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8 12:57:04

『軍事』演練


夜裡, 我從床裡鑽出來, 開門到外面溜躂, 幾乎所有店家都歇了, 幾家攤販還在做最後的清理工作。 月光沒有照在溝渠, 也沒有照在暗巷,啊! 殘缺的月。


我走得朦朦朧朧的, 好像看到遠方巷口的男子剛解完尿, 正要離開。


我買了一瓶柳橙汁回來, 準備動手回信。


朋友P君去當兵, 寫信來告訴我軍中生活的情況, 我立刻想到蔣勳寫的短篇小說【勞伯伯的畜牧事業】:有一天敘述者祖明收到乒乓的來信 ,乒乓告訴他想法的轉變,還有軍中生活的狀況。 祖明順利上了大學, 乒乓不升學 當兵去, 很戲劇性地,乒乓在軍中因公死亡, 排長發現了這封乒乓寫的信,就寄來給祖明, 祖明這時候才開始發現生活不太對了?! 發現人怎麼這樣生活著呢 ?!

我準備把這小說寄給P君。


原本允諾要寄給他愛看的商業週刊、 天下雜誌啦 ,我打壓抑制按下, 我心裡還想寄楊照的【軍旅札記】給他呢! 實在輪不到商業週刊。



前一陣子Y君在外島當兵, 我寄了拼圖給他 ,他完全不清楚我的意思 ,我覺得滿沮喪的。 後來我簡單回答說:「讓你消磨時間」,沒想到他竟回答我說他正在忙, 忙著一退伍,準備繼續深造, 所以沒時間玩拼圖 ,我心意被蹧蹋, 更覺得Y君怎麼會變得如此無趣!?


董橋說:「當今香港學術圈裡苦學而無趣是通病: 活著無趣, 學問無趣, 文章無趣 ,語言無趣, 只怕整個學院都成了雜貨舖掌櫃收容所, 那叫造孽。」


乒乓當兵前曾經告訴過祖明說:「我自己不能滿足。」
「滿足? 滿足什麼?」

「滿足我自己生活的意義。」




去年十一月我深情款款製作了一捲錄音帶要給前去服兵役的G君當作行前紀念, 結果一場意外車禍, 他暫時不用入伍。

幹……………………………………………………………………………………………

………………………………………………………………………………………………

………………………………………………………………………………………………

………………………………………………………………………………………………



…………………………………………什麼嘛?!搞成這樣。
2005/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