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7 21:58:56Kyle

英文演講是要嚇唬誰啊

首先,這篇有點長,辛苦你了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演講比賽,而且是英文。

一開始接到這個工作我想說:

「什麼東西啊?我根本不會演講啊!」

而且我很討厭演講的學生在那邊怪腔怪調的,

聽了就一肚子火。



接下來還要自己寫演講稿,

我如果會寫我去參加作文比賽就好啦,奇怪!

就在最後一天的晚上我把中文寫好,

然後很努力的把他翻成英文,

好啦,我承認,我有找哥哥幫忙...

寫完之後,又很努力的把他背起來,

比賽的前一天晚上我去了“Yahoo!奇摩知識+”

查詢英文演講的技巧,

我知道在別人的地盤誇獎對手這種行為不是很好,

但我還是要說:Yahoo!奇摩知識+也太棒了吧!

要什麼有什麼。

睡覺前媽媽說:「aˊ,你那演講講給我聽聽看。」

我講了幾句之後他說:

「你小時候講的很像外國人,怎麼現在就是台灣人在說英文啊?」

聽了當場怎麼好想打他的頭。

可以說我數學爛,說我醜,說我不好笑,但是!

不要糾正我英文的發音!

五權就有一個人叫葉紘綸,他好樣的!

「你要像廣告上何嘉仁那樣啊!﹝這時候他就學了一遍﹞」

我說:

「矮有,反正我這次就是去看看英文演講是怎麼回事,

志在參加,不在得獎,而且我只要發音標準,不來演講比賽腔那套」


到了比賽當天以前,我完全沒有緊張,但是呢,

英文課的時候老師說演講的同學等一下先講給班上同學聽,

我真的沒在誇張但是我當場肚子很痛,然後很想上廁所,

所有緊張會有的症狀一次全跳出來。

在班上講壓力很大,因為很怕如果講的不好大家會說:

「什麼?這樣也想代表班上參加比賽」

總共試說了兩次, 久了就不會緊張了。


中午我不敢睡,一直在背詞,到了下午第1節下課,

學校廣播說演講比賽的到集合地點集合,

我們都以為是下一節而且我們連在哪裡比賽

和我們是第幾個講都不知道,怎麼會有這種參賽者...

反正最後我們到了多媒體教室,

大家都按照號碼坐好,我是10號!

評審有3個,兩個不認識,應該是外面請的,

第3個就是施純綺﹝男﹞啦!他超好的!

他先說了規則,

就是最少要講一分半,最多不能超過兩分鐘,

接著他們會中4中5一起取前六名參加複賽的即時演講。

前面在比賽的時候,我還是繼續在背稿,

但是又好想看他們說的怎樣喔,

中4有兩個根本是來鬧的,

第一個在比賽前就先問施純綺說:

「老師,萬一詞沒背好,可以帶上去看嗎?」

終於找到比我白目的參賽者了!

另一個是9號,他的演講太好笑了,

哈哈哈哈阿,他才是台灣人說英文,而且是老人!

輪到我上台以後,

很高興我終於記得講我的第一段了,而且沒有忘詞,

在我講完之前,我完全沒有一點緊張,

但是等我一下台一坐下,我就開始冒汗,

是汗珠,就是上完體育課才有的那種,

怎麼會這樣我也不知道。

但我只知道接下來沒有我的事了,

就很安心的看中5比賽,

嗯,他們真的看起來就很有經驗,

再來就邀揭曉入圍的前六名了,

“4年六班 陳振瑋”

...............這是怎麼回是,有我 aˇ,好想死喔,

這是一個很矛盾的心情,

一方面覺得很驚訝的說:「怎麼有我?」

但又覺得:「要我即席演講...還是去撞牆好了」


宣布完之後休息10分鐘,

10分鐘之後他把我們帶到旁邊會議室,

每個人有12分鐘準備,題目是一張紙上面有一個連環漫畫,

大致上是一群小孩在玩球的時候,球滾進了一個洞裡,

其中一個小孩就裝了一桶水倒進洞裡,球就上來了。

10分鐘好短喔,一下就到了,

輪到我上台我腦筋一片空白,我已經不知道我在講什麼了,

就光hole東hole西的,然後時態也亂講,

反正場面很混亂就對了,下台之後兩眼空洞。

接著是評審講評:

他們大概的意思是說:

1. 你的眼神要和你的聽眾有接觸

2. 你的內容要有意義,要讓你的聽眾聽的懂

3. 不能有動作顯示出你很緊張,例如:看天花板想詞

4. 演講的時候要像在和一個朋友聊天

5. 演講不是背書

6. 我們不需要你們說明連環故事,我們看的懂,

而是要你告訴我們你從這個故事理學到什麼

7. 你可以在台上走動,不用只站在一個定點


我很認真的聽哄,都有記下來!

嗯哼,接著就是前6名的名次了,我第3,

真的嚇到我了,只能說我真的很幸運,

我好像都有做到他們的要求,

這都要感謝“Yahoo!奇摩知識+”哈哈阿,

我講的時候就一直盯著評審看,但是我控制不了我的表情,

笑不出來,一直到即席的時候因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才覺得很好笑。加上我的內容實在是太平易近人了,

完全沒有難字,我也沒有演講腔。

真的很幸運



照片左邊是我的講稿,破爛不堪,右邊是我的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