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6 23:14:47KuraHoshi

日記系列2007/8/16

2007/8/16

絕望到超越絕望之後,就會生出打敗世界的信心。

一直以來,我都沒搞懂絕望到底是什麼,我以為,絕望就是心情的谷底,是墜落到萬丈深淵的底,面對著永遠也不可能爬上的峭壁,只能放棄自己生命那種心情。

但我錯了,我這種只憑紙上文字臆測的心情,完全錯了。

我從來沒想過,原來絕望的是墜落的過程,是那種一直線邁向底部的驚嚇,是失去生命之前,就先失去了靈魂的恐懼。然而,一但這種墜落速度快的不足以自我了結就到底,那時反而會發現,踏在谷底的心情,反倒無比的踏實。

真的到無法再往下的地方,反倒沒有任何的恐懼了。油然升起的反而是,『即使是這樣的打擊我也沒有被毀滅』的勝利感,以及『跟這樣的墜落比起來,其他的小災小難都嚇不到我了』的安穩感,還有,無以名狀的無比信心。


過去,無意識的我總以為信心必須依賴著什麼、必須建立在某種基礎上,就像蓋摩天大樓那樣,依靠著堅固的地基一層一層建立起來,如果地基不夠強大,那高樓就容易傾塌。

因為我一直找不到穩固的地基,所以我一直蓋不起高樓。

由於我一直迷戀穩定,所以我害怕波動,希望每一天都是可以控制的規律,永遠不會有意外,永遠不會有自己設計以外的變化,我所希望的,是一個地殼不會移動的地球。

但巨大的波動搖醒了我,崩毀了所有結構,我才從那個地震的夢裡醒來。

我才發現,所謂的地震,只是海浪而已。所謂的信心,根本不該是永遠也不可能建立在汪洋大海上的摩天高樓,而是只能依靠自己─船長─的一條船。所謂的自信,絕對不是建立在擁有的某物上,而是只能依賴自己強大的心,這樣的文字邏輯也許很奇怪,但─

自信只能建立在自信上而已。

自信並不是因為什麼才能存在,而是你相信他存在,他才會存在。

相信自己,並不是因為擁有某某物質,依靠某某知識,或是跟某某權威不謀而合,而僅僅是,因為自己相信而已。

如果自己連自己都無法相信,那這世界又有什麼能夠相信的呢?如果這世界沒有任何事可以相信,那還不處處惶恐嗎?一個處處惶恐的世界,會有快樂的存在嗎?

因為我還希望能停靠上快樂的海岸,所以我選擇自信,從我跌落谷底那刻開始。

我相信他是對的,他就是對的,直到我的心轉向以前,我都不會有所懷疑畏懼。

有人曾經說過:『懷疑一但開始了,就會沒完沒了的懷疑下去。』
但我並沒有無限的時間可以去懷疑,所以我寧可選擇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