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5 15:45:23KuraHoshi

日記系列2009/8/25

2009/8/25

明天就是要登入國軍ONLINE的日子了。

昨天去剃了個只比光頭多一公分的三分頭,在理髮師剛下刀的那瞬間,看了頭上缺了的那塊,我突然有悲傷的感覺,但這悲傷只持續了一秒,想必情感是寄宿在頭髮之上的。隨後來的是滑稽,有什麼比中間一毛不存,卻硬要在兩旁留下大撮雜毛的中年人髮型更可笑的呢?等到整顆頭被劃的一乾二靜後,反而有種銳利的感覺。

雖然我還是不適合這種髮型。光頭還戴眼鏡實在不搭嘎阿。


今天是我的最後一天。這最後一天只是人生中繼的一天,卻是斷層前的一天。將過去的一切都洗去,被丟到陌生世界的前一天。人生從不是滑順的曲線,而是有無限斷點的複雜方程式,不連續面的前後,所有的努力都是惘然,所有的進行式都只是過去式,一切從這之後要從新開始。命運總愛將人拋來丟去,這樣你才不會誤以為表面的日常就是人生。

人生多變,唯一不變的只有你總無法抗拒突如其來與遲早要來的改變。人生就像是一張永遠也無法停損停利的股票,你只能隨之上上下下,而無法出售它換成現金,當你踏出號子的那步,你就已經灰飛煙滅。

既然行情無法改變,那就只有坦然的去接受它了。


只是,到了我真正要出場那天,我應該怎麼去面對呢?到了人生真正的最後一天,我又會怎麼做呢?在這個短期內的最後一天,我仍活在日常之中,沒有太大的反應,平淡的等待下一階段的來臨,但要是人生最後階段的最後一天,我也會這樣淡然嗎?

世界末日的瘋狂且不去設想,大多數人的最後一天,不過都是其他人的平凡一天而已,我們真的可能在這樣不平凡又十分平凡的日子,做些什麼超常的事嗎?我越來越懷疑,將死之人真會像文藝作品那樣去做些平常不會做的事嗎?

從小到大設想過許多「如果我快死了我會做的事」裡面有好事也有壞事,但當我漸漸長大之後,我發現不論兩者都漸漸失去吸引力,人生的最後一天跟平常的一天又有什麼不同?人生不斷的改變,我們會選擇日常,只是因為日常是應對人生最好的方式而已。所有的揮霍與野蠻,真的是因為金錢與罪的限制所以才不去做的嗎?會不會其實我們內心正悄悄說著:「現在這樣最好」呢?

欲望驅使我們想做很多不敢做的事,可是到了結束的那天,欲望又真能佔有什麼份量?也許我們平常活在妄想之中,但死亡會逼人面對現實。我們平常積累的一切、進行的一切、渴望的一切,在最終斷面之前都毫無意義,在最後一天做善事,是因為我們把生命託付給「大我」,在最後一天做壞事,只是愚蠢到以為死後還有靈魂慢慢回味而已。

不,當踏出這個人聲吵雜的號子,我們就灰飛煙滅了,不會再有什麼感觀與回憶。最後一天做什麼都是沒有意義的,把這種無意義無限的拉長,就是我們的日常。選擇日常是因為總有一天會死亡,但個人之死亡只是總體細胞的剝落,所以「大我」創造了永生與轉生,這樣「小我」才會以不知何時會結束的有限生命去進行不平凡的創造。

文藝作品上寫說永恆的生命使人無聊,我想他們說錯了一半。無限的時間會讓人把所有想做的事情都做完,所以才會有結果的無聊狀態,但如果人們不相信明天還能活著、明年還能活著,那很多事情根本連開始都無法,那才會是真正的無聊。

人類擁有有限的生命,卻願意相信在一定時間內自己擁有「永生」,人類知道自己總有一天會死,卻相信自己的死是悠久以後的事。正因為如此完美的矛盾,所以文明才能散發出璀璨的光輝。

我們不會永遠活著,但我們明天還會活著,明天的明天也還會活著,所以就讓我們用有限的時間去做些有趣的事吧。但願這時間不會太過有限,不然我們就什麼也做不了了。
R 2009-09-01 22:40:14

酷啦 你得道了...

版主回應
(抱萌R升天) 2009-09-05 15: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