康主義的他縱使我們在一旁極力鼓吹,他還是連鍋邊沾都不沾,什麼都無法招待的我,倒是很高興他還是喝了兩杯隨身包咖啡。

吃火鍋,話題一向是重頭戲,只是今晚大家的焦點似乎都交錯天花亂墜,從蔡頭開始到學校,然後由自然到世界,甚至連以後要搬去火星住的事都在這頓飯裡設想好了,我笑了一下,幸好我們只是一群普通的平凡人。終場收尾,阿搭哩因為要打工提前幾分鐘先離開,剩下的三人也在我隨後收拾完殘局後離去,當他們笑著說「開學再見」的同時還真是有點寂寞,畢竟人的一生裡會有多少時間與朋友相處呢?我還沒來的及去想這個問題,便又回到廚房,繼續刷著黏在鍋底的米血糕。

時間還早,桌上的村上春樹還是停留在128頁靜靜躺著,和著喇叭傳來的輕快音樂,我想,就再泡一杯熱巧克力吧。這晚,突然靜靜地,想起了馨。

我想起了,她所喜歡喝的黑咖啡。



01/14 金曜日 – 雨
除了柏油路的水氣外,加一通掛號電話把我叫醒。

☞ 22:30 Pm 家中
「其實我從沒一次真正知道你的事…」
「那麼、想聽嗎?我會告訴你。」

阿修來訪,隨性地像立法委員們般地說來就來。今晚的主題仍然很多,天南地北的漫談著許多事,當然,我都是那個先靜靜地聽的角色。這個傢伙似乎找到自己要的感情了,也再度印證了我的理型論,希望這回上演的是有著Happy Ending的喜劇。當然,愛挖苦人的他免不了再次延續上一次的話題,繼續著以月桂樹的事來質問我,我笑了笑,顯然地,要用文字完全表達一件事,憑我而言還太難了些,但仍要覺得知足,至少你們還會到這裡,我還可以用說故事的方事說給你聽。對於月桂樹的事,阿修不是第一個質疑我到底是否認真的人,當然阿搭哩、亞郎也曾有過同樣的疑問。問著我的不積極?說著我輕易的放手?

「原來如此…」直到聽完,阿修才恍然大悟地低頭道。

直到現在,我甚至仍可理直氣壯地跟任何人說,對於那份「愛」我比任何人都專注與認真,可說是完全不輸給阿搭哩的那股執著,只是,我還多一點他所沒有的…那就是我對這份感情所抱持的態度,是某些傻瓜也許一輩子也想像不到的神聖與尊重。不長不短的時間裡,我談著自己從未有過的戀愛形式,在沒人明白的情況下,追逐著一段我曾努力卻仍無法縮短的距離,我唯一自豪的是,我這份愛並未給她帶來過任何困擾,但也未帶給她任何改變。只因為我不曾以為,只要是「愛」就可以自私地給對方一切。

問我現在為何放手了呢?我會說那是對她的尊重。
問我現在是否還愛著呢?我會說:「當然。」



01/15 土曜日 – 午晴
醒來時已經下午一點半了,我吃著饅頭與豆漿,是早上九點阿公買來的。

☞ 02:31 Am 和室
「柏衛,睡了嗎?」亞郎的聲音聽起來好像很輕鬆似地。
「沒有,我還在跟阿修聊天,這麼晚還打來,怎麼了嗎?」
「沒什麼…我搞定了。」
「什麼?」我頓了一下,才恍然大悟。

跟吉米那隻猴子一樣,他們通知喜事的時間總是在我意想不到的Timing。原本以為這部「在宜蘭的角落呼喊愛情」戲碼預定在寒假中完結,也沒想到跟「猴子不笨之我要魯肉飯」那部戲一樣因為劇中男主角太過衝動而提前開播Happy Ending,不過,當我明白亞郎是在第一時間通知我時,我高興的笑了起來。真的,我高興地笑了起來。這麼一來,我的預料也算是一一應驗了,因為他們的故事從開始到現在我一直看在眼裡,雖然說兩情相悅這種事對我而言就像奇蹟一般,現在對我而言也並沒有那麼童話了。希望你們能幸福,恭喜你,恭喜妳。用這杯熱巧克力,Cheers!

☞ 17:45 Pm 和室
「味道不賴!」
嚐著自己剛炒好的日本水菜,我不覺地感到小小地幸福。

由於是一往如常的夜晚,雖然下午有放晴一會兒,溫度並沒有明顯上昇,於是我放棄了外出買晚餐的念頭,冰箱裡的食物要料理我一個人要吃的實在不成問題。我笑了笑,我知道平時我只是懶而已。於是晚餐就決定是那天阿搭哩買了太多的牛肉片做成沙茶蔥爆牛肉,第一次試著做老爹親自傳授的李家蒸蛋,還有爆香水菜,原來要料理一人份的食物竟是那樣簡單,我開始感恩母親從小那段日子忙著料理全家大小要吃的日子了。

「柏衛,我回來了,你在幹麻?」
「我在作飯。」
「太好了!幫我作一份,我馬上過去!」
「等等…這是我一人份…」

亞郎打電話說回來了,而我正在想到底要不要再進一次廚房。

☞ 23:48 Pm 和室
仔細想想,我偶爾也挺無聊的。也許是因為自己的生活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如果說人生如戲的話,我的劇情收視率絕對是跌停板。或許因為這樣,我對於其它周遭的事感觸更敏銳了。先不說盧我到凌晨三點半的阿修,對於那晚他所提及的話我仍然兜轉著;而吉米在msn的狀態也讓我覺得有些納悶,好像有些什麼誤會的樣子;亞郎慢慢訴說著昨晚發生的事,說直到醒來還感到有些不可思議;小胖則是在剛才打了電話說明天晚上要在我家裡召開「減肥班的春天」落幕記者會。

好像雜亂無章的鎖事裡都暗示著同一件事:我們人,對於表達還真是笨拙。
雖然身為萬物之靈,擁有語言文字的文化,卻連基本的感情傳達在千年以來都不知長進,就好像考古學家摸黑在古老的牆壁裡研究壁畫般地程度。

昨晚,阿修說了那麼多,要傳達也不過是兩件事…他那令我發笑的故事,還有問起有關我的事。
而想起吉米昨晚所發生的,我相信體貼的他一定是無心之過,不過應該有的相互體諒的感覺,他們兩人卻都沒有好好地傳達給彼此。
聽完亞郎與那個女孩的事,再一次發覺他與吉米是相似地不同體,只是同樣是告白這樣的事,他卻比吉米還笨拙地,連那句最重要的話語也沒說出。不過他比較幸運。
小胖那通電話的確讓我啼笑皆非,雖然是2005年年初講座,但是對於他想要跟那個女孩問的那件事,每次跟我聊天,他說他還是一次也沒提起…

我突然覺得幸福起來,這絕對不是幸災樂禍,因為我本身也沒發生什麼好事,我只是回想起自己所認識的每一個人,那些在我們分開前,我大多傳達了我對他(她)們的思念,作完總結。雖然有所缺漏,但我自認已經可以描繪出那份情感的模樣,每當我回憶從前時…

而每當我回憶從前時,我會笑。
因為那並不是什麼丟人的事,我為遇見的每一個人感到快樂。

我想說:「我喜歡你們。」


那麼,今回以上。
   下回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