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2 18:00:00

那些名嘴教我的事

終於,從昨天開始,我擺脫了每天沈溺八卦、想不出題材、敲不到通告的困窘生活。

「5、4、3、2」...節目結束的那一刻,整個攝影棚像同學會一樣的歡樂。

而四個月前,我卻還嗤之以鼻的看著這一刻。

算是跟現實妥協嗎?或許吧!從排斥娛樂八卦到接受它,每天上網找故事,竟成一種快樂的差事,算好還壞?

J是跑遍各大通告的社會線記者,看起來年紀很輕,米色西裝是他最常穿的通告服,他最著名的故事,是幫老爸背了上千萬的債務,為了能趕快還完債務,通告變成了主業,辭了記者工作,這樣的工作看起來有一搭沒一搭,但比起領死薪水,還債是容易多了。

某天,上節目前,他透露,因為固定上財經節目,講自己的故事、講理財、講自己終於幫老爸還了不少錢,下了通告,債主打了他的電話,又告訴他,老爸還欠他30多萬還沒還,他回去質問老爸,老爹終於承認還有一些債務根本還沒還清,糟的是,他七十好幾的老爸還想著東山再起。

「我只好盡量把他關在家裡」,J說這句話的時候,沒有任何不開心的表情。。。

好像,這件事是如此平常的融入他生活之中。

 

M個子很嬌小,40多歲的年紀看起來像30出頭,常常打扮的跟小公主一樣,其實個性是小辣椒一條。

美麗的裝扮之下,看不出她的債務沈重,老公投資失敗之後,她的角色就和老公交換了,女主外、男主內,如果你跟她說,那個XXX很糟,都給他老婆養,根本就是小白臉,她一定會反駁你,「那又怎樣~人家開心就好!」

家裡的重擔全擔在她小小的身軀上,沒聽過她喊苦,只怕沒通告可上。。。

也或許,她曾經爭取過、抱怨過、難過過,只是我沒參與過她的低谷。

 

L是個辣妹,剛開始覺得她很有距離感,外型看起來有點苛刻,不是太好親近。

一直某天,她在攝影棚裡,輕聲問了我一句,她女兒在休息室還好嗎?--媽媽溫柔的表情頓時柔和了她的臉部線條。。。

她可愛的女兒有時下了課,就會乖乖的陪媽媽上通告,因為時間緊迫,從來沒跟她好好聊過,但我知道,妹妹喜歡我︿︿

總是紅通通的臉蛋,加上兩顆大兔牙,M跟媽媽真的好像。

M很乖,跟媽媽上通告不吵不鬧,甚至,就在吵雜的休息室搬了張桌子就自己安靜的在角落裡寫起功課。

等待著媽媽下通告。

一對很堅強的單親母女。

 

N,是記者圈的大姊大,可是個性很溫柔,名嘴裡面,她是最乖乖RE稿的一個,也是最佳救火隊,體貼的她有時還會傳簡訊給我,謝謝我準備這麼多資料;而我也常常在副控裡看著她,覺得50歲的她還是好美麗,如果是男人,怎會捨得對她放手?

而她,卻是「犀利人妻」真實版的女主角。

大學班對的她嫁給了他,結婚沒多久,他就開始搞外遇,她氣不過跑到小三家呼了對方兩巴掌,竟然被對方的老公揍了一頓;老公連兩次外遇,甚至是婚紗店打電話到家裡來找人,N才知道她的老公跟人家拍照想娶對方。

至今,N還幫忙養婆婆,那男人卻沒回來過。

這段故事,不算披露,因為已上過媒體,但在三個月前,N卻是絕口不提,傳統的她覺得這是家醜不可外揚,遇到類似話題,總是緊閉著雙唇。

早就貌合神離的婚姻,她拖了十多年,直到兩三年前才離婚。

看著溫柔的她,瘦弱的肩膀,好心疼,這些日子她到底是怎麼撐過來的?

 

結束的那天,我給了她一個擁抱,不敢太明顯的表達我對她的心疼,怕傷了她外柔內剛的心。

也或許,我這後生晚輩的溫暖,不足以安慰她。。。

 

這是螢光幕下的他們。

每個人在燈光照不到的陰暗處,都有個辛酸的故事。

但在開on的那一刻,每個卻都卯足全力,發光發熱。

 

也許,八卦娛樂,真的不足以掛齒,就算電視圈沒了這些話題,地球也一樣會轉動,電視台也不會因此而關門。

但,這些名嘴教我的事,扎扎實實幫我上了人生的一課。

 

努力生活著,就值得讓人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