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9 23:53:20梅林

宰牲節連假: (1) 家族團聚

一年裡最重要的兩個土耳其宗教節日除了齋戒月開齋之外

另外一個就是宰牲節: Kurban Bayramı

今年包含兩個六日前前後後一共9天

小姑從紐約返土, 所以公婆決定帶我們一起回鄉下過節

所謂的鄉下是在 Isparta 的一個小鎮 Senirkent

Dede (K先生的爺爺) 和部分親戚住在那邊

我們週日正午出發...平均時速都破百, 我們還是開了5個小時,

(突然想念起小巧的台灣)

 

 

抵達時剛好可以跟親戚一起享用鄉下的晚餐
其實熱情的他們還問我會不會介意地席地而坐

當然不介意! 我覺得客隨主便, 說什麼也要融入大家

 

餐後甜點是自家做的土耳其甜點: baklava

聽說這道甜點很耗工費時, 連我婆婆也不會做

 



飽餐一頓後我們就移駕到另一棟公寓 (鄉下地方大家都住很近) 

家族裡唯一小孫女已經開心地拉著公公的手, 說要帶我們去她家 :)

右邊藍色的電話亭在大城市已不復見


 

牆上掛的是土耳其傳統樂器: saz (跟 Ud 很像, 但比較長)





K先生的堂弟和堂嫂

家族除了物農之外, 也在一樓開店鋪, 賣農藥和狩獵用的槍枝



堂弟農忙業餘有去類似文化中心的地方上課學樂器

兄妹倆認真聽他解說怎麼彈奏的同時



我跟他們的女兒 Rabia 一起畫畫和聊天
(太好了! 她的土語我都能聽懂, 哈哈哈哈)



早餐繼續席地而坐: 土耳其早餐固定樣式我想到哪裡都少不了

土耳其茶, 各種不同的起士和橄欖.....台灣的早餐還分西式中式, 選擇性比較多



三歲半就知道要化妝: 吵得要玩我的化妝盒 =.=+

 我對這機上購得的 Dior 戰利品很滿意,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一盒搞定!)



早餐過後我們下樓和其他親戚來個大合照

公公家族有五個小孩, 他排行老四....不過K先生是長孫....好巧,我也是長孫女!



在女性親戚的強烈推薦之下我換上了當地的 fashion

我取名叫大嬸褲, 我真的豁出去了.....!!!! 哈哈哈哈哈

在大家的歡呼聲中我穿著它亮相, K卻在一旁傻眼地看著我 (好好笑)

稍後我還穿大嬸褲逛大街.....完全深入當地的風俗民情  XD



客廳中擺放著已故的奶奶和遺物

聽說奶奶生前對異國風小物很感興趣, 她有印度的茶托盤和阿拉伯的水杯

 

 

親戚們住在小鎮的 ''市區'' 對! 不要懷疑....這一區就是鬧街了!
 

 

 

我們到奶奶的墳前群聚祈禱後, 我跟著公公和 K先生到動物市集去選羊  

一般這檔事由男人出面, 但公公破例讓好奇心重的我也跟著他們去

其它婦女妻小就先回家了....

 

我個人雖然對宰牲節算是有一點認識, 知道這些肉可以分送給窮苦和需要的人們

 

不過這個宗教節日對我來說還是過於血腥.....因此我還是沒有勇氣觀看宰殺的過程

 

 

選好了待罪羔羊回到家裡,  親戚們說要讓這一代的 gelin (新娘) 順應當地的傳統 

戴上這個五顏六色的皇冠.....感覺上自己好像突厥公主? 哈哈哈哈哈哈

(幾十年前婆婆也戴過唷!) 加上一旁的 soba (復古暖爐) 真是 ''小城傳統多'' 呀!

 

 

我的土語程度無法跟大家 social 一整個下午, 所以堂嫂帶我和 Rabia去散步 

這一攤賣的是玉米粒+醬料.....土耳其人想得真的跟我們不一樣! XD

換做是在台灣, 生意應該撐不了幾天吧?  我們對吃太講究了.....

 

 叔叔伯伯和公公都從這所小學畢業

 

 過個馬路就是學校....鄉下的雞犬相聞.....

 

 

晚餐有烤小魚 hamsi 和有機蔬菜沙拉, oh yeah!  

 

Bayram 當天早上大家按照輩份對爺爺行禮

 

 土耳其對長輩見面禮時, 親吻長輩的手後把手在自己的額頭上親點一下

然後互擁, 左右兩頰各親一次 (親戚眾多大家好忙 XD)

 

 

輩份最小的 Rabia 還可以收里拉 (很像我的們紅包禮俗)

 

 短短5分鐘內她居然 淨賺140TL (而且還會討 Yeşil para: 幣值20里拉的鈔票) 

 

 

再過來的重頭戲是即將訂婚的小姑接受爺爺的祝福 小姑打算和義大利裔美國未婚夫結婚, 婚後定居紐約

難怪我沒婆媳姑嫂問題....小姑遠在天邊 (我小人之心....呵呵)


 

這天陽光普照, 忙著跟親友敘舊的戶長終於有空陪我外出拍照

披上嬸嬸送的 bayram 禮物...針織披肩

 

土耳其國父雕像下方刻著 I am proud of saying that I am a Turk!

 

 

來到了玫瑰的故鄉當然要跟花兒合影

 

傳統的 Kına Gecesi 來了! 準備要塗在新娘手掌上的 Kına 已經準備就緒

小姑披上紅頭巾 (跟我們習俗真的很類似耶!)

 

穿上嬸嬸準備的金蔥洋裝 (看來她也豁出去了 XD)

我跟她開玩笑說, 把這款洋裝帶回紐約吧! 哈哈哈! 我好壞!

 
婆婆, 小姑, 爺爺和公公

 


接下來, 胖胖的安卡拉堂弟當起 DJ, 播放土耳其音樂
 

 然後一本正經的K先生開始大方飆舞 (悶騷的金牛男, 呵呵)

 

 邊敲打著木湯匙邊高舉雙手跳舞

 

長輩們還幫我和小堂妹在頭上夾了里拉....

 

 兩個小時的舞讓我也小賺了 25TL

 

比較辛苦的是新娘吧? 戴了重重的頭冠還要扭腰擺臀

最不可思議的是K先生....他是唯一沒停下來休息狂舞的人...2小時耶!

八成是晚上的土耳其國酒起了作用!  他完全放開了 =.=+

*************************************************************

狂歡後大夥睡到11.12點才爬起來.... 

堂弟提議要帶我們去果園回憶童年

 K先生身後是櫻桃果樹...六月是採收的季節...

 

十一月份枯黃的樹葉看起來很有秋意 

 

隨手拍的母女情 :) 
 鄉下的空氣好清新.....田園也很寧靜...很適合跟家人來這裡烤肉野餐

 

堂嫂, 小姑, 小堂妹.....開始朵頤美味的烤羊排和 köfte

 K先生和堂兄弟姊妹一起聊著兒時趣事.....這就是人生的美好

我自己也開始想念起在台灣的表兄弟姊妹們....

不知道他們還記得熱鬧的過年圍爐和小賭嗎?

 

希望明年過年能回台灣....不然就要等到9月齋戒連假了....

 

Karen 2010-11-22 15:46:29

梅林
我喜歡倒數第二張照片很有意境~~
soba真的很好用,我看過我婆婆家拿soba烤粟子還有蛋糕等等~~上頭又放了一壺熱水,冬天真是好用極了~~

版主回應
真對不起! 我之前沒看到你的留言,所以到現在才回覆...希望你不要介意!

你們全家都好嗎? 祝你們全家新年快樂,兔年行大運! 小 Anka 快快樂樂長大 :)
2011-02-02 20:46:08
(悄悄話) 2010-11-22 12:09:57
Elif 2010-11-20 09:18:12

哇~我看到好懷念的soba(火爐),之前我公婆家到了冬天也有在用,後來2007年時壁爐開始使用後,它就功成身退了.
看來妳的bayram過的不錯哦.真為妳開心.

版主回應
soba這個字眼我曾在 TÖMER 土語教科書上看過, 回鄉下才第一次親眼目睹...看似占位又不美觀的 soba 其實很好用, 一下子整個客廳都暖和了!

今年 bayram 很特別, 終於見到了親朋好友,回程還 stop by 棉堡,晚點會繼續完成第二篇 :)
歡迎妳繼續來我部落格逛逛...
2010-11-20 15:4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