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3 16:43:40珠珠

天葬

天葬------西藏文學

作者王力雄先生,被譽為「中國最敢言的作家」,經典代表作【黃禍】是引起全球媒體關注的政治預言小說,入選【亞洲週刊】「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天葬】一書,曾被譽為「漢人所寫關於西藏問題著作中最客觀公平也是最好的一本書」。

本書內容在探討西藏的主權問題。作者從文成公主下嫁吐蕃(即現今的青藏高原),到鄧小平掌權時期的中國,這一千三百多年來,西藏與中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

西藏,有人稱它為世界第三極。也就是除了南北極外,另一極端惡劣的地理環境。然而藏人卻能生活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且靠著諸多天然的屏障,世世代代安居樂業,真是神明庇祐,無怪乎整個藏民族都篤信佛教。為了念誦經文,他們還發展出自動化念經方式,如「風力念經」、「水力念經」,來幫助文盲的底層藏人。將經文印在布上(經幡),掛在外面讓風吹動,則可算作「風力念經」;有流水的地方可以設置水力帶動裝有印著經文紙卷的經桶,原理跟水磨一樣,等於晝夜不停的「水力念經」。真是虔誠可愛的民族!

為了適應高原的氣候,他們的藏服可不是隨心所欲的產物,藏袍是工具性的。它的袖子作用在保暖,同時又不影響手的靈敏。手縮在袖筒裡,騎馬拉韁繩時,既暖和又不凍手。胳膊褪出袖子時,即可揮動馬鞭。把兩隻袖子褪下來,塞到腰後,就可以方便幹活。穿藏服的講究之處在於紮腰帶。不同情況有不同紮法。出門時將藏袍紮得上半身寬鬆,便於穿脫袖子,又可以充當一個寬敞口袋,裡面可以裝雜七雜八的各種用品,如喝茶用的碗。這種紮法,亦便於騎馬走路。西藏高原氣候被稱為「一天四季」,熱的時候藏袍上半身可以脫掉,用腰帶固定在腰間,晚上睡覺時可以將它展開,寬度足夠一半舖一半蓋,長度剛好可以從頭蓋到腳,因為藏袍最隔涼,又不怕潮濕,是牧區最適合的被褥。

西藏牧區男人普遍留長髮,其功用是在太陽照耀的雪原上行路時,把長髮披在臉上可遮擋陽光,長髮還有防雪盲的功能,透過長髮的縫隙,在雪原上看路,既不擋視線又濾掉了大部份強光。牧區百姓很少洗澡,因為皮膚洗得越乾淨越不禁風吹,龜裂越多,反而是不洗可以留下天然保護層,所以不洗澡是他們必要的生存方法。

犛牛是西藏高原的特有物種。犛牛奶極為濃縮,可以打酥油、燒奶茶、做酸奶。在無法從事農耕的高原牧區,犛牛奶是維生素的主要來源。犛牛毛用來編織人住的帳房及各種索具。遷居時犛牛充當最主要的運輸工具。西藏大部分地區不長樹,運不進煤炭石油,也送不進電力,唯一的燃料就是犛牛糞,一年到頭燒茶、煮肉、取暖全靠它,只要把牧場上一攤攤牛糞收集起來,晾曬乾燥後,就可以隨時使用了。

我覺得西藏孕育了能適應極地氣候的特殊體質人種(藏人)及物種(犛牛),我們實在不應該去侵犯他們賴以維生的領域,不要用現代的觀念和物質去干擾他們,讓世人一起努力保存那世間僅有的香格里拉吧!

上一篇:逃亡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