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6 17:52:19九如教會

生命中的事實

生命中的事實 林後十一1-33

講道:謝拱德牧師

93.11.07

    昨日接獲壽中牧傳會傳真來的消息,舊城教會洪百祿傳道已於日前蒙主恩召,定11月13日上午10:00在舊城教會舉行告別禮拜。洪傳道年紀與個人年紀相仿,國中時隨家人移民巴西,據說他擁有類似貓王的低沈歌喉,經常在巴西的台灣教會及各種慶典中向人們傳達信主的好消息,也因有著好歌喉,有著「巴西歌王」美名的他,甚至有星探想找他去當歌星。

  可是洪傳道卻在八年前選擇回應神的呼召,回到台灣唸神學院,畢業後被派到舊城教會擔任傳道,至今不過三年。去年九月因身體不適去醫院檢查時才發現罹患大腸癌,雖經好幾次的手術切除,和化學及放射線治療,終究難擋癌細胞之蔓延。

  早在本月3日,洪傳道已先在艋舺教會舉行「告別音樂會」,與朋友、親人、同學相約天國見面,談到這裡,也許有人認為洪傳道比我們堅強。的確是,不過,我們想一想,一位正值壯年的傳道者,有著事奉熱忱,當遇到如此“絕望”的事,他的心怎能“平靜”呢?對家人而言也是無法釋懷,究竟上帝的旨意為何呢?我們沒有人可以知道,可是,讓我們唯一清楚的是,這是生命中的事實。
  傳道者當然也會生病,記得曾提及的前鹿港教會吳國光牧師夫婦先後因病去世,留下年幼的孩子,若說這是上帝的意思,對年幼的孩子而言,他們可能無法了解上帝的心意如何。吳牧師在其去世前對三位孩子所說故事的結尾如此說:「我們都不曉得上帝的旨意是什麼?讓爸爸、媽媽都得到癌症,而且都非常嚴重。但是,我們也要順服,接受上帝各樣的計劃和安排,和們也相信上帝的旨意是好的,同樣,我們也相信,上帝會給你們最好的計劃和安排,你們要堅強,像小鷹一樣。雖然,成長的路程比別人走的還辛苦,但是,爸爸要你們知道,爸爸愛你們,爸爸好愛你們。你們要愛上帝,因為,上帝或許不願意讓爸爸的身體繼續遭受這樣的痛苦,要讓爸爸到祂那裡去。希望你們能夠繼續走在信仰的道路上,因為上帝是我們的幫助者,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朋友,祂會幫助你們的。無論遇到任何事,都要記得向上帝祈求,上帝愛你們,必定會聽到你們的禱告,幫助你們,帶領你們走前面的道路…。」

  每次讀到這篇文章,心中總是激動不已,吳牧師用他短暫40幾年的生命的信仰歷程告訴孩子要「繼續走在信仰的道路上,無論遇到任何事,都要向上帝祈求禱告…」,雖然上帝的旨意為何沒有人知道,但是,吳牧師說:「我們也要順服。」

  有人以為只要信耶穌,那麼人生就不再有困境,甚至連生病都不會了,若一遇到困境就以為是神沒有保守(台語為:沒保庇),風水差、八字不好,然而,困境是人生的事實,有的人沒有認清自己是個有限制的人,所以會去期待一個安逸人生,因此會去做一些能力範圍外的事,想去掌控那些不可能掌控的事情,想去預料不能預料的事,甚至以為只要自己夠努力的話,就可以找到沒有問題的人生,或者以為只要找到“神明”或“大師”級的法師來指點人生出路,就可以走在人生的坦途,然而事實上卻不然,人所面對的挑戰仍然持續在我們眼前,困境並不會無故消失,因而造成在內心上的痛苦。若是基督徒,就會質問為何上帝不公平,若為他宗教信徒,有可能就再換一個“神明”,找一個能保守他不遇“壞事”的神,問題是,這是信仰的內涵嗎?
  當使徒保羅在面對哥林多教會那些假使徒時,為了拆穿他們的騙術,不得不說一些經歷來向那些假使徒挑戰。其實,使徒保羅並非在誇口自己,也不是在抱怨,他只是在敘述一些自己生命中的事實。使徒保羅怎麼說呢:「然而,如果有人敢在甚麼事上大膽誇口,讓我說句狂話,我也會有同樣的膽量。他們是希伯來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嗎?我也是。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說句狂妄的話,我更是!我的工作更辛苦,坐監的次數更多,更常受鞭打,更多冒生命的危險。我被猶太人鞭打過五次,每次照例打39下,被羅馬人用棍子打過三次,被人用石頭打過一次,三次遭遇海難,一次在水裡掙扎過24小時…。」(十一22~29)

  使徒保羅為主作工,除了面對假使徒的挑戰,事實上,在生命中他遭遇了許多艱難,或許,我們與之比一比,我們又算作什麼呢?保羅不因遭受困境而在福音事工上退卻,他如此勸勉我們:「為了基督的緣故,我樂意忍受軟弱、侮慢、困苦、艱難和逼迫;因為我什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