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0 18:30:48部落哥 Free.myname

團員的支持

不知道有沒有住在彰化縣位於~埔心,員林,永靖愛打籃球或是街球的球友~ 有空一起出門打球吧~即時:dwowy@yahoo.com.tw 以下是我從籃球轉入街球的故事


從小就愛打籃球的我,心中的鬥球魂始終沒有改變,縱然當時還是孩子的我,在國內所能廣泛接觸的就只有正統籃球,光是如此,又因獨自摸索~我就花了不少時間,在練習關於正統籃球的知識.規則與動作技巧上;能學多少算多少,無時無刻,我都想著如何讓自己成長與改變,如果沒有成長,那今天的我們跟昨天有什麼差別...我總是這樣的告訴自己,勉勵自己。


還是學生的我,很嚮往讀日校然後課業之餘就參加籃球隊的那種日子,可是家裡面的經濟平平,所以上了高中也只能讀夜校,白天就去工廠上班打工,希望能多靠自己~賺取自己的生活費.書費.跟平常瑣碎的費用~為了能不跟家裡面的人伸手要錢,不得不打消希望讀日校參加球隊的念頭,夜晚下課後~獨自的身影,在公園的球場上奔跑著~練習著右翻~左翻的後仰式跳投,單手.雙手大車輪拉竿,左右邊的切入急挺跳投,上籃時的換手左右開攻,三分線的準度,上籃打板,墊步打板,太多數不清的籃球技巧,因為沒有人教,大都想像著曾看過的NBA的片段,就這樣獨自練習,陪著我過了大多數的孤獨卻又快樂的時光~


隨著年齡的成長,當有了年紀,與現實的壓力,生活的擔子也越來越重,心知籃球~已離自己越來越遠...加上小時候右手(投球手,我是右撇子)的骨折舊傷.當兵前的車禍造成的右腳後十字韌帶斷裂跟膝蓋內出血(醫生吩咐:你最好別再去球場打球~不要再跳了).還有工作造成的腰傷.心想~差不多該休息了,關於籃球中,由於腳傷,不能扣籃,是我最大的飲恨,剩下該做的該學的,我都會了,我已經30歲了,想打球時,之前一起打球的同伴們,出國的.結婚的.工作的.幾乎都沒空~能跟我一起到球場的,可以說是寥寥無幾,我要的戰術.默契.搭配.再也不會出現在球場上.....而且我再也不能像年輕讀書的時候那樣,沒有工作跟生活的壓力,有空就往球場跑,球場如戰場,到了球場為了要贏~打球時就拼狠勁的往籃下衝撞,受傷了向學校跟打工的地方請病假就好,打得太累隔天上課打瞌睡也沒關係;現在的我為了過日子~明天還要正常工作上班~於是我終於告別了籃球這位陪伴我多年的朋友。


某天,在認識幾十年的朋友家坐~
朋友閒聊說:記的孩子的時,打球的樂趣嗎...
我說:應該有一點印像吧,怎麼了嗎?

朋友閒聊說:長大後我看你打正統籃球蠻強的,在正統籃球中,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動作你不會...
我說:哀~我現在老了~好一陣子沒打籃球了,可是我抓不到你要說的重點.....你要說什麼?!

朋友忽然開了電腦讓我看籃球影片,但是我並不知道影片中的主角就是HS,只是
覺得打球的人,像是打球,又不像是打球,姿勢忽大忽小,忽快忽慢,每個動作都讓人意想不到,招招精彩,防不勝防,切入就像切豆腐,不用身體硬碰硬也能輕鬆過人,誇張的肢體語言與讓身體不由自主就擺動起來的嘻哈音樂~屆時讓我熱血沸騰,朋友忽然拿起他房間的那顆球丟向我,告訴我說:外國有種不算正統籃球的打法,且在我國球場上很難讓人接受~叫"街球"的運動~你知道嗎?


為什麼~為什麼我在球場上打了那麼久的球,我從沒看過有人這麼出神入化的運球,為什麼~為什麼在國外如此盛行的街球運動,這麼久的日子裡在台灣卻聽都沒聽過,自以為是的我,認為已走到籃球的盡頭,一樣是打球,卻對街球一無所知,像是白活了一樣,心中忽然有個聲音告訴自己,原來~籃球是永無止境的,我想學~我還可以打球~同樣是一顆籃球,在球場上還有分什麼可以學什麼不能學嗎!?同樣是一顆籃球,在球場上還有分什麼可以接受什麼不能接受嗎?!我愛打球呀,我就是愛打籃球呀!!只要是關於籃球的種種~我都想學,我要學呀...為什麼不學?!別人打正統我們當然能打,要是別人打街球~學了我們一樣也能打呀!!


於是兩人到了球場,想起
大概是13歲吧~小時候,隔壁村孩子的他~丟了顆球給我:我們來玩球,玩那種叫....籃球,於是兩人開始童言童語的商量著,在球場上~當本身為持球者就必須共同遵守的遊戲規則~ 眼看我30歲了~長大了,一樣隔壁村的他~丟了顆球給我:我們來打球,打影片裡那種的街頭籃球~ 持球者不避遵守什麼規則的話,你要怎麼攻?!不要說你投進球,讓你用盡方法~過了我~就算你贏!! 我心想~有何不可!!


持球者~沒有規則是吧(邊說邊運球),同樣是一顆籃球,卻發現了從未有的感覺,反正又沒有進職業球隊,之前一起搭配戰術,團體合作的球友也都不打球了,為什麼要一直將自己侷限於正統籃球的規 則裡...邊打球腦海裡讓我想起,之前跟死黨在這個球場上打正統籃球時的種種情況

對手:可惡~球掉了~喂!你打手了
死黨:哪有~輕輕碰一下,就打手喔~
自己:別爭執了,過很久了捏...

對手:走步!你剛剛走步了
死黨:沒有呀,剛剛那個叫墊步~
自己: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

對手:你剛剛運球過肩,我沒喊,現在又翻球!
死黨:你剛剛轉身沒翻球嗎?你沒翻球轉身給我看呀,球會黏著你轉喔~
自己:下場點菸~無言....

當然這種類似的情況自己也遇過不少,很多打正統籃球時常常有摩擦,現在持球者沒有規則是吧~如果大家都打街球~那就很少有摩擦了吧,因為沒有規則呀~大家就不會動不動就為了規則而爭執~ 除非是激烈的碰撞或是故意的犯規~才會吵起來吧,現在想辦法讓球進就對了~打球都想動一動流流 汗而已,於是那天後我就積極的在網路上尋找關於街球的相關影片....


邊看影片邊學的我已經打了9個月的街球,當然正統籃球一樣有在打,在這9個月的日子裡,我曾到處去各個球場打球,想想街球推廣不易是正常的,我隨便假設的算了算,台灣不像美國跟大陸有那麼多的人口,
台灣才2千300萬人左右,
若扣掉一半女生剩下1千150萬人不打籃球,
再扣掉一半在運動方面不選擇籃球的~剩下多少人?!
再扣掉根本不運動的人那剩下多少人(含行動不便,長期臥病在床)?!
再扣掉老人與小孩那剩下多少人?!
剩下有打籃球,扣掉球技不好半吊子的剩下多少人?!
所剩下的那些籃球好手又肯辛苦的練街球的剩下多少?!
街球的困難度與複雜性遠遠高於正統籃球,擁有資質天分卻又持之以恆的有幾人.
街球要打得好正統籃球的基本功不可或缺,能夠循環漸進又能思想成熟的有幾人.
但是偶爾也會遇見打街球技術與人品都好的球友~


球友:很難得遇見你這種打街球的人,你打得真好.
自己:你也是~剛剛那球你過得很漂亮呢~

球友:當初你為什麼想打街球?
自己:原因很多,像是你游蛙式,輸了自由式難道不想學自由式再跟對方拼一場嗎?

球友:哈哈哈,你這個人真有趣
自己:保齡球也是呀,當初在球館我也是飛碟輸了曲球,才開始學曲球的,總不能怪對方用曲球吧?

球友:說的也是~留下電話吧,改天再出來打球.
自己:好呀~ (臨走時還彼此還抱了一下 拍拍對方)


學街球自今,一樣跟不認識的街球球友打球,就以比較危險的頭回(拿球輕輕丟頭)跟背回(單手持球 貼對方背)來說,彼此都常常使用或是被使用過,也從未有紛爭~因為彼此都是成熟的街球玩家,彼 此要的東西是一樣的;只是種互相研究創意與學習的樂趣,反觀當我打正統籃球時與大家都不認識而 組隊的正統籃球球友打球,我還沒當上主角,就有人為了剛剛那球進了該算不算分,就吵了起來... 自從踏入了街球的世界,慢慢發覺,在街球的世界裡,與正統藍球不同的是~街籃;是沒有規則的
既然沒有規則就不會有所謂的為了規則而無謂的爭執,街籃;輸贏是不重要的,既然輸贏不重要,就 不會有正統籃球裡為了贏球所出現的惡意犯規與嚴重的肢體碰撞,那麼哪來的爭執?或許你會問,街 球沒有規則又不重輸贏,那麼樂趣在哪裡?樂趣在於創意,或許失誤連連,或許得分不易,但是發揮 創意過人的瞬間,屆時場邊的喝采卻大大過於球進得分的掌聲,樂趣在於學習,被過的瞬間,場邊的 球友腦海想的跟你一樣;那是什麼招式?!他是怎麼過人的?!眼花撩亂,我根本沒看清楚動作,還有 當時球在哪裡??!!....(傻)


想起以前~我似乎也有看過人家這樣打球,可是我並不知道那就是街球~只認為對方在胡搞,也因對 方球技不成熟,個人因素使得態度又不佳,實在搞不清楚對方在幹嘛...當時若要我用同樣的模式或 招式跟他打,我也辦不到~所以只能顧著批判對手真正的籃球不是這樣打的...可是現在的我不同了


蛙式游輸了,何不學習自由式~再跟對方游一場!
飛碟打久了,何不試著打曲球~嘗試總是件好事!
籃球打久了,想不想練練街球?真要一直怪對方?
同樣是顆球~籃球與街球本身都是好運動,我熱愛籃球打法也喜愛街球風格!
同樣是學習~問題並不出在哪項運動的錯,而出在持球者本身的人格與心態~

上一篇:渴望

下一篇:心情點唱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