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2 22:58:59kwan69

V頻道炒飯二三事之蛋要雞生米要人種,很辛苦的。

下午轉開電視機,看見一個型男VJ在音樂節目裡炒飯。很突兀是吧,哈,我看完之後覺得現場的場面可不只突兀,應該還很尷尬。我想那是噴*吧。不是我對他-J兄這個人有意見,是我對這種型男萬事通的自信有意見(好像都一樣)。我莫名開始龜毛,並且繼續看他搞什麼鬼。先說,平常我是不看他節目的。現在我來repeat幾個他的"特製"炒飯之經典片段:


1. 首先,平底鍋裡放入多少油我沒看到,火開多大攝影機沒照到,但是當他老兄把一大碗蛋液下鍋之後,一切都瞭了-蛋液瞬間起泡開花,變成一朵朵雞蛋花椰菜,這只有一種情況,油太多火太大,油溫太高,就像早餐店煎蛋餅的爐子因為生意太好發爐*一樣。他老兄一邊東攪攪西攪攪,然後用招牌嬉皮表情說:蛋不可以太熟喔,稍微炒一下就好了。我說,好在你用不沾鍋。


2. 各家炒飯或許程序做法各有不同,比方說,燒油之後下蛋,我會用中火或小火,把蛋炒至半糊狀,下飯,大火,翻炒至飯粒金黃,再下料,下蔥花,儘可能炒至每粒米飯皆有沾到蛋液,而且配料均勻,我頂多加一個爆香的手續。J兄是將所有東西先分開炒好,再下飯,最後再把料回鍋一起炒。不過在炒蛋放槍,下料隨性之後,他炒白飯之工夫讓我瞬間以為,是不是最近沒有啥發片歌手的MV可以撥,才來玩這個。首先我猜,他一定還是大火。他下了一鍋白飯,一碗醬油,是的,一碗,然後自己笑笑的說了一句"J讚啦"。好吧,不糾正人家台語不好,但是飯都還沒炒開就下了一碗醬油,不只太鹹還太濕,整個還真夠鹹濕了。請回憶周星馳食神之經典片段,各位,飯不是這樣炒的。


3. 想當然,他又是"不能炒太久喔",不過這次對了啦,因為這樣大火炒鹹濕飯,太久會整個ㄉㄧㄠˊ ㄉㄧㄤˋ*,一定比鍋巴還鍋巴,拿不沾鍋下場也一樣。然後他老兄馬上下料,攪一攪,為啥用攪,因為我覺得那個不叫做炒,最少最少也要翻一下嘛。很快的,他搞定了,然後將飯盛盤,果不出其然,鍋巴在不沾鍋上出現。接著他老兄開始解說這種鍋子要怎麼洗,噗吱,連要泡多久他都知道。


4. 接著他拿個現場工作人員吃,歐不是,是威脅人家吃之後,他又搬另一套出來了,說啥爸爸的老饕朋友教他可以加美奶汁,更好吃。我相信,如果是一盤正常炒飯(尤其是鮭魚炒飯)的話,想像也可以聞到那是什麼味道。但我的老天,那不是炒飯吧,免強說那是一盤鹹溼噴我還可以接受。於是恐怖的畫面的出現了,幾個工作人員一湧而上,你一口阿我ㄧ口,其中一個美女的還比出了大拇指,說加了比不加好吃。呼-這個帥,剛剛太鹹現在太甜,我再送你可口美應該更ok。突然間我想起了電影"站在我這邊"的經典偶吐大會串畫面。


  真不知那一隻鍋子下場如何,它該不會是那個工作人員回家跟媽媽借的吧,如果是的話。那場面可就真的尷尬了,媽媽搞不好還以為今天真的是煮南洋鍋巴。

  不過說真的,加美乃汁不是新鮮事,如果有人認真看到這裡了,我可以跟你說我最近新的妙招-加麵包粉;對,炸豬排外面裹的那一層麵包粉。特色在哪,第一,麵包粉能吸油,第二,它可以增加口感,第三,它炒過後會有香味。新手炒菜難免手殘多放油,麵包粉保證讓你回覆清爽不油膩,只是熱量會高一點。最近我用這一招炒早餐的培根片還蠻好吃的。

  好啦好啦,結尾好像是我臭屁了,不好意思,不過這白爛的文章重點是這樣啦-我個人始終認為,天下沒有型男萬事通的道理,而且,蛋要雞生米要人種,很辛苦的,不要拿來亂玩啦。



*噴-請用台語發音,或說,學名廚餘。
*發爐-請用台語發音,由來:廟裡的香爐被插太多香,火太旺整個燒起來。
*ㄉㄧㄠˊ ㄉㄧㄤˋ-台語的沾鍋,或直接翻譯-黏鍋,用台語才能把場面很糟形容的很貼切。



chris 2011-01-04 16:28:32

好險我不是吃飯時間看這篇文~
我笑開了!!
真的很貼切!!!

蘇小美 2006-11-18 19:56:19

看你的文章,讓我笑到肚子痛,有你的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