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8 16:27:39珠珠

我叫他,爺爺

我叫他,爺爺------台灣文學

此書為作者緬懷亡父之作。在【沉默】那篇中,作者描述他的父親是個沉默寡言的人,然而父親之所以那麼沉默,是因為他是那麼的不快樂;當了爺爺後的父親,絕對是個快樂的爺爺。當作者看到爺孫倆的歡樂照片,難免忌妒,更難免愧疚;因為作者在最後結語說:他做了我那麼多年不快樂的父親,我竟然一無所覺,也一無所為。其次,在【南下列車】那篇中,作者描述陪七十八歲的父親,坐自強號列車回高雄的無奈與不捨之情。因為父親幾度昏倒幾度住院,讓作者不得不將父親送回南部老家,當他和父親商量後的那天,日記上只寫了一句話:痛哭終夜,不能原諒自己!所以當作者在列車上,看著父親坐在靠窗的位子上,像個若有所思的雕像,凝望著窗外快速倒退的風景,只偶爾抬頭看看行李架上那只十八年前陪父親北上的行軍袋;作者當時的心情,應是相當相當沉重的。另外,在【初一旗津】那篇,令人動容。作者描述家族四代人,每年大年初一,都會從不同地方趕到旗津公墓靈骨塔,陪父親過年。距離靈骨塔不遠處,一個叫渡船頭的地方,是父親三十四歲時來到台灣最初踏上的土地。作者想像著在渡船頭登岸的那個年輕的父親,想像著在靈骨塔不遠處的造船廠裡,退伍後曾經做了好幾年搬運工的那個中年的父親,他的模樣,他的心情,以及他過的日子......

上一篇:舞會

下一篇:我的平原