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1 15:04:56藍眼哈士奇

看電影 殭屍

 

11月17日看完房子和店面還有時間,朋友約說來去看電影,就選了這部恐怖國片(殭屍),會選這部片主要是我小時後看過風靡一時的殭屍電影,暫時停止呼吸系列的殭屍影片,且多久電影不再出現這種電影了阿!畢竟現在看過的電影都是活屍影片=.=

1985 年的《殭屍先生》台灣片名:《暫時停止呼吸》為藍本,重新演繹中國活跳屍經典。麥浚龍以此首部執導的長片慶祝出道十週年,自編自導之餘亦邀得《咒怨》導演清水崇擔任聯合監製,更找來當年主要演員再度參與本片演出。所以片中你能看到曾經飾演道士的演員.暫時停止呼吸裡的殭屍.咒怨的女鬼和白子小孩出現在鬧鬼的公寓裡。可惜的是當年飾演女鬼的王小鳳因身體不適開刀以致於她的戲份全刪了

80年代知名動作影星錢小豪曾經憑「殭屍先生」飾演殭屍獵人紅極一時,可惜年事漸長風光不再,私生活上的混亂及破損,無奈遷入公共房屋凶宅單位『2442』居住,並決定在凶宅內了結自己的生命,不料在此卻遇上了一些改變他命運的人,例如久不出江湖的末代道士阿友(陳友 飾)、受盡心靈創傷導致發瘋的楊鳳(惠英紅 飾)、樂於助人但卻在家中私藏了一具棺材的梅姨(鮑起靜 飾)等等,同時公寓內竟驚爆了殭屍肆虐的殺人事件,小豪與阿友面對兇猛殭屍襲擊,必須設法合力降服這具瘋狂嗜血的不死之身...。(殯而不葬 邪氣附身 煉屍成殭 厲上加厲。)

然而既然片名為殭屍,可惜的是殭屍的出場片段卻不多,反而是巒生女鬼比較出鋒頭,而且殭屍不再是吸血,而是吃人,跟活屍一樣,這次殭屍是用提煉出來的, 在「有魂無魄」的厲鬼,跟「有魄無魂」的殭屍加以融合後,成為更強的猛鬼,殭屍不在用跳的,而是能瞬間移動用跑跳的方式接近人…………….

裡面只有一幕出現暫時停止呼吸避開殭屍的畫面,算是特別有感觸的一幕,小時後就想著看到殭屍就是要停止呼吸來避開殭屍的追殺,還有驅鬼治殭屍的墨斗線、符咒、桃木劍、糯米及八卦….等等全部會在該影片中出現。

唉~當年靠著殭屍道長一角紅遍香港的林正英與徒弟錢小豪、許冠英合作已成絕響了。人家常說戲如人生,電影《殭屍》除了向林正英,許冠英致敬之外,更像極了錢小豪的真實人生,最後一幕甚至閃過一張黃褐色的舊照片,上頭有林正英還有徒弟許冠英,而且林正英和許冠英都剛好於11月8日過世,殭屍又剛好在11月8日上映、是巧合還是電影公司巧妙的安排倒是挺懸疑的。

 電影中在錢小毫上吊嚥下最後一口氣前,腦海湧出一些幻想,有如人生跑馬燈一般的想像;簡單的開場揭開電影序幕,故事開頭如結束,我朋友說他看不懂劇情怎會這樣,出場後很多人也討論看不懂在做什麼!

筆者我是認為錢小毫在上吊前所經歷的人、事、物及公寓裡出現的住戶讓錢小毫死後能有一部屬於他的殭屍電影,畢竟他最風光時就是演殭屍電影…..所以錢小毫根本沒被道士陳友所救,所有的劇情都是錢小毫所杜撰出來的電影,直到所有的人物一一死去,也代表了錢小毫已經走到人生盡頭了。對照出殭屍電影的式微及影星的歿落~

《殭屍》我是覺得不恐怖啦,畢竟看那麼多恐怖片了,早已經免疫,令人在意的是背後的過去。八十年代的殭屍片無疑在許多6.7年級生心中佔了一個很重要的位置,當時殭屍片真的很多,我也幾乎都有看過、現在《殭屍》以不同的面貌呈現,清水崇把《殭屍》佈置成日本恐怖片常見的詭譎氣氛,女厲鬼化作貞子情節讓人不寒而慄,梅姨對先生的思念,女厲鬼無法釋懷的怨恨,以及錢小豪近年不如意的星運,都是不能放手的象徵,其中以錢小豪沒辦法擺脫過去的風采作為電影的主軸,過去曾經的輝煌時代轉眼間卻變成了過氣藝人,在這趟幻想之中得到不同的層面。



部落格專用相簿


看電影 殭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