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8 09:35:36書悅

香氣

空氣中有種香,甜甜的,混雜著青草味,沒有一點雜質,讓人貪婪的想多吸幾口。在台灣,這種氣味只有在下過雨後的山林才聞得到,或是無人的鄉間,總之,不容易尋得,然而在國外卻是如此地自然,隨時隨地來個深呼吸,這香氣就毫不吝嗇地穿越全身,你的遠行,讓我重新掉入回憶,努力尋找著那氣味,天然的草香,瀰漫在微濕的空氣之中…


第一次強烈感受到這氣味,是高二那年。一下飛機,這種香氣是我對威斯康辛州的第一印象。哇!那已經是好久好久的事了。威斯康辛位於美國北部,升高二的暑假我獨自一人跑到那去遊學。小小的城鎮很適合我,花個三十分鐘就可以把整個城繞一圈,那時年紀小,每天從寄宿家庭坐兩班車到學校就覺得是相當了不起的事。印象中,我的寄宿家庭位在住宅區,雖不是有錢人住的高級住宅區,卻也小巧可愛,兩層樓的木造房子,有個小庭院,我的房間位在二樓,有個很大的木頭書桌,緊鄰著窗,隔壁住著一位日本女孩。剛開始對於那晚上十點還高掛空中的太陽頗不習慣,漸漸地,十點的夕陽成為我睡前的床頭燈,帶著遠離家人的不安與恐懼慢慢入睡。

住了兩個月的美國,英文有沒有進步是一回事,卻學會了美國人的悠閒自在,常常拿杯咖啡到湖邊看人也看看書,但仔細回想起來,那時做任何事都帶著點恐懼,畢竟那是個對世界還不太了解的年紀。十六歲,探索世界的開始,當時認識的朋友都把我當成小妹妹,到現在偶爾在線上遇到,他們還是叫我聲小妹。那是一段特別的日子,由於懵懂與無知,讓我在威斯康辛的兩個月每天都彷彿發現新大陸般的快樂,當時尚未有龐大的升學壓力,對於人生也知道的太少,只知道要好好享受每一天。

在美國行的四年後,來到了法國,同樣也是個小城,Limoges,我在法國的家鄉,這一輩子都會是。Limoges的空氣同樣清新,某天晚上,Ming和大姐陪我撘車到車站接朋友,那時已經十一點多,我們在站牌等最後一班車。一月的法國,氣溫早已降到零度,但大雪紛飛的景象,我在那晚才真正見證到。永遠忘不了那一幕,雪花一片片的從空中飄落,我這個從熱帶國家來的”熱帶俗”興奮的大叫,顧不了寒冷,脫下手套,好好感受碰觸到雪的那一刻。那是個特別的夜晚,我在大雪紛飛的夜裡感受到溫暖的友情,那時的空氣雖冷冽卻如此刻骨銘心。同樣是在夜晚,一個春末夏初的夜,一群人看完電影,從市中心走回宿舍,一路上我看著星空,欣賞這些清澈透明的星星,難怪有些傻女孩會撒嬌著說希望得到一顆天上的星星,穿越學校的一片大草坪,再一次,我感受到那香氣,是這麼的濃烈,是草香?空氣的清香?或是心情的悠閒恬淡使我的嗅覺產生了幻覺,美麗的夜晚,法國的浪漫也許就是建立在這股香氣之中。

現在的你,應該正在普羅旺斯的一個小鎮,你也感受到那香氣了嗎?我想會的,因為法國的美令所人都難以抗拒,就算他們慵懶的民族性常讓這些來自外國的遊子生了一肚子悶氣,最後我們還是會忘記,就像情人之間永遠只記得眼神交會時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