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6 11:25:40漸層的愛

等價交換

還記得曾經有部電影叫『水世界』,是一部讓我有很多感觸的電影。

劇中敘述未來世界裡,因南北兩極的冰全部溶化導致海水水位上漲,地球形成一望無際的海洋,所有居民都必須回歸討海人的生活。

在失去文明、科技的世界裡,顯然認知上的『貨幣』就大大的改變了,進而回歸到了『以物易物』的交流。

這和我對生活上的認知有很大的出入,人與人之間所存在的是『訊息交流』。

1.何謂『訊息交流』?

首先,用比較簡單扼要的方式說明訊息交流的部分,就是FaceBook囉。是的,有使用臉書的人應該都知道,只要有加為好友的人,何時何地的人事時地物,都可將之『分享』,加上有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朋友們來說,在掌握訊息上更是第一時間,馬上就能接到朋友的咒罵來電,抱怨去哪都沒在『鳩』的,訊息的交流就是這麼一回事。

2.取得途徑?

情報交換的範圍當然不會只侷限在小小的FB而已,在日常生活中,可由新聞、報紙、讀物、廣播、張貼海報等等多不勝舉,可以在各種途徑之下取得可能對妳/你有利的各種情報。

3.如何交流?

所謂的交流,意指為『交換學習』或者『相互學習』,在人類的潛意識裡,有著不由自主的去追尋、追隨『好』的事物的因子。

舉例來說,我想跟某個人一樣帥,那麼我必定會從他身上找出我覺得帥的原因,並加以學習或模仿,還有,我羨慕朋友交到一個很漂亮的女朋友,我也想要漂亮的女友,就會問他是怎麼交到的(別懷疑,這種蠢問題,只要是男人十之八九都問過)?

4.何謂『等價交換』?

電影中的交易場景,常會看到某大人物花上百萬或者千萬去買一個所謂的『情報』,但在這裡,我要說的卻不是同一回事。

我認知中的等價交換,不見得是對授與人有益的,恩...打個比方吧,想減肥的人很多,就目前的資訊透明化的程度,你可以從很多地方得到鄉民、網民的熱情經驗分享,就這樣,一個『聽說』很有效果的方法就擺在你面前,你要不要去實行?但在過程中你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不能多吃、貪嘴,運動不能中斷,要有恆心,或者是一些祖傳妙方,要你付出更加另類的代價,有些人會評估,雖然胖胖的不健康,但是不讓我吃,那更加痛苦,所以不願意為了瘦身付出代價。

再舉一例,投資理財是目前大家所關注的,因為這牽扯到未來的生活品質,保險公司一家一家開,所有的投資方法多的跟山一樣,有基金、保險、儲蓄險、產物險,再來也有所謂的股票,上市上櫃的公司超級多,大大小小各型各色的母公司子公司,也搞不清楚哪間公司是誰偷偷轉移公司資金,私底下運作以錢洗錢的空殼公司,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擺在你面前的方法有哪一個是你願意付出代價承擔風險的選擇呢?

當你聽到一個情報,下了一個決定,得到一個結果,若結果是你要的,就算『等價』了。

 

這是一個勢儈的世界,在這裡不用『現實』之類的字眼,是因為層面不同,就拿我自己的一個故事來做結尾吧。

最近和一個朋友走的很近,常會一起喝酒聊天,我們倆其實是不同世界的人,也許是因為彼此身上的一些特性而互相欣賞,他知道我是個常常懷疑自我價值的人,他也常說『幹嘛想那麼多,交朋友嘛,別像個老闆挑員工的心態,講什麼產值或利用價值的東西,沒營養!』

我回說『話不能這麼說,我相信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是一種情報的交流,我們能從彼此身上相互得到一些資訊,不管是什麼,至少我有東西和你分享,那我才有資格當你朋友,講明白點,如果坐在你面前的人不是我,是之前我們看到的那個流浪漢,你還能說出同樣的話嗎?』。

他想了一下,似有若無的點了點頭,沒有回話,也不知道是同意了?還是被我打敗了。

 

PS.此篇文章我要獻給一個最近跟我說了很多話的朋友,真的謝謝妳,我從妳身上拿了很多很多很好的訊息,沒有妳的話,有很多事情我想不透,當然我也是有貢獻的,妳常說我是個很好玩的人,聽我講自己的故事跟認知的時候,妳從中得到了『歡笑』。

上一篇:時間是雙面利刃

白白 2011-11-24 15:16:45

白白來也^^

版主回應
妳留悄悄話~我給你我的電話~或者其他聯絡方式^^ 2011-11-24 15:18:32
盈盈 2011-11-07 23:16:24

.
晚安,

"減肥" 的等價說,很新鮮,很獨到,也確實如此.
至於人與人...
由於人類實在太復雜,
漸層的想法是其一,
我則另有想法.

當我把資源回收袋交給拾荒婆婆時,
她教了我一件事: "我是幸福的";
每天倒垃圾時,我會和隨車人員聊兩句,
並不是為了交換訊息,
我打從心底感激他們,
因為如果沒有人願意開垃圾車,
家裡容不得垃圾的我,將會十分痛苦.

許多時候,我們各自守著自己的份際,
賺取自己應得的酬勞,
但在理所當然的生活運轉裡,
卻不經意得到或貢獻出甚麼.
這算附加價值嗎?
不,這無價,
因為快樂無價,安心無價,舒適也常常無法定價.

漸層是為了讓她"歡笑"所以讓自己好玩的嗎?
我倒覺得你本身散發出"好玩"的真性情與氛圍,
無論有沒有等價的東西給你,
你都這麼豐富而好玩,是不是?

很高興認識你,漸層.
改天再來你的寶庫拜讀其他作品.

版主回應
哈囉,很高興您真的來了^^
妳看得真是仔細啊>"<,不過我要跟妳分享的是,那個女生是個T,但她的好與性別無關囉...呵呵
說真的,這篇文章的想法及架構,其實是舊時代的我所有的想法,也是因為她真的很耐心的聽我說也解釋著她自己的想法,所以這個觀念我將會讓它過去,雖然不可能完全顛覆,但是我會讓自己的想法不再那麼負面,我會跟我自己說,我很幸福,也很富有,我特有的幽默,我會告訴全世界的人^^
好感謝妳耐心看完我的文章,又和我分享妳的想法捏^^
2011-11-08 05: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