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4 10:44:16亞輝

(2004版)黑色的111…(上)

(2004版)黑色的111…(上)

10月30日,突然覺得自己屁股的痔瘡又開始”有了”…其實這幾年來常常在太懶沒有運動、坐在電腦前太久的時候,就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所以,這一次的發生,也就以為像往常那樣-只要去運動一下就應該會逐漸好了!

於是10月31日,周日的午後,難的假日的休閒無事,於是跟小藍一起去亞力小動一下…當然也是為了消除我的痔瘡,所以我特地的去踩腳踏車,一邊痛一邊踩,自己還訝異的想-怎麼這次這麼的痛?忍了半個小時,去洗澡時才想到…原來以前我是踩另外一種的腳踏車,那種平躺式的比較不會壓到痛處。難怪~這次痛到不行!自己也就笑了自己一下…

沒想到這樣的疏忽,卻開始了我今年慘烈的「黑色111」的開始~

去年是因為自己的沒有警覺、無知,而導致我的車子小白重傷;今年換成是我自己的身體!!

運動完後回到家裡,心裡還想著自己有去運動一下,這樣屁股的問題應該就會如往常一樣慢慢消除了。所以當晚上半夜開始發燒,屁股也痛到無法直坐時,心裡還想著說:怎麼那麼倒楣?又痔瘡、又感冒的…

拖著這樣的狀況,我還是硬撐著在星期一時(11月1日)去上了四個小時的英文課,一邊坐立難安的在教室裡拼命,一邊又不好意思跟同學說自己的不舒服,只好先說:「我感冒了,全身不舒服!」而在這樣的狀況下,自己也擔心身體不行,於是趕快聯絡在新圓山診所的好友先幫我掛號,看看可否先從能量水的幫助來舒緩一下痔瘡與感冒的症狀。也一直到下午,當我拖著又痛又累的身體到新圓山診所時,自己似乎是半條命快沒了,連坐捷運、上樓梯都在扯裂著痛時,唯一舒服的姿勢就是半躺著的了。

而當我在看診時,因為自己的誤導,告訴醫生說是痔瘡與感冒,所以她們也就一直以這方面的問題進行檢查與診斷。一直到好友要幫我上藥,以舒緩我的撕痛時,才在他的「看診」下(當然是脫下褲子幫我塗藥囉!真是難為情~),才發現…應該不是痔瘡,應該是「肛門瘻管」的問題!這時,真相才漸漸明白…啥麼是「瘻管」?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名稱。

在他們努力的解釋之下,有點半懂的我,模模糊糊的一知半解。於是醫生先用針灸幫我,並且告知我如果隔天還是不行的話-就要去西醫開刀了(還是唯一治癒的方法喔)!而且告知我最近不能再吃煎的或炸的東西,說我一定是最近吃太多炸的食物才如此累積引起的,加上可能化膿了,所以才會發燒。自己仔細回想,還真的是如此呢!從上個星期的周五到周六,幾乎每參都是吃炸的…周五下午吃日式炸蝦,晚上吃桃子炸雞排,隔天晚餐是吃燒烤雞腿…還有就是周日的運動….似乎是雪上添霜?!唉!怨不得人~

於是請了晚上上英文課的假,想說回家好好休息一天,「應該」就沒事了~畢竟,開刀-對我來說可是想都沒想過的事情…

帶著這樣自以為是以及半逃避的心態,更訝異於自己的忍痛指數是如此的高,寧願忍痛,不想去動這一刀,以及一直以為「會像過去那樣自己好了」的心態。休息一天後,11月2日才剛剛有點好轉的跡象,自己又不顧一切的開車到龍潭去帶領讀書會。來回總共5個小時的時間,自己內心一方面忍痛,希望可以慢慢慢慢的渡過這次難關,另一方面又想用「跟往常一樣」的日常心態,日子照常、工作依舊、一切會沒事的…希望如此可以幫助自己「以為」將會沒事。

但是,當我晚上結束讀書會回到家時,雖然讀書會過程一如往常讓我有許多的感動以及自我察覺的提醒,帶著許多學員的關心與提醒,自己開始真正的面對這樣的「瘻管風暴」!

還記的當晚凌晨3點多,因為痛的無法入睡時,自己翻閱了「創造生命的奇蹟」一書裡,關於「肛門瘻管」在心理上的涵義是-「廢物沒有完全釋放、抓著過去的垃圾」。而「肛門膿瘡」則是-「因為不想釋放而感到憤怒」。「肛門疼痛」則是-「罪惡感、渴求逞罰、覺得自己不夠好」。這樣的提醒到讓我有更深一層的覺察:原來是自己還習慣用犧牲自我的方式來滿足、換取自己想要的「愛」!!卻常常忘記要-「先愛自己」!唉~

帶著這樣的覺察,11月3日,受不了疼痛與發燒的煎熬,一大早起床便與小藍決定到醫院去看診。好不容易從網路上找到看診的醫院與時間,辛辛苦苦的下山、搭車、搭捷運再轉計程車到達醫院…結果網路上的資訊是舊的?!要隔天才有該醫生的看診。於是只好自認倒楣的先掛好號,再忍耐一天。11月4日下午終於在疼痛到已經無法走路的狀況下,見到醫生的面,也才知道事態嚴重,一定要開刀把膿瘍去掉。但是,糟糕的是該醫院目前沒有病床,無發馬上開刀?!

於是我們就再度忍著病痛,自行轉診到另外一家大醫院去掛急診。也在這時才突然想到-奇怪?自己還真會忍耐,怎麼前兩天再又痛又發燒的情形下,都沒有想到要掛急診???那個一直要自己堅強與獨立的個性,反而讓自己無意識中忘記要「愛自己」的省察!!!忘了自己要學習的是如何去「柔軟」?如何「放下」?如何「允許自己是需要依靠的」?....真是很大的課程~

於是,在11月4日的下午3點39分,開始我的辛苦的開刀之旅!

因為是掛急診,除了現場許多不同症狀的「病友」之外,現場醫護人員忙碌的應付著,再加上一直陸續不斷的「新進人員」,自己便在一邊痛苦難過之餘,一邊觀察著急診室的各種狀況。而我自己,也從下午3點39分開始,掛號、等檢驗、等醫生、等抽血、吊點滴、打止痛針…心情上上下下的一直等到晚上看著醫生護士們換班,再繼續等…將近7點時才在主治大夫的看診後,決定開刀住院。中間的波折與艱辛…就不再多說了!!只能說-常常在盡力與放棄之間拉扯著,如果不是因緣際會的認識一些貴人與自己的堅持不放棄之下,自己可能又會在因為沒有病床的現實情形下先被擱置著了…(但是我並不是怪醫院,而是現場看到的真的是有許多更慘重的狀況。才發現醫療人員的艱辛與醫護設備仍然缺乏的嚴重!)

在急診室無法安穩入眠的住了一晚,辛苦的小藍也很可憐的趴在一旁,無法躺平的睡睡醒醒。除了陸續不斷的各種病痛的聲響之外,凌晨四點的地板打臘,更讓我醒到不行。原本希望能安穩休息,準備隔天stand by開刀的意圖,也就變成另一場惡夢!

更痛苦的是,從11月4日凌晨12點開始禁食的我,因為是臨時插隊排開刀的,所以一直不知道到底是否可以排入當天的手術行程?等待的焦慮、不確定以及身心的折磨一值在自己的內心裡攪和著。尤其是當11月5日已經中午12點時,還沒有接到通知要開刀時,沒有喝水、禁食、身體疼痛以及擔心開刀是否順利的擔心…真的害怕到極致!!可別臨時告知要再等隔天,一切等待過程再來一次…

終於,在12:25分時接到護士的告知,趕快準備移至受術房外時,心中的一顆大石頭才放下。可是,馬上又升起另一個恐懼,萬一….萬一...(待續)
瘻管P't 2010-04-26 10:51:52

妳得情形跟我好像喔!
因為我也以為運動完就可以比較舒服,且慢慢恢復。結果卻是惡夢開始。

不過我也有感冒。真得叫雪上加霜。

但是最後我去醫院做了小手術,清創術就比較舒服。可是她說要一個多月傷口才會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