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9 16:45:01珠珠

古正義的糖

古正義的糖------台灣文學

此書是一部虛構與真實並存的家族故事。作者朱國珍女士從太魯閣族人身上汲取的養分,加上她自身的生活經歷,書寫出這樣一本令人動容的小說,它可以重塑人們對於原住民族的狹隘觀點,真是值得推薦。

書中有段內容讓我瞠目結舌,作者描述花蓮來往石垣島的飛機,有時為了要接日本觀光客到台灣往返,因為空位太多,旅行社就會順便載花蓮鄉民免費搭機來回一日遊,這樣飛機坐的人多,就可以飛得比較高比較快。這不知是真是假?

書中亦有段作者對台灣選舉政治的形容,令人耳目一新,拍案叫絕。內容摘要如下:政治這種事情若和利益鉤在一起,很容易形成某種寄生蟲生態。廣大納稅人是宿主,讓政客們予取予求。愛吃豬肉,就要小心沒煮熟,因為政客就像是豬帶條蟲,只存在於沒煮熟的豬肉內。它一旦進入你體內,會緊緊咬住人體,噬乾吞盡所有的養分。唯一避免感染這種寄生蟲的方式是熟食,熟食需要火源,食物加熱的過程需要等待,必須有足夠的時間,才能得到安全的豬肉。但是大多數人往往缺乏耐心,誤以為政客畫出的藍圖等同於藍帶。貪吃太猴急,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將政客的承諾迫不及待吃下去,小心這些騙選票的願景並不是真正的美食,而是有害的寄生蟲。

唉!台灣的政治亂象,是不是清醒的人太少了?

上一篇:第九個身體

下一篇:黃色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