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1-09 18:26:03美晶

901030悅讀隨想/訪談6

陳芸英:媽媽與吸管-健行出版社


訪談概述:

「媽媽與吸管」....好特殊的書名啊!媽媽和吸管有什麼關聯呢?作者為何選用這麼別緻的名字呢?….一大堆的問號在我腦中徘徊不去。收到書後詳讀,原來是關於位在臺南縣玉井鄉的一處特殊教育機構「德蘭啟智中心」的採訪實紀。書中的世界,真是和我們所知道的世界不同啊!跟著作者生動活潑的筆觸,進到一個一知半解的特殊世界:我讀著、哭著、笑者、想著,這些獨一無二的孩子,是那麼的單純,那麼的教人憐惜與不捨;孩子們的家長,更是勇敢不屈,教人敬佩呀!

和作者陳芸英小姐約在莊敬路附近的小小社區公園裡做訪問。她真是一位小小個兒,但對創作擁有滿腔熱情的姑娘,見到她,不難了解她為何會寫下這本好書了....

1. 您是在何種機緣之下到「德蘭啟智中心」採訪,並完成這本「媽媽與吸管」的作品呢?
(接觸德蘭緣由、深入德蘭、完成出書….)
2. 從棒球到寫作的轉換跑道,其間是否有困難呢?您是如何克服困難點的呢?
(轉換跑道的經驗分享….)
3. 對於這本「媽媽與吸管」出版的感想與期待為何?
(完成之後的心情、希望民眾對特殊教育的孩子有更多的憐惜和接納,並給予他們鼓勵和幫助….)
4. 未來的創作方向仍將以弱勢團體為主嗎?
(新書預告….)
5. 到「德蘭」採訪的過程中,您最難忘的回憶有哪些呢?
(回憶二三事的分享….)
6. 讀了這本「媽媽與吸管」之後,對於「特殊教育」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對於身心障礙者的種類、發生原因及症狀、特殊教育者所付出的愛心及創意教學….等,都能有初步的認識。….)


悅讀隨想:

從書名「媽媽與吸管」開始,就教我愛不釋手,這真是一本讀來引人入勝、賺人熱淚的好書。在專訪作者芸英姐時,她充滿憐愛的眼神和真摯的話語,教我感動莫名。我想:這該是現今身在台灣,想要為這片土地做些事的每一個人應具備的澎湃熱情吧!

書讀完後有些感慨,無關內容。想想出道到現在,訪問過許多弱勢團體機構,但這些機構的創辦人絕大多數為外國傳教士….和一位好友聊起了這件事,她認為:或許是宗教賦予了這些修士修女的使命感所致吧!唉,「使命感」還得要「宗教」導引才會產生,而不是自我覺醒,或是由對同胞的感同身受產生….外國人對於我們的同胞猶如此,我們也真該為他們做些什麼吧!

未來,仍會持續專訪關於文化傳承及弱勢族群的書籍,並藉由節目推薦給大家--這是我能做,也是我該做的事。

只要有愛,人生便充滿希望。祝福所有所有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