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31 20:35:09thought out

「戀愛的理型」

在開始步入正題之前,先讓大家對理型的定義有了初步瞭解之後,我們再來好好談談,什麼叫做『戀愛的理型』?


理型(eidos),根據古早以前的柏拉圖所說,指的是每一種事物之中各自存在的本質特性,甚至連沒有形體的各種美德也會有理型。理型是理智的對象,而不是感官的對象,但絕不只是一個「觀念」的形式,而是一種真實存在的。

「蘇菲的世界」作者,喬斯坦賈德大略地描述理型論:「物質世界背後,必定有一個實質存在。柏拉圖稱這個實在為『理型的世界』,其中包含存在於自然界各種現象背後、永恆不變的模式。」大體上可以將理型想成是一個「模子」,但理型不能分割,也不同於像「原子」那樣的「基本物質」。
  
理型是永恆不變的存在。也是柏拉圖哲學的核心概念。

………

以上說明乃是引用一位我所敬重的長者朋友,在他的新聞台裡所提及的內容,詳細請參考Pchome個人新聞台 – 柏拉圖的電冰箱。(對不起又再度僭越了,柏老。) 而這只是該台長對理型所作的簡單解釋,說實話他也沒多懂啦…我當然就更不用說了!(笑) 也就是說,在字面上也可以做的最粗淺的釋意,便是為一種所謂「理想的模式」,也可以稱之為「完美」的同義詞。

會讓我這個豆腐腦袋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時,一切都是由朋友一句不經意的話語開始的:「戀愛是該相信感覺?還是相信感情?」不禁會讓人想起一首名為「跟著感覺走」的老掉牙情歌,理所當然,戀愛的方式不單純只是遵照一個模式再走,要不然吳淡如或吳若權也用不著出書來拯救凡塵世俗的紅男綠女了,當然,我也省下可以這時間寫這些讓人看不大懂的文詞。那麼,什麼是所謂的感覺?什麼又是所謂的感情呢?

沒錯!就是那個光!看到他(她),我就有一種「一見鐘情」的感覺,沒有錯!他(她)就是我的「命中註定」。這樣的解釋對感覺來說還稍嫌粗略,不過已經足夠我想要說明給那群孩子的說法了。雖然上面那些名詞算是二十年前的老台詞,但是這樣的觀念卻奇蹟似地至今深植在某些人的心中,尤其是連續劇看的太兇的人們,原因其實很明顯,因為人們從以前到現都一直期望著,那種最單純、最簡單的形式的理想戀愛,而像連續劇或是愛情小說的橋段,大多也脫離不了這類的觀念,最常見的尤以時間的流逝,反覆訴說著戀情的過去美好… 特別是所謂的「初戀」。

每個人在過去成長的歲月裡,或多或少都經歷過一段尷尬的感情歲月,悄悄地,有時連自己都不會發現,那時自己第一次面對所謂「戀愛」這回事時的反應與想法,至今仍影響著自己在往後面對感情的態度與方式。如果說自己在那段感情中失去了什麼,那麼再下一段戀情中,必然會下意識地選擇另一種方式應對,有的人會因次勇敢,也有的人因此變的懦弱;而倘若連續劇裡的劇情就是所謂的「理想中的戀愛」,那麼自己所親身經歷的戀情在如此相較之下必然不完美,而這不完美的地方,這就是自己對「戀愛的理型」的苛求,也就是現實與幻想間的差距。


人的一生中,對於人生的經營就如同小孩子在一張空白畫紙前,心中都有一個想要畫出來的圖案,但是未逢現實歷練的我們卻不知道的「顏色」的分別,於是窮盡一生試著不同的畫筆畫出每一種顏色,直到完成自己心中所理想的那幅圖,那就是一種理型。當然,這必然是跟原先自己所理想的圖案甚有差別,就像一個小孩子誇口說長大以後要當超人一樣無稽,但是人們面對自己所描繪出的人生態度卻大不相同,有的人會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的模樣而會心一笑,也有人因不滿意而心生懊悔自暴自棄。

我說,戀愛,也是如此。

「對於他(她),我談不上說是喜歡的感覺,但是就是會很在意…」
寒冬來臨,不少朋友的春天卻也悄悄降臨,只是當中竟然有幾位朋友竟然不謀而合地問了這樣的問題,他們是相當幸運的人,都遇見了很好的對象,卻只因為對方不在自己的理型觀點下而猶豫不決。我不禁苦笑,因為這樣的「戀愛的理型」,在我們眼裡,或對大部份的人們來說都太遙不可及了,內心期望著一種唯美的浪漫戀愛公式,對象最好是一見鐘情的相對函數,兩情相悅是必要絕對值,這樣的方程式算出來,到底有多少幸運兒可以獲得跟連續劇裡男女主角的Happy ending?其實,我們都知道,王子跟公主的故事,在現在來看是不是真的以後過著幸福美滿了日子,這樣的童話故事的真實性…

人是很聰明的生物,因為他們懂得學著遺忘,試著將過去的美好與悲傷也一起…只是人類總是會忘記過去的教訓,以為再一次的戀愛,記憶就像網頁更新refresh一樣簡單,只會勉懷過去那段尷尬的感情歲月,揣摩著理想中的戀愛模式,卻顯少在當中找到自己真實的模樣。我那時,並未真正地責備過你們。


這也許就是我為什麼在前面的長篇大論之後,真正想說的… 朋友們,聽好了,好嗎?

我也曾有過,那段荒唐且回想起來,令我感到尷尬的感情歲月,你們所謂的初戀,那也是我曾有過的方式,我所以為的「戀愛的理型」。但是我發現了那段遙遠的差距,所謂邂逅與再次相逢的奇蹟竟也不外如是,悄悄地,讓我也明白了愛人的溫柔與殘酷,只是那時幸運的我,卻也因為「她」,意外地發現了被愛的那一面。我們的故事並沒有想像中的精采,也沒有曲折離奇的夢幻,一開始,她不是我理想中的戀愛對象,只是一個朋友罷了,一個自從高二就一直在身邊直到畢業,足足兩年,一個常常談天交心的朋友而已,我從未想過當我們在一起的情形,不知不覺中,我也問了自己,那朋友問我的同樣的話…

對於她,說不上是喜歡,但是就是一個特別的存在…漸漸地,我依賴著她。這是殘忍的,對於她來說,如果我在畢業時沒有對她開口,或許我也不知道,自己也有被愛的時候。問我為什麼想跟她在一起,這也是我想反問你們的問題,雖然算年長,但當時我也才開始瞭解到愛人與被愛的真實,及自己內心那微不足道的「戀愛的理型」,我明白,在愛情裡我也曾被感覺所蒙騙,一意孤行地以為對方就是我的註定,卻不知道愛人的殘酷就在於給了對方壓力,而不知檢討。

我很少提起她的事,因為她是踏入我人生第一個女孩。她不亮麗,卻很順眼,她不突出,卻很自然,她可以靜靜地與我談著當時的,容忍我的脾氣與習慣,也讓我慢慢瞭解她的內心世界,漸漸地形成了彼此的默契,卻仍然只是朋友,在我畢業開口之前。因為有她,我瞭解了被愛的感覺,於是,我也想要愛人,於是,我想要跟她在一起,沒有任何衝動,沒有任何嘗試的想法,單純地只因為我開始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愛人而已。

直到我們失去音訊的短短四個多月之前,雖然在一起的時間總是短到令我叫苦,但是卻很珍惜,那時的回憶都彌足珍貴,對我來說,雖然那不算的上是我所謂的「戀愛的理型」,但伴隨到至今給我的影響,嚴然地也成為了我另一種的「戀愛的理型」了。雖然現在我仍努力地尋找著,遺忘戀情的方式,但是我所做的最好的方式,就是記下這我總有一天會忘懷的一切,因為我想永遠記得,她所帶給我那段,在我生命中「戀愛的理型」的那段日子。


我並不是要你們堅持什麼,我的朋友們,只是看著你們的我,不希望你們因為自己過去的那段日子所遭逢的感情而錯認了你們理想中的戀愛形式。戀愛的模式的確很多,但是最好的方式永遠少不了那兩樣重要的事,也是我一直以來跟你們說的,「愛人與被愛」。

你可以在愛人中,發現被愛,
也可以在被愛中,學會愛人… 這就是,我「戀愛的理型」。





RAG FAIR - Seeds of Love

為了去愛那個人 我誕生到了這個世上
有如綻放微笑的 一朵白色花蕾


在夢到世界末日的夢境裡
 一如所願獲得了自由的我
  在瓦礫中發現的
   只有你所留下的信和孤獨而已

說不定啊 像這樣的一場惡夢
 是走投無路的未來讓我看到的
  當我忍不住嘆了口氣 在路旁
   你瞧 還是有著小小的生命呢

是的…
為了去愛那個人 我來到了這個世上
有如綻放微笑的 一朵白色花蕾
平凡無奇的每一天裡 存在著一切
當你一笑 我也就能跟著笑了



即使幾乎溺斃在夢的淺灘上
 你的睡顏 卻救了我
  當新的晨光照進來時
   我要立刻將你喚醒 告訴你這所有心情

如果說每個人都能感受到這樣的心情
 這樣的一個世界 該有多好呢
  在你爭我奪裡所絕無法產生的
   有太多太多的事物啊

是的…
任何人都沒辦法 獨自一個人活下去
只要和你在一起 快樂也有加乘效果
一陣風吹過不經意的臉龐
幸福啊 已經就在我身旁


          陽台的角落 有一株被遺忘的盆栽
             在乾枯的土壤裡
          純白的種子 此刻正受到風的召喚


沒錯!每個人…
都是為了愛某個人 而來到了這個世上
有如綻放微笑的 一朵白色花蕾
平凡無奇的每一天裡 存在著一切
當你一笑 我也就能跟著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