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0 09:50:59KSSong

愛樂二三事

何謂古典音樂?欣賞時得睜大眼睛,忍住咳嗽,板凳坐二分之一嗎?
你曾在音樂會現場出糗鼓錯掌遭到白眼嗎?打瞌睡兼打呼嗎?
聽古典音樂的人都是LKK嗎?
其實在我們生活周遭,古典音樂的影子無所不在!
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樂段無時不刻縈繞在我們身旁。
貝多芬的給愛麗絲(聽到給愛麗絲就想要倒垃圾,難道「愛麗絲」是垃圾筒嗎?)及命運交響曲,孟德爾頌的結婚進行曲、,莫札特的小星星變奏曲等。光看曲名可能還沒什麼感覺,聽到旋律後,一定會令你恍然大悟──原來我聽過這麼多的“古典”音樂。
電影中為了氣氛的塑造,往往引用許多著名的音樂片段作為配樂,
如鐵面無私中卡列拉斯演唱的雷翁卡伐洛<丑角之粉墨登場>;
殺戮戰場中普契尼<杜蘭朵公主之公主徹夜未眠>(還記得帕華洛帝等三大男高音在世界杯足球賽的演唱嗎?);
戰火浮生錄中拉威爾的<波麗露>等,不勝枚舉.
就拿鐵達尼號來說吧,你是否只記得席琳.迪翁演唱的My heart will go on ?
其實整部戲中引用的古典音樂更是不勝枚舉!
有孟德爾頌<無言之歌>;小約翰史特勞斯<藍色多瑙河、維也納森林的故事>;歐芬巴哈<霍夫曼的故事、地獄與天堂序曲>;馬斯奈<泰綺思暝想曲>等.怎麼樣,嚇一跳吧!
時至今日,一般大眾仍視古典音樂為艱深而難以理解的音樂形式;幾年前,我也是其中一份子,苦於無法入門,只能靠摸索來累積經驗,更花了我不少小朋友.近年來,音樂媒體的蓬勃發展,及大眾傳播媒體的推波助瀾,開拓了許多潛在的樂迷。
個人認為,如果有興趣一探古典音樂世界,首先應打破欣賞的籓籬,試著去聽。先從熟悉的旋律開始,如果對某一段樂曲有興趣,再試著聽完整個樂章或整首曲子。
市面上有很多中低價精選集是不錯的入門選擇;或者收聽廣播節目,藉由主持人的說明及樂曲選播,一點一滴的累積。
如果有資深的樂迷朋友,那是最理想不過了。你不但省去瞎子摸象般的摸索時間,還可以有眾多免費CD可借,太棒了!
此外,還有結合電腦光碟資料的CD,在樂曲進行中同步進行樂曲的解析,讓你可以一小節一小節地反覆聆賞。怎麼樣,夠炫吧!
剛開始不用太在意演奏的樂團、指揮(如果相同的曲目有很多不同的錄音版本,那當然要挑有名的樂團或指揮囉!如果分不出誰比較有名,那就挑與作曲家同國籍的樂團或指揮。如果不知道作曲家的國籍,那...)也不用管作曲家是古典樂派或浪漫樂派,只管從你自己熟悉、喜歡的曲目開始吧!
哦!對了。據說聽莫札特的音樂能讓學齡前的兒童更聰明.那大人聽有用嗎?管它的,反正我童心未泯^_^。而聽巴哈的音樂有助於舒緩神經,音樂療法專家最喜歡引用他的作品來治療病人。如果你有神經...
失言失言,就此打住,就不要再哈啦下去了吧.

下一篇:後製舉隅

吴清* chun 2007-04-20 18:49:40

哈哈~~!

上面你說的我這才想起來,原來那個用來指示該到垃圾了的歌

是貝多芬的歌喔~~~ 來源往往被我拋諸腦後~>//<

古典音樂我最近迷上了凱文科恩的走過綠意~

好聽耶!!! -ˇ-

版主回應
對ㄚ對ㄚ
凱文科恩的作品讓人有種透明的田園風,特別是被當作廣告歌曲後,更有一種幸福感.
我常拿來做dvd的配樂呢.
2007-04-21 15: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