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8 17:30:17尚未設定

期末報告參考書單

以下書單是關於期末報告的四個主題,提供給無法順利找到需要的小說的同學們參考用,若你已經自行選定其他小說,當然可以不理會這份書單。書目條列的規則如下:

1.〈〉內指篇名,為短篇小說。
2.《》內指書名,為長篇小說。
3.凡為單篇者,後面刮號內《》指該書為此短篇小說的出處,後面並附上出版社名稱,若有兩出版社者,表示市面上目前有兩個出版社出版的版本在通行。
4.若刮號內出現兩個書名者,表示該短篇小說可在這兩本書中找到。

以下即為各主題的參考書目:

(一) 身份與日常生活

王禎和〈嫁妝一牛車〉(《嫁妝一牛車》╱洪範)
平路〈百齡箋〉(《百齡箋》╱聯合文學)
李昂〈假面〉(《一封未寄的情書》╱洪範)
朱天心〈鶴妻〉(《我記得…》╱遠流、聯合文學)
朱天心〈新黨十九日〉(《我記得…》╱遠流、聯合文學)
朱天心〈佛滅〉(《我記得…》╱遠流、聯合文學)
朱天心〈去年在馬倫巴〉(《我記得…》╱遠流、聯合文學)
張大春〈將軍令〉(《四喜憂國》╱遠流、時報)
林海音〈金鯉魚的百襉裙〉(《金鯉魚的百襉裙》╱遊目族;《島嶼妏聲》╱巨流)
廖輝英〈油麻菜籽〉(《島嶼妏聲》╱巨流)
陳若曦〈最後夜戲〉(《島嶼妏聲》╱巨流)
歐陽子〈魔女〉(《島嶼妏聲》╱巨流)
袁瓊瓊〈自己的天空〉(《島嶼妏聲》╱巨流)
施叔青〈愫細怨〉(《愫細怨》╱洪範)
平路《行道天涯》(聯合文學)
平路《何日君再來》(印刻)
李昂《北港香爐人人插》(麥田)
朱天文《荒人手記》(時報)
邱妙津《鱷魚手記》(時報)
邱妙津《蒙馬特遺書》(聯合文學)
吳繼文《天河撩亂》(時報)
舞鶴《鬼兒與阿妖》(麥田)
村上春樹《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時報)
村上春樹《人造衛星情人》(時報)
麥克‧康寧漢《時時刻刻》(希代)


(二) 族群與社會、族群與政治

朱天心〈想我眷村的兄弟們〉(《想我眷村的兄弟們》╱麥田、印刻;《島嶼妏聲》╱巨流)
朱天心〈從前從前有個浦島太郎〉(《想我眷村的兄弟們》╱麥田、印刻)
朱天心〈十日談〉(《我記得…》╱遠流、聯合文學)
朱天心《未了》(聯合文學)
施叔青《她名叫蝴蝶》(洪範)
施叔青《遍山洋紫荊》(洪範)
施叔青《寂寞雲園》(洪範)
白先勇《台北人》(爾雅)
白先勇《孽子》(允晨)
駱以軍《月球姓氏》(聯合文學)
藍博洲《藤纏樹》(印刻)
林燿德《一九四三高砂百合》(聯合文學)
郝譽翔《初旅》(聯合文學)
段彩華《北歸南回》(聯合文學)
夏曼‧藍波安《冷海情深》(聯合文學)
王安憶《紀實與虛構》(麥田)
柯慈《麥可‧K與他的時代》(天下文化)


(三) 城市的繁華與慾望

朱天心〈古都〉(《古都》╱麥田、印刻)
朱天心〈第凡內早餐〉(《古都》╱麥田、印刻)
朱天文〈世紀末的華麗〉(《世紀末的華麗》╱遠流;《花憶前身》╱麥田)
朱天文〈紅玫瑰呼叫你〉(《世紀末的華麗》╱遠流;《花憶前身》╱麥田)
朱天文〈柴師父〉(《世紀末的華麗》╱遠流;《花憶前身》╱麥田)
朱天文〈炎夏之都〉(《炎夏之都》╱遠流;《花憶前身》╱麥田)
王禎和〈小林來台北〉(《嫁妝一牛車》╱洪範)
林燿德《大東區》(聯合文學)
林海音《城南舊事》(爾雅)
西西《我城》(洪範)
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時報)
伊塔羅‧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時報)
伊塔羅‧卡爾維諾《馬可瓦多》(時報)
川端康成《古都》


(四) 虛擬世界與現實

林明謙〈墜落之前,濕落以後〉(《墜落之前,濕落以後》╱元尊文化)
駱以軍〈TV人妖秀〉(《第三個舞者》╱聯合文學)
駱以軍〈TV父女亂倫〉(《第三個舞者》╱聯合文學)
郝譽翔〈二三○○,洪荒〉(《洗》╱聯合文學)
張大春《城邦暴力團1-4》(時報)
痞子蔡《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紅色)
托爾金《魔戒》三部曲(聯經)
艾琳《哈利波特》(皇冠)
田中芳樹《銀河英雄傳說》(尖端)


----------
先祝福各位同學,撰寫期末報告順利,有任何問題,請於留言版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