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6 08:49:27robert

業務員的方與圓

一位朋友離開了他所服務的公司,和過去一樣,這份業務的工作他只做了不到一年,在過去的四、五年中,他已經換了五、六種工作,每一份工作開始時,他總是意氣風發,覺得在這個工作裡可以賺很多錢,只是半年過去,收入不同於想像時,他又開始埋怨產品不好,制度不好,公司內沒有良好的工作氣氛,這種情形,就像輪迴一樣,只要一聽到電話聲,我就知道他又換了工作,換了電子郵件地址。
這位朋友一直覺得問題不是出在他的身上,於是找到一個時機,我便問他,像他這樣的業務員公司裡一共有多少位?他說有十二位。我繼續問,業務員平均的年資是多久?友人說有約1/3在五年以上,算是資深的,另外也有約1/3是剛進來不到半年的。我又問,這些年資較久的人有沒有自己賺到錢呢?答案是有,不只老業務員收入很穩定,有些菜鳥的表現也不錯,就只有他,朋友自嘲和其他同事及公司八字不合吧!
我想在任何一家以銷售為主的企業,其業務員的業績一定有高低之差,有些業務員有賺到錢並樂在工作,也有更多業務員因業績不佳而陣亡,到底其差別何在呢?一個從事銷售二十多年的老前輩說,業務工作就像中國古代的錢幣一樣,要「外圓內方」,外圓代表交際手腕要靈活獨到,要能夠廣結善緣,避免招風樹敵,要真誠待人而不浮誇奢華;內方是行為分寸的拿捏,有清晰的價值觀,不允許自己有絲毫誠信上的瑕庛,有良好的紀律和生活習慣、工作習慣,對於承諾的事情一定做到,凡事積極主動,一切以整體利益為優先。這「外圓內方」四個字,蘊藏著多少年智慧的累積,老前輩一路走來,不曾鬆懈,他告訴許多晚輩後學,有任何疑惑,只要想到這四個字,就會有答案在心中浮現。
我們不要羨慕同樣的一份工作,為什麼別的業務員可以賺到錢,自己卻還是苦哈哈的一副窮酸樣,去觀察或請教他們有哪些特殊的觀念與習慣是你所沒有的?每個人都不是一帆風順的前進,都可能會碰到挫折、沮喪或者被拒絕的窘境,那些傑出的業務員,不一定有突出的智商,也沒有顯赫的家世,但是他們在方圓之間不斷的鞭策自己、鼓舞自己,不曾因失意而忘記初衷。最後這些人不只賺到了錢,更得到了許多人的尊敬。
將這些想法告訴了友人,也請友人真的好好反省一下,如果在同一個環境裡,大多數的人可以把產品推銷出去而賺到錢,那麼自己沒有賺到錢的原因就不是在公司,而是在我們自己身上。是自己沒有按主管帶領的方式在做,還是自以為是的想要一步登天,回到自己的身上,想想是「方」還是「圓」不夠紮實,而我們應如何自我改善?只要方圓搞定了,錢就不遠了!
廖祖江 2006-10-31 20:27:50

我每次都准时听郭老师的课,但是我想温故知新真是可望不可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