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 01:12:12鐵板尼

少一顆內臟的日子(6) - 為什麼而寫

文:鐵板尼 插畫/設計:黑蘋果
(偷偷打廣告)








  

  上個星期六應阿母要求,前去國泰醫院參加糖尿病友醫療新知的分享會。其實很久以前曾參加過一次類似的活動,因為那次的感受不太好,後來國泰醫院每次寄信來都會被我扔掉。

  一扔也扔了十多年了。

  我不愛記仇的,系金耶。


  這次的活動主要是介紹一種新的胰島素注射器。因為第一型糖尿病需要長期注射藥物,所以廠商研發了一套減少注射的方式。

  當天與黑蘋果一起前往,我們是最早到的一組。待在一個天花板小一號的會議室中,似乎是宣告著,等會兒來的都會是小朋友。

  老舊的壁漬像是病菌擴散似的,令人不敢直視,醫院就該是這種氣息。

  小小的會議室裡,有著十二三張長方桌。沒過多久,桌前坐滿了一對對家庭,果然如我所料,參加者多數是小朋友,我算是裡面年紀大的。

  二十年糖尿病的年資,讓我散發出一種銳不可當的光芒,或許吧。






  一位營養師,跟一位主治醫師,也就這麼一搭一唱了起來,會議開始了。

  不一會兒,那位營養師以衛教師自稱當作開場白,就RPG遊戲的語言來說,她轉職了,要不就是重練了。

  她開始講起了糖尿病的病史及注意事項,這些陳腔濫調從小到大也聽過二萬四千五百三十二遍了,每次講到這個,我的手毛就會不由自主的豎起來,所以我記得清楚。

  其實沒什麼戲劇性的發展,只不過遇到許多老面孔,小時候住在這間病院的記憶緩緩鼓譟了起來。

  旁邊的黑蘋果,則是津津有味的記起了筆記,大出我意料之外。




  衛教師講起一個過往經驗,說她以前上課的時候,老師叫她們試用血糖偵測機測血糖,並試驗不同針孔深度,來模擬糖尿病友每次測血糖的感受。

  後來她丟了一句:「你們當然不用這樣試啦,糖尿病已經夠『可憐』了,每天都要打針了。」

  彷彿聽到什麼一般,我瞬間放大了瞳孔,幾組小朋友也鄧大了雙眼,直視前方。

  關於『可憐』一詞,她不是有心的,但這個『可憐』其實是一個『同情』的辭彙,身為一個專業的護理人員,用出這樣的辭彙,讓人錯愕得可以。

  就沒有得過糖尿病的人而言,聽起來相當正常,但是患病的小朋友承受不住。

  每個有第一型糖尿病的小朋友,都一定有過這樣的感受。每每聽到有人提到糖尿病二三辭,一定自卑得想要鑽進熱熱柏油堆裡,讓滾燙的油壓黏滿了全身,想洗卻怎麼洗也洗不掉。

  而小朋友不會說出口,不像大人一樣會發脾氣,或跟你說這樣讓他們感受不好,只會默默放在心中,最後化成無法說出口的窒礙。

  在那個令人嚮往的童年路上,默默用自卑填塞了大半輩子。






  分享會一下就結束了,護理人員請大家排隊去驗血糖。一個小朋友的媽媽,看到小朋友的血糖驗出來三百多,就破口大罵:「你看,叫你不要吃雞排你還吃雞排!」小朋友低下頭不發一語。

  這樣的狀況其實我也發生過,我很想跟那個媽媽說:「媽媽啊!這件事都要怪你才是。」

  小時候,從宜蘭趕到台北看病抽血檢查,老母一看到我的高血糖,就一副憂鬱的表情,要不就是一直追問我昨天吃了什麼。

  然後,我就會覺得我又做錯了什麼事,然後跟著鬱悶了起來,要不就是大發脾氣。

  有時候,只要血糖過高,身邊的人就會用一種不可原諒的態度跟你說話:「阿你是偷吃了什麼!」

  當然,就一般人來說,這個數字並不代表什麼,但對於糖尿病友來說,這個數字像是城市獵人惠香拿的五百公噸大鐵鎚,輕輕一擊就將我們打進了地獄。

  殺人犯法好像都沒什麼了,只是多吃了一口雞排,就淪落到被親生母親批判的下場。

  長大之後,我們才知道那是一種關心與擔心,但是在小朋友的世界則是用得太早。






  也許說到很多病友的心坎裡去了,因為糖尿病友很注重血糖,要輕易到達兩百、三百,甚至到四百以上,都是很容易的。

  血糖值,就像收成績單一樣,並不是拿不到好的分數,而是很難。

  不但要經過複雜的胰島素與熱量間的換算,多走幾步路,或是心情的好壞,都會影響血糖的變化。

  所以要精準控制血糖的數字,很難,比我能把到堀北真希還難。

  控制血糖沒有成就感,血糖數字被當作人生判決書的審判著,小朋友的心理很容易受到影響。






  從衛教師的口誤,到媽媽罵小朋友雞排,糖尿病友一生中,有太多太多這樣的例子了,每個人都『習慣』這樣的環境了。

  『被迫』習慣了。

  我想市面上一定很多教你控制糖尿病血糖的書,我也可以教你一百種降血糖的藥草偏方,但那沒有意義。



  我要說的是。

  告訴糖尿病友,告訴身旁的人,該用什麼樣的角度,去面對這樣的人生,這也是目前醫療體系必須更重視的。

  從第一線的家庭,到常常去報到的醫院,以及學校老師,或是同學,同學的家長,任何無心的一句話,都容易影響這小孩的一生。

  我們沒辦法去改變整個大環境,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心中的一個觀念。

  即使只有影響一個人,那我也覺得很值得。



  我為什麼寫,我想,是為了同在這個人生戰場中奮鬥的你們而寫。










SacriLey 2008-10-04 16:07:03

你好,我是巴爾世界的管理人員SacriLey,
目前擔任巴爾世界「網路小說館」的管理長,
我的工作就是從網路上挑選一些不錯的小說,
大概看了你的文章,覺得還滿優的@@
不知道你有沒有意願將文章也分享給巴爾世界的網友呢?
如果可以的話麻煩到巴爾世界跟我通知一聲,
我可以送你一個月的巴爾世界銀卡會員唷, 
以後等你有新作品的時候,還麻煩多加幫忙囉:D

另外,最近巴爾世界在舉辦「月光大道」的創作比賽,
第一名可以獲得獎金新台幣一萬元唷!
只是不知道你有沒有意願參加這個比賽呢?
若有興趣的話,還麻煩你來報名參賽囉:P
也歡迎你常來巴爾世界「網路小說館」看看,
裡面有很多絕對合你胃口的文章唷!

巴爾世界網址:http://www.webaal.com
比賽報名網址:http://www.webaal.com/viewthread.php?tid=778&extra=page%3D1
分類:視聽娛樂>文學創作>網路小說

遺失的缺角 2008-09-29 18:56:50

我想對你們說 辛苦了

版主回應
ㄟ都...小朋友比較辛苦啦

不過若是身邊的人有第一型糖尿病的朋友,也可以比較了解他們的心情

這樣會讓我們更充滿愛(咦?開始佈道...)
2008-09-30 22:47:28
筱棠 2008-09-28 16:22:01

我曾是護理師,可是也有做衛教,與醫院有關的文章已經被我隱藏了.

版主回應
那很酷耶,護理師聽起來就贏人家三分

你好,我是小小的遊戲設計人員(遞名片)
2008-09-30 22: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