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2 21:20:27藍眼哈士奇

看電影 屍速列車

許久沒再寫過影評了,一方面除了懶外,另一方面是自認自己也寫得不好啦,但因為韓國電影還沒評過就在莫蘭帝颱風後的假日躲在冷氣房寫上這第一部韓國電影的心得。

 

筆者很喜歡看活屍的電影,就連美國電視劇(陰屍路)影片出來後也會去租來看,綜觀歐美的活屍和亞洲的活屍差別在哪呢?筆者認為歐美活屍屬於噁心腐屍類型

而亞洲活屍是屬於鬼片殭屍類型(臉部慘白樣),至於接受度就看觀眾的喜好了,筆者本人是比較習慣看歐美的活屍啦。

 

一般而言,活屍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行動緩慢的食人喪屍,但在本片中的活屍就如末日Z戰的活屍一樣看到人是會追著你跑的喪屍,比較能提高觀眾的緊張情緒。而屍速列車其實我不認為是恐怖片,但身旁的女性朋友、同事卻都認為是恐怖片而不敢去看,因為「屍」這個字眼讓人覺得是恐怖片吧!

 

言歸本文主題,屍速列車被譽為值得進電影院一看的韓國片,好像上映三天票房就破億,想必有它的魅力所在~

 

故事描述一位事業有成的證券經理人錫宇(孔劉 ),父親要帶著當天生日的女兒秀安(金秀安飾)從首爾搭乘KTX高速列車要到釜山,想完成女兒的生日願望,和已分居的媽媽相見,卻遇上生化病毒外洩,一名感染者跑上火車,咬到其他人,造成病毒傳染,乘客幾乎全部變成殭屍,生還者要想辦法逃到安全的地方,用一個簡單的故事劇情,卻內含深刻的人性情感(親情、愛情、友情、無情、同情….)

 

主要核心人物有徐錫宇、秀安這對父女,父親帶著女兒要到釜山找媽媽的契機,意外身陷這場間接由自己公司引發的生化感染事件,然而,這一連串的過程,卻讓錫宇由自私的心態及和女兒親情之間的轉變,以及尹相華(馬東錫飾)帶著懷孕即將臨盆的妻子成京(鄭有美飾)要逃離活屍的追殺,而馬東錫飾演帶著孕妻逃跑的大叔,可以說是電影的亮點,可以看到一個家庭的肩膀、一個男人的拳頭要保護自己的愛人在奮鬥。片中大叔空手打活屍突圍(何止一打十)直到被咬到那一刻也要保護自己的妻子逃離相信會把觀眾的情緒帶到最高潮才是

 

也有青春熱血的高中棒球隊隊員閔勇國(崔宇植飾)和啦啦隊隊長金珍熙(安昭熙飾),兩人曖昧的關係,從原本男方比較害羞不承認感情,到最後小情侶兩人互擁的橋段,這是劇中另一段青春的愛情故事。

 

而其中角色最顯著的莫過於是一個極為自私的高階主管(金義聖飾)客運社長,他是人性最醜陋的一面,從一開始就只顧著自己活命,犧牲別人去餵活屍,每次的決定和自私也都害死原本有機會活命的人,然而他卻是活到最後才去領便當的。

 

其他還有飾演膽小的流浪漢最後在傾覆的列車下向前抵擋活屍,一路只想跟著主角逃命的他,最後也鼓起勇氣勇敢挺身而出。相反的,客運社長一次又一次地抓人墊背,犧牲別人而屢屢逃過危機,讓人恨得牙癢癢的。

 

除此還有一些配角,一對常鬥嘴的老姐妹,最後有另一種相互依存的姐妹情感,好心助人的高鐵駕駛,還有原本想助人,卻被煽動成沒有主見的列車長,這些人物串起不少人性在當下的抉擇。

 

而最後秀安看到父親變成活屍前把孕婦和她關在駕駛座裡隔離避免受到攻擊淒厲的哭聲真的會讓人流下淚水,當然本片最大的梗莫過於孕婦能跑贏活屍的追殺,是穿什麼品牌的跑鞋阿?

 

另有影評人說得好: 恐懼,自私是會傳染的。勇氣也是。而人群中第一個反應與作為,是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