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2 18:55:34sabrina

たそがれ清兵衛

開始看山田洋次(Yoji Yamada)導演的電影始於---男人真命苦系列.
他把屬於中年男人那種抑鬱不得志ˋ滿腹苦痛卻說不出ˋ想遠離卻又放不下一切的神態完全攤展銀幕上.
雖然,那時我才二十出頭,卻也瞧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心酸得可以.
但,這次山田洋次導演倒是跟我看黃昏清兵衛沒啥關係.
真田廣之(Sanada Hiroyuki),才是主角.
劇情其實平淡無奇,是那種你會常在日本的時代劇裡常看到的橋段(古代版男人真命苦).忠貞但貧窮的五十石俸祿低階武士,衣衫襤褸卻擁有絕佳武藝,喪妻已久卻獨立撫養小孩長大,一手包辦所有家務.....
這樣的男人,哪個女人不動心?
我就不會動心.
所以,我更想要瞧瞧真田廣之如何將這樣的角色詮釋令人動容.
好的演員要有辦法將普通的角色演得像"普通"的角色,將普通的角色刻意誇張演法或表情,是一種幼稚園程度的演法(所以末代武士裡的湯姆克魯斯硬是被真田廣之給比了下去);片裡,你看不到真田廣之以誇張放肆的表情演譯清兵衛,即使是在出任務前向朋江(宮澤理惠Miyazawa Rie)表明心意卻得知朋江將另嫁他人,驚訝ˋ失望ˋ錯愕一起出現在臉上,一般演員可能會某一種情緒演得較為誇張,好使觀眾得以區分其中的差異.
可,真田廣之神情只用一種尷尬的微笑,就將所有的情緒蘊含其中,即使是像我這種以"看電影是一種輕鬆的娛樂,不用一直找碴"的觀眾,都忍不住喝采.
更別說,決戰屋內的那一幕,燈光攝影實在沒話說.
看了一系列男人真命苦卻還是不懂的人,或是
找不著方向的中年男人,想必可以在這部片中找到答案,
關於男人自尊與想法的一些答案....

官方網站 http://www.shochiku.co.jp/seibei/...推薦裡頭的殺陣日誌,想練習日文的人很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