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1 16:50:54 Tiger&蘋果爸

Rhino建模 + AutoCAD材質

日前有發佈一篇透過AutoCAD 2012建模的[作品]電鑽,AutoCAD對於平滑曲面的功能真的不是很齊全!個人我是比較追求完美(精益求精),所以想說透過跨軟體組合搭配,效果方面出奇的好,在此也跟大家一同分享喔~

這回我再次嘗試以Rhino建模,由於第一次使用Rhino,雖然可以按照書上的步驟,但是這本書藉是編著的,有很多細節均未交代,所以還需要花時間反覆練習與測試,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花了我大概二天的時間,終於有了第一個Rhino作品~









關於彩現貼材質部分我透過熟悉的AutoCAD來快速幫我完成,但是在Rhino轉出到AutoCAD面臨到一些問題,在這裡測試了幾種方式,發現使用IGES格式與AutoCAD相容性最高,從AutoCAD插入IGES檔案後,對於AutoCAD也比較不耗效能(耗資源),底下分幾種!

Rhino有幾種轉檔方式,第一種可以直接使用另存新檔方式,檔案格式可以選用DWG或DXF,再來可以直接透過AutoCAD開啟。


需注意在匯出DWG檔同時,要記得更改內定值,可依照使用者需求選擇模型類型!


一開始預設值為「網格」,這個效果我覺得很耗效能,在AutoCAD中會因不同的視覺形式造成LAG(延遲)


AutOCAD開啟時物件類型會轉換成為「聚合面網面」,大家光看到「掣點」是不是就很頭疼啊~



一般使用AutoCAD 2011以下版本,我會建議請將物件類型轉成「SOLIDES」


這樣在AutoCAD中打開,物件類型就會是3D實體。但是在Rhino中的模型需要是「封閉的曲面」。



再來一樣還是那句老話「新功能新優勢」,AutoCAD 2012可以匯出及匯入IGES格式,這樣的3D模型比較不會有破面的情形產生,在Rhino另存新檔選擇IGES格式!


在AutoCAD 2012選擇功能區上的「匯入」功能按鈕。


檔案類型請切換到「IGES」格式,再來瀏覽選用剛剛Rhino轉出的檔案。


AutoCAD 2012會出現提示「正在處理後台工作」對話訊息


使用者可以在畫面右下方查看「匯入工作」


完成後按滑鼠右鍵選擇「插入」即可


根據預設值顏色為黑色,建議可以在AutoCAD中分群組或分圖層,再來就比較方面貼材質作業


轉換完畢的模型為「曲面」,這類型還可以使用在平面快照,可以說是一舉數得啊~


透過AutoCAD新版的材質瀏覽器,可以選用預設的材質庫,讓使用者貼材質非常簡單又方便~



影片展示:


AutoCAD 2012彩現:


















再來還可搭配 AutoCAD 2012 3D新功能 VIEWBASE基礎視圖,讓你的配置中快速建立三視圖投影。




相關影片: http://youtu.be/n2YbEBfUfjA
(悄悄話) 2011-12-22 08:3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