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2 00:02:53泰利紗‧熊熊

薰香 - La vie en rose

什麼時候迷上薰香的,不太記得了,應該是這個世紀的事了,小時候會看到家裡的長輩點一爐沉香,在房內薰著,那種香氣令人想到廟宇宗教,讓人產生有種平靜的心緒,或許是這種薰陶,連帶著讓我喜歡的香水都偏向東方調,只不過我愛聞,卻沒有身體力行的執行,不過在搬離父母家後,我卻開始點上薰香了。

離開一段長期的感情,買了新屋,搬離自小熟悉的環境家園,並不是利用薰香來平復心境,而是因緣巧合的遇到這個時機點,那年去京都旅行,無意間被香氣吸引而晃進一間香堂,在裊裊的香氣環繞下,開始了瘋狂採購,平靜的心卻有個激動的腦,也從此讓我其後的京都行有了必買物件─薰香。

然後買再多,有時也不夠一年的使用量,因此也常在台北買些薰香,發現台北所賣的大多數不夠香,或是香味辨識度不高,曾有點了一圈小盤香,被人譏笑說可能鱷魚蚊香味道還濃郁點,而日本的薰香卻是一點就滿室生香,就算燃燒完儘後,仍有餘香繚繞,當然在台北也買過不錯的歐美牌子,而且也不是全部的日本牌子都是好貨,但是比例上是日貨佔優勢,尤其是有些歷史久遠的香堂,她們的香味持久且優雅,讓人身心都放鬆,因此我這崇日派,當然會迷上這些香堂的薰香囉,況且現在拍賣與網購流行,有很多網路小舖有在賣這些香堂的香,也讓我採購方便點,不用在日本卯起來買,不過到日本還是會買些特殊限量的香品,畢竟拍賣是不太會出現這些特殊品,像香彩堂的源氏香,以源氏物語的帖名做為香名,當然味道也與之呼應,當初狠狠的買了一堆,現也都點燼了。

我喜歡點著薰香,喝著中國茶,聽著抒情的歌,或許讀本好書,或許什麼都不做,就這樣閒散的過日子,當然因為我的薰香時間都不長,從15分鐘到一小時,因此為了不要一直打火柴,同時我也會點著蠟燭,方便點香,偶爾就這樣沉沉睡去,也覺得很舒緩,有時候想說若是每天都可以這樣渡過,該有多好啊?

週五,與友人聚餐後,先去友人家續攤,他就點起蠟燭,薰香,放著JAZZ,喝著紅酒與Cheese,大夥聊著八卦,從周遭生活到工作又扯到國內外政治,愉快的夜晚,一點也沒被屋外的颱風影響到,而週末又被這颱風整個打亂,被困在家中那兒都沒去,於是音樂蠟燭薰香,配著今年最後的春茶,餓了就吃點月餅,若想吃鹹的話,當然就法國麵包搭配著Blue Cheese與Chevrette Cheese,烤一下,又香又夠味,再不然就吃點水梨或柚子,慵懶的渡過中秋假期,雖然我已經超過我標準體重八公斤,是一個標準的肥胖中年歐巴桑,但是週末不想去想工作,完全放鬆,在家像是養神豬一般,想到這週五就要拼上線,還不如做駝鳥,不去想未來的沒日沒夜的加班囉!

最後點一首很有味道的歌,不論是法文原版還是後來英文版,聽到耳裡就是很慵懶且香氣汜溢的歌,Louis Armstrong的La Vie En Rose,特愛他曲中的小號。

Hold me close and hold me fast
The magic spell you cast
This is La vie en rose

When you kiss me heaven sighs
And tho I close my eyes
I see La vie en rose

When you press me to your heart
I'm in a world apart
A world where roses bloom

And when you speak...angels sing from above
Everyday words seem...to turn into love songs

Give your heart and soul to me
And life will always be
La vie en rose

 

不論如何,希望大家都有個芳香的玫瑰色人生。

原載於 Xuite 2008-09-14

上一篇:真的不知道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