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1 16:44:50工友小片

QQ:阿拉法?俄梅戛?

Q:來自上帝的一封信您們好:有一個小小問題,啟22:13「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阿拉法」、「俄梅戛」指的是首先與末後嗎?為什麼會用「阿拉法」、「俄梅戛」來形容?(台南 chichi)
2004/11/26
A:
厲害喔!沒錯,啟示錄裡的「阿拉法」和「俄梅戛」指的就是首先和末後的意思。但為什麼是這樣呢?這就要從當時的歷史背景談起了……
在新約聖經寫成的時代,正是羅馬帝國統治時期。在當時,希臘文是社會上最通用的語言,所以很自然地,新約聖經當然是用希臘文寫成的。而「阿拉法」和「俄梅戛」正是希臘文的第一和最後一個字母,也就是我們在數學課本裡會看到的Α(α)和Ω(ω),因此耶穌才會以這兩個字母來表示:祂是首先、也是末後的。換句話說,如果聖經是在現在的美國寫成的,那麼這句話就會變成「我是A,我是Z……」囉!
那麼,耶穌說祂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22:13)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回頭看看啟示錄的1:8和21:6,在這裡上帝也說祂是「阿拉法」和「俄梅戛」,並且在1:4和4:8更說祂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知道,耶穌和上帝具有相同的本質;也就是說,祂們都是超越時空的上帝,甚至我們更可以說:耶穌就是上帝!因為在還沒有世界時,祂早就已經存在。耶穌不僅是歷史的開創者,更要在世界末日來臨之時,再回來施行審判,並且終結歷史。
而當我們說,耶穌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更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上帝時,有兩件事是我們一定要了解的。第一,對世界來說,歷史上沒有任一件事是在祂的意料之外,即使有一些苦難的事,例如兩次世界大戰、希特勒屠殺猶太人、921大地震、911事件等等……,雖然我們無法理解為何祂允許這些事發生,但我們仍要相信這其中一定有祂奧秘的旨意,並相信祂必會在這些事件中掌權。第二,對我們個人來說,我們都是在祂的計劃中被創造、出生,就像詩篇139:15-16所說的:「我在母腹中被塑造,在隱密中逐漸長大,骨骼怎樣成形,你都知道。我出生以前,你已經看見了我;那為我安排尚未到來的日子,都已經記錄在你的冊上。」因此,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上帝奇妙的計劃,我們的生命是為了要實現上帝的計劃,為了榮耀上帝而活,這才是我們生命的意義。
啟示錄說,耶穌是「阿拉法」、「俄梅戛」的上帝,是創造宇宙、掌管世界的主宰,祂開創歷史,也要結束歷史,而這一切都在祂奧秘的計劃中。因此,就讓我們學習更加信靠祂,並且遵行祂的旨意,努力實踐祂的教導,更要帶著滿心的盼望,期待祂的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