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5 17:25:16書悅

What’s the real life ?

電影」的存在對於人類的意義究竟為何?娛樂的功用是其中之一,但絕非最重要的。若將盧米埃兄弟在1894年所拍攝的第一部電影視為電影文化的開端,那麼距今也有一百多年的歷史。若只單純地靠娛樂大眾來支撐,電影事業不可能持續地蓬勃發展至今,對我而言,看一部「好的」電影就如同上一堂哲學課,不見得需要深奧的理論,但絕對能讓人與自己的大腦產生一段對話。

與法蘭西民族打交道久了,不自覺地也開始對美國文化有某種程度的厭惡與輕視,尤其對於好萊塢電影。看過得電影之多,但能讓我回味在三的卻少之又少,”
The Family man”算是其中之一。這部片是在2001年首映,通常這種溫馨喜劇片都不會造成太大的轟動,但我卻對此片情有獨鍾,昨晚在不經意的情況下重溫此片,雖已相隔四年,但我覺得片中對於「人生」的詮釋以及暗示,仍是值得細細品味。

其實這部片的主題說穿了,也只不過再度探討人生的不確定性,就像片中的女主角所說的「人生永遠充滿意外」,只不過我們無法用攝影機將自己的人生拍下,好好檢視到底是那個點影響了自己的未來,正因為所踏下的每一步都是不能重來的,人生變成了一場刺激的遊戲,輸贏都得自己負責。

類似的電影看多了,有時後頭腦會出現短暫的混亂,甚至會開始想像另一個人生,突然間我發現這個遊戲很適合用在需要做抉擇的時候,譬如前陣子我會問自己如果我繼續待在之前的公司,五年後、十年後的我會變成如何 ...也許你會覺得荒謬,人生怎麼可以用推論來做猜測,但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再好不過的方法,我可以清楚的看到十年甚至更久之後的自己,然後我會清楚的知道我要不要這樣的人生。

人生的確是處處充滿意外,從好的方面來想,這意外也可能是驚喜,不論每個改變是好是壞,只要相信自己,the real life will be the best life.

PS 此篇文張同時刊載於筆者新的BLOG : http://blog.yam.com/kuanyu
喜歡我文張的讀者以後可以直接到新的部落格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