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5 13:34:46kutgeds

一分鐘的同理,一分鐘的好奇,就能讓孩子更美好

當一個人內心連結到渴望,他就會有生命力去面對困難,連小孩都不例外。羅寶鴻老師藉由自己美語班的故事反思自我,希望每位成人不是只把焦點放在自己的期待上,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myob 教學

 

透過對話,找到孩子產生情緒的原因

某天下午,在美語課程進行分組競賽時,C隊的H同學走過來跟我說:「老師!W同學一直在看漫畫,我提醒他很多次他都不收起來!」我聽到有點驚訝,W一向是個上課認真、努力學習的好同學,就算大家最近都很迷「鬼滅」,他應該也不致於會在課程進行時把漫畫拿出來看才對滅蟲方法

 

於是,我走過去他正坐著的位置了解究竟...

 

真的耶!他正把漫畫低低地放在大腿上,垂頭專注地翻看著手上的漫畫,連我走到他旁邊,他都沒有覺察。於是,我把頭又靠近他一點,並低聲說:「W同學。」(停頓)

 

W頭抬起來,一看到我就在他面前,臉上露出了驚訝、有點慌張的表情!兩隻眼睛睜大大地看著我,彷如要被宰割的羔羊...。我看著他雙眼,和善且間堅定地跟他說:「你知道我們現在不應該看漫畫的,對不對?」他馬上點頭點頭再點頭。

 

我說:「那麼,請你把它收起來吧。」看到他慌張且迅速地把漫畫放到書包,我也無意再讓已被我驚嚇的他受到更多委屈,於是我點到為止,回到我上課的位置,繼續與大家進行遊戲。但過了大概5分鐘,H同學又走過來,表情甚為困惑,他說:

 

「老師!!W同學一直在生氣,我叫他寫他都不聽,都沒有在寫耶搬屋公司推介!」

 

「蛤?他生氣??」我更是驚訝,因為我從來沒見過W生氣,他在我印象裡受到委屈只會哭,不會生氣。一定有不尋常的原因。於是,我又走到W座位旁。

 

真的耶!他臉紅紅的,看起來臉上帶著生氣、委屈、沮喪,就差眼淚沒有流出來而已。我好奇他生氣的原因,因為他應該不致於被我提醒就這麼生氣。我又靠近他,呼喚他的名字:「W啊!你怎麼啦?」

 

他一聽到我的聲音,提起頭來,臉上又露出了驚訝、慌張的表情。雙臉通紅、兩眼睜大地看著我,又彷如要被再次宰割的羔羊...。但這次,我不再用「和善且堅定」的態度,而是用同理的眼神看著他,並溫柔地跟他說:「你在生氣啊?」

 

他點點頭;眼淚,也彷彿因為被我同理下,迅速奪眼而出了。

 

我好奇地問:「發生什麼事了?你怎麼生氣了呢?」

 

他開始哭了,但仍哽咽地跟我說:「我... 把妹妹的書籤弄不見了... 我不知道她看到哪裡...」看他已經哭了,卻仍願意跟我說出他心裡的話,我既對他的純真感到疼惜,又對他和我之間建立的信任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