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8 00:00:00KYS

103龍山【溯溪】探索課程


龍山國小的溯溪課程已經在學校展開 

2015。04。12
要參加行前課程 榮榮參加的很開心

有家長幫忙拍了很多活動照片 可以看到孩子們上課的模樣 很真實的呈現

 
2015。04。16跑步測驗

2015。04。23
試穿裝備 這就是參加【溯溪】探索課程 全副武裝的樣子 這些裝備都是學校提供的 非常感謝光武國中的大力支持 一起推廣成就這些探索課程 當然也要感謝光武國中的大哥哥大姊姊 回來幫忙探索課程的進行

2015。04。24
下水之前的大合照
隊員們一個接著一個 透過團隊的力量 慢慢的渡河 唯有團隊合作才能完成溯溪這個活動

感謝這些小隊長們 他們都是龍山的學長姐 畢業之後就讀光武國中 每次的探索課程都非常熱心的參加 回來帶領學弟妹們 這樣子一屆傳承一屆 讓龍山的學弟妹都以當小隊長為目標 期望自己可以幫助更多的人來參與探索課程 這種薪火相傳的傳統 讓龍山國小和光武國中緊密的連接在一起 探索課程如此 國樂團也是如此 這些活動看在媽媽的眼裡著實的感動

許多個子比較小的隊員有隊長們的幫忙 順利的通過湍急的河道 互助合作的精神在【溯溪】充分發揮

這些小隊長除了幫忙小隊員順利的渡河 還要兼具~~背糧食~~這項重要的任務 全隊的午餐就在他們的肩上 必須安全無恙的背到目的地才能讓大家有午餐可以食用 午餐很簡單 就是一個很一般般的飯團 卻充滿著大家的期待與希望

體驗漂流 體驗大自然『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真實感動 水很柔軟也很堅毅 希望孩子們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學習謙虛 知道人類的渺小 尊重大自然所給予人類的各項資源 這也是老師希望教給孩子們的理念


溯溪除了水中的活動 老師還要上自然課 讓大家在大自然裡了解最真實的狀況 河床切割的原理 水的力量如何改變大自然 讓書本裡的知識在大自然的教室裡找到最真實的印證 也看到最真切的實例

大自然的滑水道

在老師們安全的防護下 大家玩的很開心

要收隊回家了

這張照片裡 被救援的小隊員就是榮榮 榮榮身高145cm體重37kg 其實未達參加的標準 由於他真的比較矮踏不到下面的石頭 洪川老師使命的拉著榮榮才把榮榮拉了起來 雖然下游有老師做安全防護 也會把榮榮拉起來 只是 感受到洪川老師的不放棄 榮榮很感動 也知道為什麼去年爸爸不希望他參加 因為自己的先天不足可能造成團隊的困擾 也造成老師救援上的艱難 幸好洪川老師很有力氣也夠堅持 不然榮榮就要流放脫隊加入下一隊的活動了 榮榮是第一小隊 走到最後整隊只剩下4個人 其餘的都流放脫隊到其他隊去了 很有趣的情形 榮榮跟著洪川老師當第一隊開路先鋒 玩的很開心 體會很多 也明白有體力和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感謝所有的老師 讓孩子們安全的參加【溯溪】探索課程 也都平安的回家

在法拉第部落格中看到5/1的梯次的照片 可以呈現出溯溪的整個地理狀況 媽媽特地把照片放上來 讓大家看看從遠距離看這些孩子們溯溪的實況

在湍急的河流中溯溪 需要專業的技能、知識 需要緊急的應變、判斷 需要全體隊員的合作、互信 這些都是課堂中學不到的 只有親身經歷參予 才能體會感受

看到穿著黃色T桖的老師 就是發起並帶領此探索課程的靈魂人物~~林茂成主任 終於看到主任的身影了 主任最近眼睛治療是需要好好休息的 看到照片就知道他還是忍不住的到了現場給全體老師們加油打氣! 主任真的是非常的有心 超級辛苦也非常的棒!感謝有他在新竹的學校 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探索課程 十多年的努力 終於開始被看到也被重視 榮榮國中不一定能讀光武國中 所以 在龍山還有一年的時間 只要能夠參加 一定會全力參加探索課程 感受老師們要傳達給孩子們的理念


【心得報告】
第1小隊 502
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日子,也是「溯溪探索課程」出發的日子,今天的目的地是新竹縣的泰崗溪。大家在車上有說有笑,真是熱鬧!到了目的地,男生先到草叢中換上防寒衣,接著老師一邊帶著我們做暖身操,一邊叮嚀著:『做操要確實,水很冰,很容易抽筋。』做完操,老師一隊一隊帶下水,老師先帶我們漂流,熟悉一下水流大小,然後就開始上溯了。我們上溯時,我不小心一個踩空,跌了下去,同時也把另一個隊員也拉下來了,幸好洪川老師即時拉住我,小隊長和那個隊員在後面推我ㄧ把,才免去被沖到下面的命運。當我到了第一個滑水道時,我回頭一看,天啊!我們第一小隊竟然只剩下五個人,害我嚇了一跳。吃完午餐,就是今天的重頭戲「天然滑水道」了。玩的時候要捏住鼻子,因為很好玩,所以我玩了三次。今天真是開心!
之前原來我是以想要參加所有的探索課程的心態來參加的,但是現在我改觀了,我發現我很喜歡團隊活動時「互助」的感覺。希望下次能再來參加!

(悄悄話) 2015-05-08 14:35:23
(悄悄話) 2015-05-01 21:29:35
(悄悄話) 2015-04-29 17: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