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3 17:32:27書悅

鐘樓怪人音樂劇

我的這個週末很法國,春假的第一天,到真善美看了一部法國片「山村猶有讀書聲」(Etre et Avoir),相當溫馨的一部小品,雖不至於賺人熱淚,但讓觀眾的心有暖暖的感動,這是確定的。

隔天下午,天空仍是飄著綿綿細雨,但隨著國父紀念館的接近,我的心情也越來越興奮。踏進表演會場,早已是滿滿的人,我的位置雖不在前面,但正好面對舞台,有點居高臨下,一目了然。舞台的左右兩邊早已掛上布幕,上頭投影著劇名「鐘樓怪人 Notre-Dame de Paris」,我靜靜的等待燈光熄滅的那一刻。

大二時就已經看過此部音樂劇的DVD,詞曲的優美,舞蹈的細膩,道具給人的震撼完全不輸百老匯,但當我人在法國時這部片卻已經下演,沒想到今年原班人馬竟然來到台灣,這次我當然不會錯過!

突然,音樂響起,舞台上只剩淡淡的藍光,第一個出現的角色是十五世紀的遊唱詩人,這種人在當時的社會有點像我們的說書人。他帶著樂器遊歷各地,邊走邊把所見所聞編成詩,唱給王宮貴族或是平民百姓聽。在這個音樂劇中這個角色就像是串場人,替觀眾解釋當時的歷史背景,他的歌聲是我最喜歡的,相當地撼動人心,故事也在他的歌聲中緩緩展開...

一部悲劇在經過這個魁北克的劇團重新詮釋後,稀釋了「悲」的部分,留下浪漫的愛情。一整個下午,彷彿時空倒錯,不小心踏進了十五世紀的法國,直到謝幕,如雷貫耳的掌聲才漸漸將我拉回現實之中,心滿意足的離開「巴黎聖母院」。

圖片來源:新象文教基金會(http://www.newaspect.org.tw/index1.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