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5 00:00:00KYS

參觀三級古蹟【關帝廟】收集社會科報告資料

2013。12。08

榮榮的社會科報告 要介紹四級以上的古蹟 老師已經提早告知 方便孩子們事先準備資料 媽媽跟榮榮討論過後 決定了要報告新竹的三級古蹟【關帝廟】

勻勻沒有來過 媽媽幫勻勻拍照 榮榮拿著相機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書面資料 開始拍照


媽媽拍的都是自己喜歡的景色 

門釘

好可愛的關帝爺

文昌君

媽媽還是幫榮榮拍一些可愛的照片

整個關帝廟的外觀

和妹妹合照

閱讀延伸:意外經過的【新竹關帝廟】


媽媽印了一張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古蹟資料給榮榮參考 榮榮拿著資料開始找地方拍照 媽媽沒有參予意見 完全由榮榮自己決定要拍照的內容 回家之後 媽媽幫忙把照片讀進電腦 再列印出來給榮榮作報告 媽媽跟榮榮商量著要採用哪些照片? 要採用哪些說明文字?

先來看看榮榮參考的文件

歷史沿革

新竹關帝廟,位處新竹市南門路,為坐北朝南之廟宇,其為三開間,三進兩廊的街屋型廟宇,且關帝廟之三川殿為三開間、假四垂及三川脊屋面,籍以強調入口的神聖性,其空間序列包含了廟埕、三川殿、中庭、過水廊、正殿、後庭過水廊及後殿廟埕,前有戲台、側邊有金爐,左右則配置禮門義路,主祀關聖帝君,從祀宋朝名將岳飛,後殿配祀文昌帝君,因從祀岳飛,於新竹市改制前,且稱新竹縣武聖廟。現存的新竹關帝廟朝南偏東,為面闊三開間三進兩廊佈局的廟宇。現廟埕前設有鋼筋混凝土造戲臺,稱為「忠義臺」。廟埕前之出入巷道,設有左右山門,分別為龍邊「禮門」虎邊「義路」,關帝廟三川殿之臺基前有砂岩的老抱鼓石一對,應為早年的遺跡。前殿開有三門,門板採用門釘,雙扇合計一○八個,屬北方廟宇常見樣式,並非閩南地區常見的彩繪施作作法。殿內石牆嵌有乾隆四十二年(西元1777年)所立的〈萬世留芳碑〉及民國六十五年、七十六年的修建碑記。新竹關帝廟之棟架結構特殊,通樑截面差距頗大,大通幾乎為二通直徑的兩倍。正殿神龕供奉關帝君像,懸有「萬世人極」方匾乙幅後殿曾為聖祖殿,歷經幾次修建後,改奉文昌帝君,左次間設大魁殿,右次間立崇聖祠。中央神龕上懸有「孝友文章」匾。殿前中庭設有風水池,廟身周邊之附屬建物尚有廟身虎邊建有鋼筋混凝土造之忠義堂,作為廟務人員工作休憩空間。創建後的新竹關帝廟,曾經多次修建,規模最大且影響整體佈局為同治十年(西元1871年),係由地方紳民捐貲倡建。

室內特徵
目前所見的關帝廟於1952年重修,及後來修繕的結果,本廟是一座具有三殿的大廟,面寬有三開間;中央為大殿,是奉祀主神的空間;後殿又稱為文昌殿,奉祀文昌帝君。廟的前方有一座戲臺,稱為「忠義臺」是演戲酬神的場地,旁邊還有一個較小的廟,稱為「部將祠」,裡面供奉的是關帝爺的座騎「赤兔馬」
本廟外表與一般廟宇相似,但細看之下卻有許多的差異,特別是三川殿的牌樓面,各部裝修均精彩,值得仔細觀察。三川殿的步口廊柱,並未使用一般廟宇所見的龍柱,兩側的龍虎堵也無過多裝飾,而使得廟宇顯得較為莊嚴肅穆,也不像一般廟宇的花俏。
廟門不同於其他廟宇,不但門上沒有畫門神,而且還有突起的門釘,門釘原本是為了遮掩門板上的釘頭,後來演變成為具有象徵性的裝飾物,在清代只有宮殿、孔廟及武廟可以使用這樣形式的門,由此也可看出本廟的官廟性質
雖然沒有太多的裝飾,不過,匠師的手藝均表現在木雕上,正門兩側麒麟堵上的螭虎爐木雕,以及門印上雕著福、祿、壽、喜等字,即可看出木雕師傅的雕工具有相當的藝術水準;大木結構上的獅子斗座、雀替、螭虎拱、垂花,以及通樑之間的獅子、獅球、南瓜、水果等木雕,其雕工精緻,布局及題材均令人目不暇給,獅子斗座的背面雕成一隻螃蟹,即是很巧妙的組合,有科甲的象徵意義。特別是吊筒(垂花)豎材上所刻的飛天雕像,別具風味。

另一份文件

關帝廟主祀關聖帝君配祀文昌帝君,是座允文允武的廟宇。所以也有不少學子前來參拜,祈求考運亨通。

廟宇的建築沒有太多的裝飾,也沒有使用一般廟宇常用的龍柱,門口不放石獅子而是放一對石鼓,皆是因當初建廟初期經費拮据,不過也因此使廟宇顯得莊嚴肅穆。而匾額多為軍方贈送,柱聯均為新竹文人所題極,更充分顯現其武廟的性格,及地方特色。


紅字的部份是榮榮有拍到的內容 媽媽發現榮榮有看懂資料 把要報告介紹的部分一一對應拍照 看的出來 榮榮是個會整理重點的孩子 

這一天的天氣真的是好的不像話 熱翻天了 媽媽跟勻勻在陰涼處等哥哥 幸好榮榮動作快 一下子就拍好照片了


以下就是榮榮拍的照片


門釘

石鼓

戲台「忠義臺」


「部將祠」供奉座騎「赤兔馬」

正殿神龕供奉關帝君像,懸有「萬世人極」方匾乙幅

後殿文昌帝君,中央神龕上懸有「孝友文章」匾。

麒麟堵

精緻的石雕



門印上雕著福、祿、壽、喜等字



龍邊「禮門」

虎邊「義路」


這些照片應該非常足夠做報告使用了 
接下來看看榮榮的社會科報告

家鄉的名勝古蹟【關帝廟】 榮榮報告的結果 得到了A++的好成績喔!


(悄悄話) 2014-01-07 20:23:43
(悄悄話) 2014-01-06 12:49:09
(悄悄話) 2014-01-05 15:3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