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5 12:40:33書悅

松濤

一旦掉入習慣,再美麗的事物也會被忽略...

在法國時,手裡拿著相機是再平常不過的事。路上的行人、宿舍外的花花草草、甚至傳統市場都成為我獵取的目標。透過鏡頭看世界,假想自己在拍部電影,是導演、是編劇、也是演員,常常一個人在路上也玩得不亦樂乎。

回到台灣,從來沒想過要帶台相機去拍市場,倒不是因為找不到吸引我的主題,純粹只是因為習慣。習慣那個豬肉攤永遠擺在那個位子,習慣那些和我一樣提著大包小包的人群,習慣每個禮拜都到同樣的市場...

校園似乎也難逃出「習慣」的漩渦,離開宿舍,自然而然的走過百花川,走到文學院,頂多換條路往餐廳的方向走去。又是「不知不覺」我在這幾條路上穿梭了三年。直到今天,我終於用遊客的心情來「逛」校園。

最後一堂通識課,我還是選擇了一堂與自己興趣相關的課程「藝術欣賞與展覽實務」,期中必須交一份以學校的「樹」為主的攝影作業。拿台相機,利用一個沒在下雨的空檔(在中央是不容易找到這樣的機會),我開始到校園尋尋覓覓,第一次,我發現許多從沒注意過的地方。

我很幸運,在如此美麗的地方度過最美麗的大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