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11:21:41丁威仁

散文詩:三月受難日

 

 

 

  我正在朗誦妳的詩,楓葉墜下的幅度,像是詩句的節奏,

據說,妳常穿的百褶長裙裡,覆蓋著流浪的意象,安定變成一

種即興的節奏,而我需要一個落腳處,在妳的詩裡。

  終於,我爬上妳長句的陡坡,而強風總是從北方來襲,陰

濕的地窖內,埋藏著我們各自的記憶,那些碎石般的口沫,卻

像一道湍急的水瀑,想阻隔兩雙堅定的眼神。

  清晨,我們並肩坐在城門綠園的長椅,恍若處身於古堡中

庭,霓虹熄滅後的靜寂,剩下一點足以取暖的溫差,護城河瞬

間變成了通向童年的時光隧道,妳回憶的門扉裡,還有些什麼

構圖…

  受難日,我似乎看見嬰孩的妳,正焦慮地大聲哭泣,遠方

山脊上的烈日,在天色的幽茫中,蜿蜒出一面紅色的高牆,而

我卻佇立在破曉前的雲朵裡,從幽微的縫隙中窺視妳成長的秘

密。

  我正朗誦妳的詩句,就像站在橋墩那頭張望妳的足跡,或

者背影,而河岸的流水卻苦追不到妳的隱喻,我仍是需要一個

安定的落點,於妳詩中的標點,或者斷句。

  三月受難日,她度過了難產的苦劫,卻遺留了循環不已的

陣痛給妳…

上一篇:這就是三月

下一篇:三月‧最後的詩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