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6 18:02:48九如教會

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

題目: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

經文:提摩太後書一:1-14

講道:王美香同學

  各位弟兄姊妹們,大家平安。我是台灣神學生道碩班三年級學生 王美香同學。今天是我們台灣神學院的紀念主日,很高興貴教會接納我來請安。並感謝各位弟兄姊妹們多年來對我們的關心支援與奉獻。願上帝的恩典大大祝福臨在您們所擺上的。

  我們一起同心禱告:親愛的主,願你的話語進入我們每個人的心中,成為你忠實的器皿,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門。

保羅寫這封信的處境、目的

  在教會的傳統裡面,我們相信提摩太後書是保羅寫給他的學生提摩太的第二張信。根據使徒行傳16:1, 我們知道提摩太的父親是希臘人,他的母親是猶太人,提摩太對耶穌基督的信仰是由母親友尼基、和他的外祖母羅以所得到的。(1 Tim 1: 5)(Acts 16:1)
提摩太與保羅

 保羅在他所寫的哥林多前書,稱提摩太是他店佇主、所疼、閣盡忠的子(林前4:17)。根據使徒行傳和其他的書信的記載,咱知道提摩太是保羅和西拉在帖撒羅尼迦和哥林多一帶傳道時的同工,也可說是他們兩人的助手。但是也可能是因為提摩太在幫助保羅的宣教工作所伴扮演的重要性,有時保羅也在他的批信中稱提摩太是兄弟(林後1:1)。(summarize from Harper's Bible Dictionary, "Timothy.")

  在保羅給提摩太的批信內面,保羅非常關心一件事,就是要提摩太執守純正的福音,而且不但是執守純正的福音,而且要將這個真理交託給忠信、又能教示別人的人,一代一代將這個純正的福音傳下去。

  我們如果讀到這張信的最後一章,就不難瞭解為什麼保羅這麼關心這件事。因為保羅自己知他已經走到人生的路尾了,(後書4:6)他說:「我已經爭戰好的爭戰,已經盡跑走的路,已經守所信的道理。」簡單講,保羅知道他就快要離開世間了,他只有擔心一件事:純正的福音是不是有人可以?續傳下去。在這張批裡面,我們很清楚保羅寫批時是受關監,加上保羅講自已已經盡跑走的路,所以這張批可能是保羅在羅馬所寫的。

請安、感謝

  在簡單的請安以後,保羅在第三節,表達出他對提摩太的思念。保羅記得提摩太所流的目屎(v.4),這個目屎是提摩太的目屎,由這樣我們可以知道,提摩太過作保羅的傳道的助手、同工,在保羅為著福音受苦、流目屎時,提摩太也和他一起流目屎。

  再接下去(v.6),保羅勉勵提摩太不要驚惶,因為上帝所賜的恩賜是權能、仁愛、守己的心神。

一同受苦(suffer with, 1:8, 12, 2:3)

  第八節,出現一個保羅神學裡面非常重要的字眼,保羅叫提摩太不但不要因為福音來見誚,也不要因為保羅受關監來見誚;更重要的,保羅叫提摩太要和保羅「為著福音相及受苦(v.8 end)」。〔一共連續有三次〕,第二次在第11節,保羅又講:「我為著福音(這個)受設立做宣傳的、做使徒、做教師。v.12「為著此個緣故,我也受諸個艱苦。」第三次在2:3 保羅講:「你著親像基督耶穌精練的兵,及我受苦。」

  為什麼要受苦,在第9-10節,保羅講:「伊(這個伊是上帝)救咱,用聖的召召咱,呣是照咱的行做,是照伊家己的旨意及恩典;此個恩典就是永世代的代先,佇基督耶穌賞賜咱的,v.10若是現今對咱的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來表明的。伊已經廢無死,閣對福音,互活命及勿會敗壞的攏顯明。」
  單簡來講,保羅受苦的緣故是因為上帝的召命、是上帝拯救的恩典、也就是通過耶穌的死和復活,所賜給我們的福音。

  保羅為了福音受苦,不但他自己受苦,也叫無受關監的提摩太要和他一起受苦。福音不是好消息嗎?福音不是叫我們每一個接受的人都嘴笑目笑,福音不是一首很甜蜜的詩歌、耶穌豈不是像一朵很香的花朵嗎?為什麼我們要為了福音受苦呢?

  親愛的兄弟姊姊,我盼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更深刻體會保羅所講的耶穌基督的福音。保羅在這裡所講的耶穌,不是在馬太福音第5章,在山上傳講山上寶訓的耶穌,在聽他說:「溫柔的人、清氣心肝的人有福氣。」好幾百、好幾千人在山上聽他講,聽到目睭微微、嘴開開。保羅在這所講的耶穌不是山上變貌的耶穌,學生跟他說:我們住在這裡真好,咱攏不要下山,我們來搭三間寮子,(一間新寮,一間舊寮,一間男生宿舍。)保羅所講的耶穌甚至不是正在醫病、趕鬼的時的耶穌,保羅所講的耶穌是受釘在十字架頂、為我們流血、在祂要斷氣時,大聲哀哭,叫講: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啥事放離我?」保羅所講的耶穌是第三日從死人中復活,通過他的死和復活,贏過死失的權勢。

  親愛的兄弟姊妹,你識這個保羅所講的釘十字架的耶穌嗎?

不堪受壓的草莓族

  當我剛回來台灣一個月時,我遇到一位在高中當老師的朋友,告訴我,現在的年輕人是草莓族,我聽不懂什麼是草莓族。她說:「就是不能壓,不能碰,一壓一碰就受傷了。」噢!這樣噢!

  在我們這學期剛開學時所舉行的期初退休會,最後一天早上,我很用心在聽同學對學校的期待,其中有一項,是希望學校裡面有多一點和諧的氣氛。是的,我也很同感,可是我心裡面有一個疑問:你們知不知道,或者你們有沒有興趣去瞭解以前這些好像不太和諧的氣氛到底是怎麼來的。
不要以為神學院是天堂

  我記得我在1994年剛進入台灣神學院時,最常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不要以為神學院是天堂。它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它是人間。十年過去了,這句話我仍然覺得很真實。

  親愛的同學,我們在神學院必然要受很多的苦:物質環境、智性、靈性上的苦。物質環境的苦(現在臺北市的人沒有很多人還住在像這樣差的宿舍、餐廳的菜餚);智性上的苦:讀書的苦、寫報告、準備考試的苦;我們搞不清楚:Bultmann, Moltmann, Ludmann, Brugmann 〔總共五、六萬mann〕靈性上的掙紮(不一定真正稱作苦):什麼是真正上帝所帶領我的路;我應該怎麼做才是合乎上帝的旨意?有時咱為著某一位老師或同學無見證的行為來感覺艱苦心。

  親愛的同學,我要說:若不是全部,至少是大部份的老師,都知道你們的苦,因為咱這些老師們也都受過,不但老師們受過,老師們也都和你們一同受苦。但是我們一起受這個苦不是沒有原因的,這是因為我們所受的召命:因為我們受召做傳福音的、做使徒、做老師。

  親愛的兄弟姊姊,我盼望我們當中若有人仍然在對耶穌基督有一種Romantic 的、想像的想法,以為我們受召成為上帝的兒子,都不用付上任何的代價,我盼望我們可以從這種幻想中覺醒起來。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在他所寫的「團契生活」中,他說:基督徒常常帶著自己的幻想,來參加團契生活,他想基督徒的生活應當如何如何,而且他要設法使之實現(p.11)。這樣的人會要求上帝、要求別人、和自己來實現這個幻想。然後他會用他自己的標準來判斷和責備別人(p.12)。 佳哉,因為上帝的恩典,很快這樣的幻想就會破碎(p.11)。

  潘霍華講:我們若不是真正通過耶穌基督,我們就根本不可能和其他的兄弟姊妹有真正的團契關係。若是我用保羅的話來講,就是「我們若無體驗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我們就根本沒真正認識耶穌基督,當然也就無可能和其他的兄弟姊妹建立真正的、在耶穌基督裡面的關係。」
為什麼保羅在受關監時,寫信一直叫提摩太要和他一起受苦?

  在咱基督徒的一生,咱會經驗到很多的苦難,做一個基督徒咱不應該把所有的苦難攏當作是完全沒有意義。咱人都想要避免各種的苦難,但是苦難還是會臨到咱。當咱遇到苦難時,咱不能不想到耶穌基督的十字架。

  咱在遇到苦難時,咱常常就埋怨、咱責備那些造成、或是帶給咱苦難的人,當咱責備這些人時,咱在心裡上和這些人做一個區別。但是當咱若從一個更大的角度來看的時,咱也必須要承認,咱和這個苦難相關,不但是相關,有時咱是其中的一部分。

  耶穌基督的受苦不是祂自己的罪造成的,但是祂卻來承擔這個世間的罪,因為這個世界是上帝的,當世界在受苦,上帝也在受苦。用一句現代政治上、商業上常用的話來講就是:概括承受。當我們若是參與在耶穌的受苦時,我們就能體會耶穌的疼,他的身軀、心靈的艱苦、痛疼;同時也是祂偉大、無自私的疼。因為這樣,我們可以更認識耶穌。

  保羅勉勵提摩太和他一起受苦,也就是這個意思,其實不是跟保羅同受苦,乃是跟保羅跟耶穌同受苦。

  親愛的兄姊,當我們看見苦難的時,比較較大部分的人攏是當作看無見,定定(恬恬)無管。但是咱知道咱所信的那一位,他會怎麼做嗎?你若識祂,你應該會知道。
我們為福音受苦,不以為恥;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v.12)

  第12節,保羅講:因為福音「的緣故,我也受諸個艱苦。若是我無掠做見誚;因為我識我所信的,也深信伊會保守我所交託伊的,到佇彼日。」

  保羅在此講出他能吃苦的密訣,因為他識他所信的那一位。這種的識不只是知道、這種的識是一種很深的交陪,也就是保羅一再在說的:與基督同死、同復活。親愛的兄弟姊妹,我很盼望我們每一個人都很清楚自己從上帝那裡來的呼召,能認識釘十字架的耶穌、知道咱所信的是是誰。我們唯有通過受苦,才有可能認識耶穌的十字架、死和復活。因為我們若不參與在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死、與復活,我們就不可能體驗耶穌復活的力量,這力量是把死無廢去的力量。

靠著聖靈 守住純正的話語(v.14)

  當我們能夠更清楚認識釘十字架的耶穌、我們參與在他的死和復活以後,我們再更清楚什麼是純全的、四正的福音,然後倚靠店在我們裡內的聖靈,來執守純正的道。

  這是保羅對提摩太的期待,也是我對所有神學人的期待。我通過這段經文和大家相勉勵。願上帝所賜的靈,保守我們每一個人,也幫助咱能執守、又傳揚祂所交託給咱的純正的福音,直到主耶穌再來的那日。

禱告:

  主啊!求你讓我們更認識你,在客西馬尼園內的你、各各他路上的你、受釘在十字架頂的主。

  我的主、我的上帝啊!求你的靈跟我們同在,與神學院的師生、同工同在。叫我們成為一體,我們也和你成為一體。同甜同苦、同死同活。

阿們。
美國黑金 2020-01-06 03:37:15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