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8 19:24:20書悅

倒數計時

沒有想到,真的會有一天不用再去上學了...

似乎是很蠢的一句話,可是這幾天我的心中一直盤旋著這個句子。從上幼稚園開始,我的人生就是繞著功課打轉,唸書成為生活中最重要也是最在意的事。但在升學主義掛帥的教育下,大學以前我覺得都還沒真正體驗到什麼是讀書的樂趣,唯一的成就感都只來自於分數,想起來就覺得很可悲。一直很慶幸自己大學聯考沒考上第一志願,莫名其妙的掉入法蘭西的世界,從此之後我的生活逐漸充滿了色彩。

某堂課上,Franc提到了”知識份子”的定義,他說西方世界裡所定義的知識份子只侷限在整天去思考的人,譬如在人文社會學科領域中做研究的這些人,至於醫生或律師不能算是知識份子只能說是專家,因為跳出了他們的專業,大部分的人對於人文的世界是一竅不通。然而,台灣卻常常用知識份子四個字來概括一切,似乎所有讀到大學的人都可以被稱作知識份子,如果是這樣,那未免太小看一些歷史留名的大師。如果說我對自己有些什麼期待的話,就是希望能用一生的力氣來達到這個位子,並不是想追求什麼名聲地位,只是覺得能一輩子抱著一疊自己喜歡的書在做研究,那將是一件多美好的事。

突然有這個感觸,可能是校園的氛圍使然吧!剛剛我正抱著一疊書,穿過草坪,要到計中來做我的最後一份報告,突然身邊走來一群人,穿著學士服在拍照。看看手上的書,突然有種強烈的不捨,如果說我差點哭了出來,想必大家一定覺得太誇張,唉…但我就是如此的捨不得。倒不是對人的捨不得,而是不捨這段唸書的時光吧,這種感覺就好像是在機場要跟外國的朋友道別一般,離開了Rolant Barthe ,離開了Gide ,Camus…進入另一個工作環境,我還能讓自己常常想起他們嗎?不是太有把握,畢竟將校園取而代之的是複雜的“大人”世界,就像小王子所說的,這個世界裡除了金錢還是金錢。

其實小王子說的這句話,在我星期一到台北去做體檢後就幾乎完全確定。到台北差不多是中午十二點半,我要去的地方剛好被一棟棟的辦公大樓所圍繞,由於正好是吃飯時間,我的身邊突然冒出許多穿著套裝的年輕人,個個脖子上都掛著識別證,停紅燈時,我旁邊站了四五個年輕小姐,天哪!每個人的手上都是一個LV皮夾,而且還一點創意都沒有,全部都是同一款,該不會是公司規定的吧!一變綠燈,每個人就快速的向前邁進。進了公司,大部分的人都趴著休息,一點半一到,燈一開,全部的人都已就工作位置,跟機器人其實沒什麼兩樣。再過三個禮拜,我也即將成為機器人中的一份子。

每次去台北,都感到相當的疲憊,車站的擁擠,擠來擠去的人群中,卻找不到一個和你的心是相近的。唸書有多美好,坐在教室的椅子上,聽老師分析著作品,討論著人生觀,短短幾小時,我總能得到心情的平靜,精神的富足。但今天已經是最後一堂課了,我的同學高興地說終於解脫了,我卻覺得自己要彷彿要離開天堂…

倒數計時,數到零之後,可不可以再重新來過,我想總是有機會的,畢竟事在人為,去體驗一下這個社會到底有多複雜,才能更加理解文學作品中的是與非,總有一天夢想還是會實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