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2 11:52:59管仁健

作者大於書名的《大江大海大爛書》(管仁健/著)



  書評家大仁哥說:「龍應台的書,總是把國家主義以及集體主義偽裝成市井小人物的故事,完全不脫黨國教育的基本理路。

  同樣從老兵的故事出發,能夠深刻反省大時代巨輪碾壓個人生命的殘酷無情的,應該是管仁健的《你不知道的台灣》,這本書才真正把市井小人物傷痛的根由挖掘出來。

  國家的壓迫、集體變態心理的扭曲… 這些用血淚交織而成的故事,隨便挑一個都足以把黨國教育的謊言拆穿。」

◎◎◎

  感謝書評家大仁哥的謬賞,以及對這本《大江大海大爛書》的導覽。但是對於《大江大海大爛書》,我要幫大仁哥補上以下五段(這是我寫的,要告請別告錯人)

◎◎◎

  (一)「大江大海」也罷,「小魚小蝦」也罷,反正這本書就是要賣錢,根據我這老編輯的經驗,凡是一本書的封面上,作者名字大於書名的,在買之前就要小心了。

  (二)作者龍應台非常懂得政治精算,就像當年《野火集》一樣,罵這個坐車不排隊、罵那個隨地吐痰,這個單位官僚,那個單位失責,卻不碰觸問題核心,不去看看當權者與其身邊鷹犬的劣行,不斷轉移焦點,不斷到處放野火,我會為她保留與《南海血書》《弟弟我在黃埔》《亮島家書》《梅台思親》《守父靈一月記》等書一起,成為競逐台灣十大「好」書的保障名額。

  (三)這本書只是為了在牟利與護短,跟阿扁獄中寫的五十封信一模一樣。龍應台用什麼筆法寫書我沒意見,但我受不了他用寫給安德烈的筆法寫這段歷史,拜託!我又不是你兒子。老蔣的「德政」我們也都領教過。不過龍應台絕不會去提老蔣與鷹犬的「德政」,只會往台灣VS中國的迷糊仗裡拉扯, 這跟阿扁打官司的手法一模一樣。龍應台把老蔣以及他手下鷹犬40多年的罪過,含混籠統的夾雜在統獨問題裡,反正就是要拉所有外省人來作擋箭牌。就像什麼東西南北麻將社、叫獸會那些「民進黨黃復興黨部」一樣,只要阿扁這一家跟那一夥人「出包」,就帶進無解的統獨爭議裡,這樣無論再搬個十億百億出國,依然頭過身就過。

  (四)今天大家讀大陸書,若作者把文革形容成「十年浩劫」,把三面紅旗說成是「三年自然災害」,你大概就知道這傢伙是在替當權者護航的,無恥文人把毛澤東的罪行歸之於「時代悲劇」「無奈悲憫」,再說一下當時的人很可憐,大家大哭一場,拍拍屁股走人了。龍應台的問題與柏楊的一樣,文采有餘,但歷史常識不足。這是台灣暢銷作家的通病,沒空考證、沒空去做田野調查,也沒空修正。說穿了那就是談話性節目紙本化,閱讀時務必要謹慎判斷。

  (五)這本書不是政治宣傳,但卻是廉價的、遲到的、大捧小罵的商業書。她是個商業作家,是聖之時者,知道在什麼時候出什麼書最安全,又最能賺錢。這一點是値得我們出版業學習的。
rich 2018-11-12 10:32:56

龙应台嘛,不值得一提。

Mobile Zone 2014-04-22 18:43:50

台灣沒有被中共統治,不是兩蔣的功勞

孫鳳韶 2014-03-02 10:44:42

台灣沒有被中共統治,不是兩蔣的功勞,也不是台灣海峽的功勞,而是金日成的功勞。金日成在海南島淪共的一個月後發動韓戰,導致美國對華政策一百八十度轉彎,立刻派出第七艦隊進入台海,並積極"協防"台灣。這才是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