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6 17:22:24孔維勤

逍遙

  迤邐在山林之間,村與村接,雖說是村,也祇是幾戶人家而已。
  我一直記得那一段隱居日子,壁住在木柵,游走於深坑的山區,騎著一部破摩托車,抱一部莊子,每天下午進入山林,等錯落林野的水田不見,山氣綠浪,曲曲折折的產業道路,帶得令人心驚,心中多了一份釋放自己、縱情的快樂。
  猶記得在深山處,發現一座土地公廟的感覺,先被廟前一株櫻花吸引,進而看見一簾「天官賜福」的紅色布幔,土地公都是山岩堆砌,一座石牌為紀的「福德正神」,看不見慈眉善目的土地公、土地婆,但純屬岩石雕琢的小土地公廟,飛翔的雁尾,有土地四面八方的快樂。
  由於廟前有石桌石椅,也有前人留下的香燭,我乘興燃上三株馨香,然後盤膝而坐,朗讀我隨身攜帶的莊子,因為廟前視野遼濶,看見山脊,俯視垂雲,我突然驚覺莊子逍遙遊中,形容大鵬鳥──「背若泰山之脊,翅若垂天之雲」原來莊子莫不和我一樣,在高山上張望,有了大鵬「搏扶搖而上九萬里」的感觸,也或許,他是因人間的不得意,才感受了上山以後,生命的超越。
  山氣微寒,當時我有所悟,如同在山臂間被擁抱的嬰兒,有了天地畫布上無限的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