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6 00:00:00KYS

凝視繁華的孤寂者【竇加展】

2015。01。24
這個週末回台中 不是只有吃吃喝喝的行程 我們還去參觀展覽
聽聞「安藤忠雄」為亞洲大學設計的美術館於2013。10。24啟用 就很想要來看看這座非常特別的美術館 可是 沒什麼特別的機會來亞洲大學 去年2014看到【竇加展】要在亞洲大學的美術館舉辦展覽 馬上購買早鳥票 約了三姨一起來看展覽 這個週末剛好哥哥不在家 我們去看藝術展 剛剛好
一到美術館 就看到有趣的藝術品 還看到很有意境的松柏
簡單的介紹一下「竇加」這位藝術家
竇加﹝Edgar Degas﹞﹝1834 ~ 1917
  竇加生於法國巴黎的富裕家庭,在藝術學院時追隨安格爾﹝Ingres﹞的弟子習畫,他本身也認識安格爾,對安格爾相當的尊崇。早期的作品—家族的肖像及一些歷史畫─顯示出他是承襲安格爾傳統的一位學院派畫家。然而,到了 1860 年代末期,他又開始發展一種信手拈來的構圖,這極可能是受到馬奈﹝Manet﹞或惠斯勒﹝Whistler﹞的影響。
  1873 年前後,他開始以芭蕾舞女郎、女工、著衣的模特兒、沐浴的模特兒、以及酒館藝人等為主題作畫。竇加以超然的眼光,宛如站在另外一個世界的立場,來審視周遭的環境,為當時社會的人情世態、食衣住行留下紀錄;至於他作品裡的人物,猶如他所使用的粉彩、油畫顏料,只是他研究光線、色彩和造型的材料而已。就技術而言,他是一位偉大的實驗家及改革者。他對傳統油畫的豐富知識,使他得以不斷地試驗各種不同的媒劑和混合顏料。
  晚年時他偏愛粉彩畫﹝pastel﹞,他的技法也更趨自由熟練。
總策劃蔣勳老師說:「一般的畫派歸類,都理所當然把竇加放在『印象派』。然而有趣的是,竇加始終不承認自己是印象派。」流派標籤作為學識歷史的服務,卻不一定是瞭解一位藝術家最真切完善的方式,因為「許多藝術創作者,忠實於自己內在的感覺,並不隨易趨附一個畫派。」蔣勳老師從藝術史觀點出發,釐清竇加與印象派世代之間的關係,檢視、洞悉了竇加的專注、孤獨與藝術上的堅持和獨特性,藉此希望能將這位藝術家好好地介紹給在熱鬧島嶼上生活的台灣民眾,邀請大家透過竇加的藝術一起思考。

凝視繁華的孤寂者─竇加

芭蕾舞者

竇加探討人的身體,他把芭蕾的動作分解,伸展,拉筋,後翻,旋轉,舉足,伸手,每一個動作都不只是畫面,而同時也是畫家自己身體裡的一種旋律。他不只畫速寫,粉彩,油畫,他也捏塑泥土石膏,快速用立體的材料掌握動作的稍縱即逝。
竇加用手塑立體雕像表達舞者動作,與他的繪畫作品對比,可以看到他對芭蕾基本課程的理解,像單腳向後伸長拉高的「阿哈貝斯科」(Arabesque),他重複作了很多次,不只是為了作品本身的美觀完整,其實更多的意圖在於實驗和研究,這也是竇加「雕塑」作品最可貴的地方。
竇加不是「雕塑家」,不為雕塑而雕塑,卻因此更加凸顯竇加在人體線條、比例上的熟稔,在空間中的大膽探索,讓單腳平衡的芭蕾舞者、彎身看著右腳的舞者,顯現出雕塑前所未有的姿態與自由線條。
這次的展覽主角
十四歲的小舞者﹝Young 14 year-old Dancer﹞

1880 ~ 1881年

青銅, 98 x 35.2 x 24.5 公分

奧塞美術館,巴黎﹝Paris﹞,法國

竇加,在藝術史上,是一個流派分類上的難題。
竇加,在藝術家中格外「性慾自制」,在情愛上特別理性嚴謹。
竇加,畫所有取悅他人而存在,卻在背後藏著深深的悲憫與同情。
竇加,畫大膽、粗野、鄙俗,真實到令人瞠目結舌的女性裸體,逼使看畫的人思考,
   「女性身體」的真實意義究竟是什麼?
竇加,剝開了時尚的物質性,直接解剖人物內心世界的荒涼深度。
除了芭蕾舞者 竇加也雕塑馬兒 
「馬與騎士」Horse and Kockey 這個作品是媽媽最喜歡的一個  栩栩如生的奔馳感
「浴缸」The tub
竇加的自畫像

本次展覽四大核心主題:
(一) 時代的見證-竇加筆下的世界:都會、時尚、女性(時代背景)。
選自當代生活的創作題材-作品有都會裡咖啡館光景,表演廳裡的音樂與舞蹈的交輝,後台小舞者身體的疲勞,等待,等待的人們,為19世紀的現代畫軌跡留下了時代的見證。

(二) 在藝術中絕無偶然-記憶、練習、探索(芭蕾舞者)。
竇加認為在會畫上除了要靠記憶,還需要轉化成想像力,然後不斷模擬,練習,以求找到最適切的線條與色彩,同時在原創性上大膽發揮,尋找不同媒介的實驗,如同芭蕾舞者一樣,千百次的練習,探索,是為了在台上留下最動人的舞姿。 

(三) 穿越瞬息留住永恆-竇加的觀看、凝視(馬、浴女)。
竇加從繪畫中表現了獨特的構圖選擇與視角的構建,從無數動作素描的練習中,抓住了瞬息間動的永恆印象。

(四) 創作的原點永遠是自己-竇加的孤獨與印象派之間的拉鋸。 
以竇加一幅受到馬內拒絕的畫作中,透露了兩位特立獨行的藝術家之間的周遭印象派成員們故事,竇加一生專注於藝術而選擇了孤獨,是忠實於創作,也是忠實於做自己。

凝視繁華的孤寂者-竇加
亞洲現代美術館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柳豐路500號
展覽時間:10/24-08/02
週一休館
週二至週日 9:30~17:00
現場票價: 全票250元,優待票220元,團體票200元。







除了看「竇加」的作品 還要看看這個很特別的美術館 用三角型來呈現
三角形的設計 很特別 永遠的對稱、相對、密合 一個平面的切割 6個三角形的永恆拼貼
樓梯 角落 都是三角形的延伸
再看看外面 3個三角形的堆疊 永遠的「三」
可愛的勻勻寶貝 乖巧的看展、學習 總是安安靜靜的陪伴著媽媽 長大的勻勻 越來越漂亮了 哥哥不在家的日子 享受當獨生女的專屬寵愛
整個美術館就是一個藝術品 超級美!
再看看亞洲大學
非常歐式的建築
再來一張
(悄悄話) 2015-03-06 23:01:38
(悄悄話) 2015-02-16 15:26:15
(悄悄話) 2015-02-16 12: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