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6 21:08:22

巧言令色 鮮矣仁


小孩喜歡聖誕老人, 青少年人應該比較喜歡月下老人,

今天有機會在雨天來到一家寺廟, 當一大票的香客在吃湯圓, 鹹粥的時候, 我上到二樓 ,找到月下老人的案前, 抽了籤, 我嚇一跳, 籤文是論語的句子: “巧言令色, 鮮矣仁.”

我又好奇多抽了一隻籤, 結果更是咋舌! 這下是蘇軾的詞 : “驚起卻回頭, 有恨無人省, 揀盡寒枝不肯棲, 寂寞沙洲冷.” 月下老人怎吊起書袋了?!

孔子的中心思想是個 “仁”, 幾乎是人人知道的. 孔子的 “仁”曾經被獨尊 ,也曾經被重重打擊批判, 論語的句子,學生是不喜歡的, 是說教的, 是不耐細想的, 但是, 很奇怪的是, 論語的句子竟然也可以用來說明愛情?!

這就使我收斂, 使我斟酌再三, 總覺得這句話有玄機?! 這句話好像不是用來端正品德而已, 這句話在做什麼暗示呢, 特別是在情場上?

我從拆字的角度切入, “仁” 是說 “兩個人.”

“鮮矣仁”, 幾乎沒有兩個人, 是不是說兩個人幾乎沒有辦法在一起? (前提是巧言令色, 巧妙華麗的言詞與矯情的臉色) “仁”,孔子要的是 “剛毅木訥”, 我開始檢查我的話語, 我的表情, 我接近孔夫子說的 “仁者”嗎?

我沒有把一百個抽屜都打開來看, 不曉得當中會不會有一個抽屜的籤詩是”仁者無敵”?--- “兩個人沒有情敵的出現”

突然整部論語都可以用來說明人世間的愛情百態, 愛情的種種難題?!

我猜想: “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 好像在勸學, 在告訴情侶交合時,彼此學習與思考的不可偏廢; 我猜想: “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可能是勸和, 勸情侶不要急著分手, 自己都覺得眼前這個對象不理想, 不好相處, 食之無味了, 又豈好分手放他/她出去, 讓她/他與另一個對象結合, 讓他/她去造成別人的痛苦呢 ? “惟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 好像要你放棄女色, 轉性吧!
“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 第三者的出現要高興迎接吧 ?!

情侶也許可以讀讀論語 ?!

我幫親人也抽了一隻籤, “子規半夜猶啼血, 不信東風喚不回”, 我打手機告訴他 ,的確增強了信心, 讓他更是望穿秋水, 等著前情人的回心轉意.

“ 驚起卻回頭, 有恨無人省, 揀盡寒枝不肯棲, 寂寞沙洲冷.” 這麼孤傲的姿態,是不是點出了我的某種心境其實很蘇東坡的? 冰冷得不得了! 揀盡寒枝還不願意停下來棲息 ,我想, 再不近人情, 就可能抽到類似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踪滅, 孤舟簑笠翁 ,獨釣寒江雪”這類的詩句.

詩人留下的詩句, 在某個時刻, 竟與我的愛情發生了意想不到的關連!
甚至任何隻字片語出現在籤詩裡, 都格外有了份量, 有了新的詮釋.

單身男女最後都要敲鐘 ,叫做 “紅鸞星動鐘”, 那鐘簡直是小鈴鐺, 一拉繩就鐺鐺啷啷作響, 還裝飾得像聖誕樹的小飾品一樣小巧可愛. 紅鸞星是一顆星, 像其他星曜一樣, 一如大家較熟悉的紫微星, 貪狼星,擎羊星等, 分布在命盤的不同宮位, 在我們的某些階段裡, 在與他人的對應關係裡, 產生影響, 作用.

我拉響了紅鑾星鐘, 鐘聲倒是在空間裡傳開了, 我還是不解為什麼 “巧言令色, 鮮矣仁” ?

暗示的是: “多說無益, 而重在眉目傳情嗎?”
一旦抽籤, 就注定了隨之而來的焦慮與不斷猜疑.
2004/12/26



上一篇:我的說話課

下一篇:寫信給深情如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