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8 07:20:42

「有 SM喔!」/ 【色戒】觀後感


清晨近四點醒轉, 悠悠睡了幾個小時 。昨晚與HK在戲院看了李安的片【色戒】 以及一部美國搞笑片【倒數第二個男朋友】。 前天與ML等人去博物院看動畫, 大前天與KV等人去泅泳 ,大前天的前一天離開盆地,上高速公路到台地探視親人, 再之前呢? 記憶不管是鮮明深刻還是斑駁漶漫, 都與此時此地的我不相涉 ,此時此地的我含悲負氣戚然, 處在打漩的狀態。




「小人長戚戚, 君子坦蕩蕩」 我第一次比較心明肚白說我是如此長戚戚的「小人」。







影片一開場, 坐我隔壁的一對小情人與一名老大人爭吵不休。 老大人站在他們座位的身邊要他們讓位 ,就是他的座位被佔據。

影片麥太太已經在打麻將, 特務易先生也出場。

「那你幫我們找兩個位置?」

「我管你們坐哪裡?這裡本來就是我的位置」

「那你爲什麼不顧好? 」

「我帽子放這裡 ,你把我拿掉, 還說! 我本來就坐這裡,, 不然你問那位老先生!」 觀眾席沒有人講話, 被點名的老先生沒有出來講話, 不想被捲入風波,我也噤若寒蟬。


小情侶就是不走, 老大人站著:「讓一下吧!」





戰時上海的景象 ,出現在眼前, 我集中心神想注意看螢幕畫面, 但是還是被他們干擾得厲害。

工作人員終於前來處理。










整部片看下來心情十分凝重, 心都像果凍一樣結凍, 直到下一場的搞笑才又暢懷起來。




我覺得李安在談的是恐懼, 不是忠誠背叛的問題。





易先生被消遣一番, 「快走」麥太太悄語後,他飛快滑稽狼狽的下樓, 倉皇如仆壘包 ,大喊:「開門」, 就躲進汽車裡,馬上開溜。 其實當時的狀況沒有如此一髮千鈞, 這反映出他怕被暗殺怕到不行!






易先生看到每個人的眼神, 都是看到人的恐懼, 只有在麥太太眼裡看到美。










ML告訴我那小師兄的眼睛清澈無比, 像是湖鏡, 都可以從鏡湖看到自己的影像映在那兒, 真有道理, 好像ML替我解開密碼, 難怪我會癡迷的凝視著他, 彷彿自己是納西斯看著水中的自己愛戀不已。 看著小師兄的明眸, 卻讓我自戀到無以復加。







工作人員找了個座位給老大人, 解決了紛爭。「看電影, 大家吵起來就沒意思了。 」 工作人員打圓場 ,真的是個圓 ,算是圓滿。 我早在心裡一直期待工作人員如希臘悲劇裡神搭著機械裝置快快現身, 解決人間的紛擾衝突。





易先生抽出皮帶, 反綁麥太太的雙手 ,麥太太痛吟哀呻!
衣褲被剝光, 易先生的恐懼表現在性愛上。







「有 SM喔!」 未成年的Hui看過,事先透漏給我知道, 而童子軍的皓,就順勢抽出皮帶綁住我的雙腕。(據說, 皓玩的線上遊戲是女性被綁鎖, 身體被玩者以各種方式施虐。 )






易先生的性愛在這裡讓我感到非常同情, 沒有A片的下流色相。
好像他的狂暴激烈都在驅趕恐懼。

麥太太的奶子讓人過目又無法過目。


我覺得鏡頭裡兩個身體的糾纏拍得很好 ,真的是翻雲覆雨, 讓人視覺來不及應變, 沒有刻意美化。 拍出情慾, 但是觀者的心情不是停留在情慾上。
(這一下午不知道看著多少奶子 ,下一部搞笑的整形外科醫師把了個三隻奶的女友。)





特務影響心靈最深的, 絕不是忠不忠的問題, 而是無孔不入的恐懼!
特務不只是對外滲透, 而是向內滲透, 監控了全身, 控制了自己整個靈魂啊!







鄺裕民與王佳芝的關係沒有著墨好; 易先生與麥太太的關係也沒著墨好。






很奇怪的是爲什麼話劇表演嘶喊著「中國不能倒! 中國不能倒! 」席座間的觀眾哄笑, 包括我也是如此 ,戲裏可是一派正經, 康慷激昂, 周身血液滾熱沸騰了起來!

李安要我們觀眾這種表情嗎?這是李安含蓄到幾乎看不到的少有幽默嗎 ?





【倒數第二個男友】搞笑歸搞笑, 倒是十分健康 ,所有的性都是健康亮彩的
,即使包括男主角舔玩著企鵝玩偶的人獸交 。能讓人發笑
的性愛鏡頭,一定是坦蕩蕩; 而讓人靜默不語的性愛鏡頭, 就讓人各懷鬼胎, 有長戚戚者, 有勃然者, 有神遊者, 有作嘔者, 有….2008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