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 00:14:21鐵板尼

一百公尺的決鬥

 

 
這場比賽對你而言是什麼?





冠軍戰前的休息帳棚前,一群身穿金黃色無袖隊服的黝黑戰士們,正在草地上做熱身。他們圍成一個大圓圈,曲著身的伸長雙腿,正在為最後一戰做準備。雖然天氣不怎麼賞臉,但他們彷彿就像是廣場中的太陽,散發出炙熱耀眼的光芒。

我的二哥也是其中一員。



他已經是第二年參加龍舟競賽了,但我到今年端午節才知道他去年也有報名比賽,並得到第二名的好成績。這麼重要的比賽,家人怎麼可以不到場支持?所以幾個星期前我跟二哥約好今年一定來看他。

總覺得家人好久沒有為了二哥而這麼團結了。



沒多久,龍舟隊員齊往同心圓中央集合,用力喊著口號,給自己加油打氣。二哥跟大家做最後的鼓聲確認,「一、二、三、一、二、三這樣的速度太快了,我們要一、二、三--、一、二、三--這樣划才夠力。」

他本來也是槳手,連戰好幾趟之後便跟鼓手換了位置。聽他沙啞的聲音,突然從內心竄起一種無法言喻感動。有多久沒看到二哥為了喜愛的事物那麼拼命了?從以前的籃球、保齡球、到國標舞,每一項他所擅長的運動,都曾讓他投射出銳不可當地自信眼神。不過自從他膝蓋受傷之後,從此就這麼一蹶不振。

「我們家都沒有會唱歌跳舞的,你阿姨上次還說,在電視上看到你二哥幫什麼藝人伴舞的。」阿母用著感嘆的口吻對我說著,原來她跟我想起一樣的往事。

阿母的內心肯定也在幫著二哥加油打氣。



由掌旗的隊長帶領著戰士們往起點走去,而二哥也走在前頭,他的背影在我眼前閃閃發亮著。雖然他有著家人之中最魁梧的體型,但在剽悍的隊伍之中,卻意外地顯得嬌小。

看著漸行漸遠地身影,我轉頭望向遠方,天氣終於放晴了。遠方的疊了好幾層深淺不一的雲束,也綻放出耀眼的金色光芒。原本在休息帳棚與園遊會吃喝攤位上的民眾,也提起腳步往河畔聚集。

終於到了最終的決戰了。





清脆響亮的鼓聲從遠處傳來,前五十公尺的鼓聲最為緊湊,那是整趟比賽最費力的關鍵時刻,也是超前對手的最佳時機。中間的兩百五十公尺,雙方保持穩定的速度,目的是為了保存最後一百公尺爆發的能量。

看著黃色制服與紅色制服從遠方的水道上馳行而來,內心宛如滾水般鼓動了起來。這時的鼓聲以平穩而低沉的節奏敲打著,像是在醞釀些什麼。兩個龍頭差不多時間過了三百公尺的水標線,只見對手的鼓聲雷動震天,而二哥為了不讓雙方的鼓聲重疊一起,所以改用喊叫的方式帶領著槳手往前衝。看著他聲嘶力竭地吶喊,就連距離二、三十公尺的河岸旁,也能清晰聽到他從靈魂深處發出的吼叫。

因為兩隊實力相當,奪旗那一剎那,讓人心都糾結在一塊。我看到從前二哥自信的眼神、母親的期望、家人的團結、以及未來的希望。每一個畫面都與龍舟上二哥的身影重疊在一起,加油啊~往前衝啊!努力的邁向終點啊~!





這場比賽對你而言是什麼?





我問著自己,也問著最敬愛的二哥。






比賽終了,輸了。雖然結果不如預期般美麗,但至少大家都盡力了。突然覺得,終點帶來的結果是什麼,其實不是很重要。
 
龍舟比賽雖然結束了,但是人生的比賽尚未終止。

我們都該不斷尋找那個問題的答案。





最重要的是,此時此刻,我們都參與了這場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